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小学生成绩差 家长如何找“病根”

来源:华商报 2018-03-14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望子成才是很多家长的心愿。但是,现实中,总有一些孩子的成长让家长焦虑。

那么,小学生“成绩”差,原因在哪里,如何找“病根”,家长又该怎么做呢?

>>>学习成绩跟不上,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业内人士认为,影响小学生成绩的原因主要有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环境和兴趣等等。

西北大学附属小学老师陈明洁说,第一,习惯不好。小学生由于年龄小,生性好动,做事持久性差,就容易形成听讲不专注,作业丢三落四等不好的习惯。良好学习习惯要从低年级抓起,循序渐进,逐步养成,为以后的学习奠定基础。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认真预习,认真听课,仔细审题、认真计算,独立思考、完成作业,认真书写等习惯。

第二,方法不当。一些孩子的学习靠死记硬背,靠题海战术,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没有达到融会贯通,学习效果不理想。学习方法不到位,作为家长,应该及时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并且请老师提出孩子能够应用的学习方法的建议。参考老师提出的方法,结合孩子的实际水平和学习习惯,与孩子一起总结出最适合的学习方法。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学会鼓励孩子。发现孩子错误的时候,要慢慢引导他发现自己的错误。切勿职责,消除惰性,培养自信心。

第三,环境不佳。我们发现,如果家庭不和睦,有暴力、争吵甚至离异都会影响到孩子,孩子会慢慢自闭,逆反心理强。过度嘈杂的环境会影响孩子,过度溺爱也会影响孩子。比如,孩子正在学习时,父母一会送些水果、一会送些牛奶,都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良好家风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力,安静的环境对于孩子的学习是重要的因素。

陕西师范大学金泰假日花城小学语文教研组长闫晓华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学生本身兴趣问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发自内心想做事的动力,只有孩子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才能在学习的过程中拥有快乐和幸福体验。这个时候,老师和家长要积极鼓励,适当引导,让孩子获得一种被人承认、被人接受的感觉,要想办法让孩子把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并让孩子始终保持热度。水滴石穿,量的积累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发生质的变化,使孩子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从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陈明洁还特别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在四五年级无其他影响的情况下成绩有较明显的下落,请一定关注孩子的视力。在自己多年的执教经历中发现,四年级之后,部分学生由于视力下降,导致听讲效果不佳,引起学习成绩下降的事例时有发生。

>>>学习困难,如何入手解决“顽疾”

面对学习困难,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解决“顽疾”呢?

陈明洁建议,首先,有计划的学习。孩子的学习计划包括每天的时间安排、考试复习安排和双休日、寒暑假安排。计划要简明,什么时间干什么,达到什么要求。订计划要发挥孩子积极性,家长不能代替,应该提出指导性意见。督促孩子严格执行计划,不能订完计划放在一边。计划可以调整,不可放弃。

其次,多样的学习方法。“孩子考家长,家长考孩子。”安排一个时间,全家人坐下来,就某一方面的问题孩子和家长互相考一考。内容应事先定好,大家有所准备,谁提出问题,自己必须有准确答案。“鼓励孩子一题多解。”老师留的作业,常常不止一种答案,一种解法。孩子在完成作业时,只写一种。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想一想,还有没有别的答案,别的方法。时间允许可以写在另外的纸上或本上。指导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

现实中,由于学习任务多,孩子往往满足于知识是什么就过去了,很少多问几个“为什么”。家长不妨教给孩子每天学习之后,给自己提一个、两个“为什么”的问题,动脑筋去思考,想出合理的答案。巩固好的行为,以尽快形成习惯。

除此之外,闫晓华说,墨子曰:“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好的环境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好的环境会使人产生一种自我约束的能力。同时,培养孩子的毅力,缺乏毅力的学生往往不能克服困难坚持学习,在学习顺利时,能够坚持学习的时间也比别人短。若遇学习不顺利,则会干脆放弃学习。所以,缺乏毅力直接导致学习成绩差,一方面,他们并不是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他们又不能够坚持学习,产生知行脱节现象。要让孩子知道,用功努力的程度是获得知识的基础。

西工大附小学生家长王女士建议,有规律的生活,对孩子的成长也非常有利。简单、和谐有规律的家庭生活节奏,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好处。每天起床、吃饭、学习、睡觉、阅读的时间都应该安排得较为固定。对于注意力不易集中的孩子,尤其需要父母帮助建立规律的生活。

>>>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以成绩为荣辱

业内人士提醒,家长切记一味以成绩评价孩子的好坏,而是要从多元化的视角来看一个孩子。

如何跳出成绩看“成绩”?美国教育家斯宾塞曾经说:身为父母,千万不能太看重孩子的成绩,而应该注重孩子思维能力、学习方法的培养,尽量留住孩子最宝贵的兴趣和好奇心,绝对不能用考试成绩去判断一个孩子的优劣,更不能让孩子有以此为荣辱的意识。

闫晓华认为,考试只是检验孩子学习情况的一种手段,不能证明一个孩子的品格和才能,它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有的父母望子成才、用心良苦,把成绩看得太重,殊不知这样会带来许多不良的后果。

作为一名家长,一定要让孩子知道,成绩不是评价一个人的唯一标准,成功的定义没有那么狭窄。我们不是在向孩子要成绩,而是想通过学习,培养他对知识的好奇心、爱钻研的精神、提出问题的兴趣、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自己找到解决的方法,这才是我们教育的初衷。

陈明洁说,分数好就会得到重视,分数好就能上重点学校,也只有上了重点学校才能考上大学。家长在这种看似没有问题的逻辑驱使下,就有了更加不符合逻辑的思维,不少家长在这个怪圈里不能自拔,无辜的孩子掉进了怪圈而失去了快乐,失去了兴趣,没有了爱好,所拥有的只是多了几分“老气横秋”的成熟与无奈。

陈明洁说,面对一份试卷,家长要做到会“看”也会“析”。拿到试卷家长一般都会先看分数,但聪明的家长更关注问题出在哪里。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试卷上的每处错误都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耐心地分析,是粗心,还是不懂?是动作太慢来不及,还是写得太快写错了?分析之后让孩子及时改正,或者补充练习一两道相似的题目来巩固一下,让孩子感受订正的重要性,知道爸爸妈妈关心的不止是分数,更关心自己到底学会了没有。华商报记者 彭宏

新闻推荐

本月起女职工可休痛经假 《陕西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施行

本报讯(记者顾荣)3月13日下午,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省总工会、省妇联等有关部门及法律界人士对《陕西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进行政策解读。《陕西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生成绩差 家长如何找“病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