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唐墙壁上的绘画故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4-21 05:01   https://www.yybnet.net/

嘉宾: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

兰州大学博士程旭

地点:嘉汇汉唐书城小寨店四楼

时间:2018年4月28日14∶00

高耸入云的亭台,浓密茂盛的古树,风姿绰约的君臣,还有狩猎的骑士、捧花的侍女,在唐墓壁画中,千年前的礼仪规范、生活习俗、服饰特点以及建筑风格等,都被栩栩如生地绘制记录下来,成为研究唐朝社会生活的重要资料。“陕西的唐墓壁画占全国唐墓壁画的70%以上,而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墓壁画又占陕西的70%以上。”唐墓壁画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独居特色的珍藏,共有20多座唐墓的壁画精品近600幅,达1000多平方米。其中5件(组)18幅被国家定为国宝级,69件(组)82幅被定为一级品。这些壁画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兰州大学博士程旭研究员,对唐墓壁画颇有研究,发表《章怀太子墓西壁客使图高昌使者说质疑》《唐墓壁画中的丝路乐舞》等多篇论文,编著《三秦瑰宝·壁画卷》,主持和完成陕西省社科研究基金《陕西馆藏造像研究》;国家社科研究基金《唐墓壁画中的外来文化因素及反映的民族关系》;国家新闻出版署项目《经典中国·大唐风韵》;陕西省科技厅《大型全景唐墓壁画数字化技术研发及应用》等多项科研课题:并出版有专著《唐韵胡风——唐墓壁画中的外来文化因素及反映的民族关系》《丝路画语——唐墓壁画中的丝路文明》。

谷雨之后,风清气爽,唐壁画研究专家程旭应邀做客长安悦读,为读者讲述那些久远的唐朝风尚和丝路文明。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以书为名,惬意相聚。

新闻推荐

陕西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逼近5000亿元 同比增长8.5%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4月19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陕西省经济运行情况,指出全省经济“稳健起步,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实现首季“开门红””。初步核算,一季度,陕西全省实...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树枝上的“刺猬”2018-04-21 05:03
评论:(唐墙壁上的绘画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