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用工匠精神写剧本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3-15 04:20   https://www.yybnet.net/

《一九四二》是由刘震云的小说《温故一九四二》改编的,该片以1942年河南大旱,千百万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的历史事件为创作背景,但是因为原著是调查体小说,没有具体的人物和故事,要怎样才能把它改编成剧本呢?

最后,刘震云和冯小刚等人决定采用“最笨”的办法来写剧本——上路,沿着小说里涉及到的地方走一遍。这一走就是3个月,他们去了河南、陕西、山西、重庆,这一路边走边看边想,在路上,看到了一些历史人物,把故事里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张张生动的面孔逐渐显现出来。

3个月回来后,刘震云不仅坚持自己写剧本,还不嫌麻烦地反复打磨,直到最后冯小刚都说,“差不多,行了”,而刘震云仍然坚持精益求精,他说:“我这个人没有多大本事,写剧本不是很擅长,要多改几次,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才对得起观众。”

正是凭着刘震云的这种工匠精神,2013年,该片获得了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两岸华语电影、第3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影片等奖项。

□ 余长生

新闻推荐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力挺提速降费实实在在“获得感”取信于民

2018年,是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深入实施“提速降费”的第三年。针对“提速降费”的新目标,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一直勇担企业社会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要求,并将立即行动、全力以赴,确保相关...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工匠精神写剧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