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省青少年科创大赛举行 500余英才同台“炫技”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4-21 02:14   https://www.yybnet.net/

限速通行无颠簸的电磁阻尼式汽车减速带

  4月20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团省委和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承办的第33届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举行。来自全省12个市(区)和有关单位的500多名参赛学生、科技教师参加活动。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出席开幕式。

  A 科学创意:1076个项目展科创魅力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涉及化学、物理学、数学、植物学、计算机科学等18种学科。内容包括竞赛和展示两个系列,竞赛系列活动包括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展示活动包括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青少年科技创意竞赛等。本届大赛共收到申报项目1076项。其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325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95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99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479项,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78项。

  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泛搭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平台,着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科技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自然规律分析能力和独立思考意识,全面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陕西省科技创新人才成长,服务陕西科技创新发展;研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成长规律,探索促进青少年科技英才成长成才的培养模式,建设青少年科技英才培育体系,推进创新型陕西建设。

  经过30多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围绕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始终坚持紧扣时代脉搏、体现时代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已成为陕西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B 智能减速带:车辆缓慢通过会自动隐藏

  自主避障吸尘车、智能停车、智能自清洁公共马桶座圈……在第33届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活动现场,青少年们带来的新创意大都贴近生活,科技改变生活在他们的灵感中得到升华。

  在学校门口、小区门口、停车场出入口等地方都会设置减速带,通过减速带时即使速度再慢都能感受到颠簸,而在第33届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赛场上,这种烦恼得到了解决。

  “最常见的减速带是橡胶减速带,高出地面一定高度,涂以黄黑相间的颜色。每次父亲开车经过减速带即使车速再慢,还是会感到颠簸,乘坐舒适感降低。就想着设计一个汽车在规定速度内通过不会颠簸的减速带。”西工大附中分校初三学生白玉泽介绍,这个限速通行无颠簸的电磁阻尼式汽车减速带,利用了电磁阻尼原理。首先设计一个可以活动的减速带主体,在有车辆高速通行时,这部分会伸出路面,形成明显的路面障碍物,当汽车轮胎触及时,车辆向行进反方向一个作用力,该作用力的大小与车速相关,车速越大,作力也越大,以强制汽车减速,若速度还没有降低到允许的数值,则引起汽车颠簸,以警告司机该减速了。对于低速行驶的汽车,这部分则会隐藏到地面以下,对司机而言路面仍是平坦的。

  白玉泽说,设计一个阻尼运动结构,这部分主要作用是在汽车触及减速带主体行进过程中,通过减速带主体给汽车施加一个与车速相关的力,对汽车的运动产生阻尼效果,使汽车减速。设计减速带主体可以在沿着地面向下约30度的方向滑行,滑行一定距离后会隐藏到地面下。如果汽车速度不快,轮胎通过减速带向前运动一定距离后减速带就隐藏到地面以下了,汽车只是被强制减速,不会有任何颠簸感。

  C 自清洁马桶圈:不用再担心卫生问题

  “目前公共卫生间使用的马桶多为蹲便和坐便两种,虽然坐便马桶使用很舒适,但卫生问题难让人放心。我对身边的20个人做了一个小调查,其中有19人表示不会使用坐便,原因就是感觉不卫生。现在有的地方针对坐便采用一次性坐便垫纸,有的采用自动塑料套袋,但都不太环保,所以就产生了这样的设计。”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高二学生李若愚介绍他设计的智能自清洁公共马桶座圈时说。

  “按下按钮,马桶圈就自动收缩到清洁箱进行清洁。”李若愚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说,整套设备由风机、电机、紫外线灯以及清洁箱组成。在使用马桶后,马桶座圈弹回竖直向上位置,按下按钮,马桶将进入清洗流程,喷水、擦拭,风干,最后紫外线消毒杀菌,这些清洗步骤完成后,蜂鸣器将发出声音,提醒使用者清洗完毕,前后大约需要20秒时间。

  李若愚说,马桶盖设计成回弹形式,正常状态下向上竖直放置,使用时下拉,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小便溅洒和污染物污染,为了增加马桶盖的适用性,将马桶和马桶盖本身进行分离,独立使用,无论下方是蹲便还是残疾人士的专用设备,都可以方便使用。

  文/图本报记者王嘉

新闻推荐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园 俄罗斯四大商业机构 正式入驻

本报讯(记者牛凌)4月19日,以落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主题的“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园仪式暨中俄丝路科技教育论坛”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聚焦中俄合作·共话一园两地...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青少年科创大赛举行 500余英才同台“炫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