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大爱托起生命之光 记“陕西好人”、延安市人民医院职工郝超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20 15:5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高锦武 本报记者 宋伟 刘晶

她很普通,却不平凡;她很柔弱,却选择了坚强。关爱弱者,奉献爱心,始终践行自己做人的准则,她就是延安市人民医院职工——郝超。3月10日,“陕西好人”(2018年1-2月)评选结果揭晓,郝超被评选为“助人为乐类·陕西好人”。

郝超,女,1986年4月生,本科学历,民建党员。先后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保健科等临床一线从事护理工作,现为延安市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干事。在十多年的护理工作中,培养出她娴熟的护理技术,一心关爱患者、呵护生命的无疆大爱,慈善之心。

用大爱之心打通挽救生命通道

2016年9月,郝超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了市人民医院B超室与美国超声心动图协会、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联合开展免费先心病患儿筛查的消息,很快收到了一名叫宋宋宇佳的患儿消息。这是一位先天性唇腭裂,并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出生不久被亲生父母遗弃,好心的一对残疾夫妇收养了她,养父母虽然无子无女,但养父听力不足,养母又有精神病,双方年纪偏大,没有足够的劳力,经济十分拮据,根本无能力救治小宋宋宇佳的疾病。此状况完全符合筛查与慈善救助的条件。

郝超心中明白,假如能抓住机会,免费为她手术治疗,将是挽救这个小生命的绝佳途径和希望。但当做完B超后检查才知道,原来宋宇佳的情况相当复杂,之前在西京医院住院准备手术时发现她的右肺只有一个肺叶,西京医院不能完成这样手术。当时医生给了两种选择,一种是去北上广的大医院或者美国进行治疗,另一种就是建议家属放弃治疗。看到这个无奈的家庭,小宋宇佳“救救我”的心声和对生命的企盼,让郝超决定去挽救这个孩子,去帮助这个家庭。

在与宋宇佳的父亲长谈中,了解到了作为农村人的种种顾虑,知道他不是不想救,而是去北京没有那么多的钱,在这之前宋宇佳的幼儿园园长,另一位天使妈妈已经在甘泉为宋宇佳筹集了一次善款,但数目离北京的30万元远远不够,筹钱难。去美国不仅没钱而且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想都不敢想,这才选择了放弃。

家属是无奈才放弃,但郝超不能放弃。根据她所了解掌握的慈善途径,符合条件,去美国治疗费用将全免,在反复做家属的工作后,与患儿家属达成一致意见,选择走慈善之路,去美国治疗。之后郝超便开始一系列的联系工作,并托人再次带小宋宇佳在西京医院进行更加详细的检查。

在挽救生命与担当责任之间选择了前者

好心人,天不负。2017年正月十九,从美国传来好消息,美国德克萨斯州戴尔儿童医院愿意接收宋宇佳的免费治疗。但问题也来了,必须仅一名女陪人前往陪同,孩子的养母被拒绝在了陪护人员之外。那谁陪孩子去,不能因为没有条件合适的陪人就放弃这样一次绝佳的挽救孩子生命的良机。

经过复杂的心里斗争,郝超决定自己作为一名义务护理者,陪同去美国救治。但她十分明白,一个外人代替家长陪人的角色,将会面临多大的问题,生活照顾和护理,吃苦是小事,但这样的手术风险很大,随时都会有意外发生,一旦失败,自己将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和压力。这一提法起初遭到她父母、丈夫、孩子的坚决反对,于是她反复给幼小的孩子讲爱心故事,给老人、丈夫做各方面的说服工作,用一名白衣天使的初心、爱心感化他们,用小宋宇佳的遭遇和希望点化他们,最终得到了家人的同意和支持。走之前,郝超告诉宋宇佳父亲,既然选择带着宋宇佳去美国,就不害怕手术失败后家属对她可能出现的行为。

在美国的35天的时间里,很多爱心人士给予她们帮助和关怀。手术整整进行了8个半小时,度秒如年,当手术宣布成功时,郝超如释重负,激动得哭了起来,那一刻觉得是自己的善举挽救了一条可爱的生命。在护理满身插管的宋宇佳的日子里,她细心照顾,寸步不离,生怕因为自己的疏忽孩子再出现什么问题,唯一的愿望就是让孩子早日康复,带回家乡。4月25日,为宋宇佳治疗的斯图尔特·罗博士复诊后告诉郝超宋宇佳完全康复,拥有了正常的心脏功能,不会再有生命危险了,当天奥斯丁市电视台采访了郝超与患儿的故事。

2017年5月5日,郝超带着康复的小宋宇佳顺利回到阔别多日的家乡。经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认之后,她将健康的宋宇佳交到她父母的手中,历经半年的联系,三十五天的照顾,郝超用自己的大爱挽救了一个鲜活幼小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她用大爱无疆托起了生命之光。

新闻推荐

陕西省破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302起

  本报讯(记者韩岩实习生马艳红)4月12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2017年陕西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件302起,涉案值2.89亿元,抓获从事传销活动犯罪嫌疑人454名,捣毁传销...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爱托起生命之光 记“陕西好人”、延安市人民医院职工郝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