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岁月之追溯文化之拾遗 读徐岳先生长卷散文《我的周原秘史》有感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3-14 17:13   https://www.yybnet.net/

◎阿探

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原动力,无疑是文化思想的沉淀与流变。就个体人生影响而言,更多的则是童年期文化种因的萌芽与潜滋暗长。被西岐文学后生敬仰的徐岳先生,以长卷散文《我的周原秘史》展示周文化之“和合”心态,阐述了文化与人生隐秘关系,在对过往岁月的追溯中,为我们拾起那些久远的已经逝去的周文化遗存。

“文化,是一种包含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它通过积累和引导,创建集体人格。”余秋雨关于文化的定义是准性的,从这个意义上去理解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深层内涵,无疑是准确的。同样,从这个意义去理解徐岳先生数十万言的《我的周原秘史》,亦是恰切的。因为无论是陈忠实先生的长篇小说,还是徐岳先生的长卷散文,都是关于文化的乡土凝结,都是一种秘史的存在。

三千多年前的周文化,悠远的《诗经》里遗落了许多周人的精神风姿。徐岳先生思绪与《诗经》相合吟唱,追溯了周初民之初心情怀,奏响了人生的周韵序曲。《诗经·周南·芣苢》展示天人合一之境;《诗经·小雅·出车》好似古公亶父开启周原之雄风昭示;《诗经·大雅·绵》是古公亶父迁徙之旅留给走马岭的颂歌,“柞棫拔矣,行道兑矣”是古公亶父为王业开辟道路;《诗经·周颂·天作》展示的是周人创业与治理观念,呈现的是“中国版图”与“世界城市”所拥有的博大胸襟。箭括岭下的古卷阿之地——周公的采邑,周礼德治数千年深入周原人的日常之中;历史在周原大地留下了不少古迹,周文化亦融入周原人的血脉中。徐岳先生作为周王朝姬姓的分支徐姓家族一员,家族史亦构成民族史之一分子。

文化既在庙堂之上,又在江湖之远,还有更多内容融入乡土民间得以流传。文章正文部分,每篇以周原民谚作引,事实上是周文化进入乡土生态数千年的验证与无形载体。祖母口中的无穷尽的“口嘙子”,承接着和谐的内蕴,教化引导着童心正道,与《诗经》相较,更贴近民间日常。这其中蕴含了朴素的哲学、艺术与审美,也影响着徐岳的人生走向。第一个“老师”是祖父,他言传身教,是文化传承和处世的启蒙者;敬字惜纸,识草读书,庄重拜师,直面生死等等,依旧是周文化核心的遗存。第二个“老师”是父亲,是将世界与文字联结的正式启蒙者。父亲经历过“西安事变”“绥远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虽没有陪伴儿子成长,却终究成为儿子心中的英雄。幽静的黄家祠堂,遥远的读书记忆,一方静态之外的世事格局变化着。时局态势的变化,引发了徐氏家族的恐慌,两代人销毁着旧的遗存,因着一贯的中庸拒绝着与新力量的过深接触,成为家族历史永远的憾事。伟大的历史演进中,数代人经见着,以固有的方式迈进新的时代。对于今天的人们,这一切成为久远而让人喟叹不已的记忆。

祖母、母亲把思念活成一种生命的持守。处一方乡土的周人照旧谨慎过日子,以不变应万变。宽以待人,与人为善,是周人不变的生命理念。这种持守中,迎来了父亲的来信,未来的日子终得安妥。童年记忆中五爸的犹豫,错失了改写人生的良机。母亲有着传统女性的厚德温润,她把沉重的生活及情感挫折,转化为诗性的生活。儿子远行见父亲,为她带回了生命的终极安妥——她在父亲的心中依旧占据着重要位置。毛腊草的记忆,是关于考学的珍藏。一所小学三个人的备考,多年以后的人世沧桑,有着泣血的苦楚,毛腊草止住了岁月的流血,抚平了岁月的创伤。

身为教师的徐岳带领一帮青年入秦岭挖药材,数十年后再相聚,柏无语,花有言,一群老者白头欢。周人拒绝偏激,徐岳远离是非,周文化影响之使然。给娘“打怕怕”,是周人孝道的回馈;为娘养老送终,血脉相连亲情绵绵延展。周礼重生死,人间重晚晴。在悠远的《诗经》中,在周人数千年生生不息的日常甚至庸常中,周文化已经化作了精神价值的依存及生活方式。比如葬礼的意义并不在于葬礼本身,而在于慎终追远,在于向后世的普及与推延。

对于周原,徐氏家族数代人生,无不是一种身体的位移,无不是一种精神的依托。乡土在变,唯一联结乡土的乡愁不变。因为这是一种血脉的联结,一种安放精神的联结。与其说徐岳以追溯岁月之过往的方式回归周原,不如说他是以精神依托的方式剖析着离开与回归的界限。心有故土,身无他乡。

几年前在古卷阿之地的周公庙,曾听徐岳先生讲起过这部大散文的有关片段。今读罢,顿感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秘史、徐氏家族的秘史,它更是上三代人的精神价值与生命方式的一种呈现,是周文化与民间个体人生的血脉融合,是文化在乡土民间的存在生态的呈现。徐岳先生何以把握住平和的人生?周人贵和,持守中道,处世不偏激,可得生之安妥。

对岁月的追溯中,有些精神上无形的东西不再呈现,而成为弥足宝贵的记忆珍存,特别是散落于乡土民间的文化变体,已经或正在消失中。比如,作者还有记忆残存的“口嘙子”,这是周人先天启蒙的诗性教育,今天已消失。从这个意义上讲,徐岳先生的这部大散文,无疑又是一部周文化的拾遗。事实上文化之传承,还有一种经久的方式,叫口耳相传,属于周人生命的“口嘙子”,依旧是慧通天道自然的文化存在。

徐岳先生这部长卷散文,结构设置取法古典,具有中国式审美的婉转多姿,温润如玉。开篇以《诗经》内蕴调动情绪,勾勒出周文化在周原的处处人文胜迹遗存,勾连起周初民的精神本初,温婉雄壮;进入正文则每篇以周原民谚作引,周文化之民间生态“口嘙子”遥遥说起;接着进入不安、沉闷之绵长;“天外来信”又呈柳暗花明;战争时代的童年,哭泣的周原惊心泣血;母亲的音乐生活如天籁之音;毛腊草的记忆,沧桑而进击有力;流浪者之歌隐忍愤懑;“打怕怕”之歌幽婉绵长;走出周原,绕梁三日,余音不绝,豹尾收势有力。整体静态展开中暗流湍急,动静相宜,终归和谐,全文呈现古典文法、内质美、内撼力。文本取材精当,撷取幼年、童年、情感养成、沧桑流年、时代之痛、人之终期、乡愁安放等影响人生的核心点滴,汇成一曲精神流脉,可谓匠心独具。

悠悠岁月逝,沧桑化坦然。《我的周原秘史》追溯岁月但并不迷恋过往,而倾力于文化在人生历程中的变通之道,实际上是为了直面不可预知的未来。这也是数千年变化之不变之道,是谓天道之恒常。

(阿探:青年评论家,陕西文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新闻推荐

140字教你防消费陷阱

3月13日,陕西省2018年3·15专题宣传活动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五福广场举办。通过公布典型案例、发布警示提示、表彰维权先进,大力宣传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普及法律法规,提升消费者消费维权意识,营...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我敬佩的一个人2018-03-14 09:43
猜你喜欢:
评论:(岁月之追溯文化之拾遗 读徐岳先生长卷散文《我的周原秘史》有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