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奋斗新征程 脚步不停歇决心如磐石 ——写给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队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4-16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尚海

  4月9日,陕西省党政代表团在南京与江苏省举行苏陕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讲话中深情地说:“苏陕建立对口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历届江苏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动员各方力量投身陕西扶贫开发,有力促进了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对此三秦人民永远感恩、永远铭记”。由此让人想到了这样一群人。

  这是一群在三秦大地贫困地区扎根奉献的特殊人群,他们不远千里从江苏到陕西,从江南水乡到黄土高原,不忘扶贫“初心”,牢记协作“使命”,把这里当家乡,把贫困户当亲人,支持陕西发展,帮扶群众脱贫,以主人翁的姿态把辛勤的汗水洒在了三秦大地的贫困地区。他们就是“特别顾大局、特别敢担当、特别重协作、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队,他们为陕西脱贫攻坚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劳动,作出了重要贡献。

  “燕子垒窝”有恒劲。脚步不停歇,决心如磐石。苏陕协作已有21年历史,相当于一代人的时间,时间跨度之长、协作范围之广、建立友谊之深、实施效果之好,堪称东西部合作之典范。特别是扶贫协作以来,江苏省从全国脱贫攻坚大局出发,以大胸怀、大格局、大思路、大举措对陕西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方位支持,派来一批作风硬朗、本领超强、勇于奉献的精英人才扎根于陕西的贫困地区。从到陕西接手任务的那一刻起,从领队到普通干部都立下愚公之志,心怀帮扶之情,紧绷脱贫之弦,以“舍我其谁”的争先意识,与陕西省扶贫干部打成一片,与当地贫困群众融为一体,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累在一起,出谋划策,寻求脱贫之方,东奔西走,引资招商入陕,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帮助陕西省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一股东部实干新风吹进三秦大地。

  “蚂蚁啃骨”有韧劲。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不下鞍。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队紧跟陕西追赶超越步伐,在陕帮扶工作长期有谋划,中期有目标,近期有重点,眼下有措施。他们面对困难有信心,面对问题有对策,面对挑战有能力,面对任务有担当,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埋下头一锤接着一锤敲,俯下身一步紧跟一步行,挑重担、啃硬骨、接烫芋,当别人呼朋唤友举杯畅饮时,他们依然忙碌在扶贫项目现场;当别人携妻带子享受假日时,他们却在为贫困户农产品的出路四处奔波;当夜深人静别人进入酣梦时,他们还在挑灯细看扶贫规划,思考如何增加百姓收入。他们一度怠慢了家人,疏远了朋友,舍弃了爱好,但他们无怨无悔,留下实绩在三秦。

  “老牛爬坡”有拼劲。“苏陕协作办法多,迎难而上勇爬坡。”这是江苏工作队常挂嘴边的一句话。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他们面对在陕扶贫中遇到的难题、重任,表现出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梦想可期,蹉跎难避。有些同志一开始“水土不服”,与群众交流有障碍,贫困户不配合,他们不气馁、不松懈,用真情打通了百姓思想之路,架起了脱贫致富之桥;有些同志一开始激情满怀、干劲十足,但是在工作协调推进中遇到了“中梗阻”,他们没有退缩、没有灰心,用工作实绩和脱贫实效赢得了尊重、赢得了信任;有的同志在扶贫日记里写下这样的誓言:“纵身跳入新时代的奔走,纵身跳入苏陕扶贫协作的年轮,苦痛、欢乐、失败、成功,都不问,我们的事业原本要昼夜不停”。

新闻推荐

做房地产就得从老百姓需求出发 ——访陕西锦鹏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

李鹏记者张宇明摄从转业到创业,无论做人做事,陕西锦鹏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都秉持着军人特有的品质,说到做到,行事果敢,坚持不懈。提及自己成功的经验,李鹏说,其实最主要是干一行能爱一行、钻...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奋斗新征程 脚步不停歇决心如磐石 ——写给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