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三年决战奔小康】康县迷坝乡:小香菇“改”出大“钱途”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4-26 02:38   https://www.yybnet.net/

迷坝乡马莲村村民王宏德在大棚内检查菌棒。本报记者王芳摄

本报记者王芳

今年开春之后,段淑英分外忙碌,每天除了日常的家务活之外,还要按时按点去村里新组建的“三变”改革产业孵化园“上班。”

段淑英是康县迷坝乡姚山村人,前几年因为儿子生病,看病的各项花销,使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去年年底,借助农村“三变”改革政策,乡政府依托市、县部门帮扶四方、姚山的产业发展资金,投资30多万元建成集拌料、装袋、灭菌、接种、烘干、保鲜、电商销售为一体的“三变”改革产业孵化园,与段淑英签订了食用菌栽培合同。

“我把乡上配备的补助资金、家里闲置的土地和两个大棚都入了股,入股后,香菇的种植技术、销售全由孵化园负责。”段淑英告诉记者。

而和段淑英一样既在孵化园务工又能享受分红福利的,还有另外24户贫困户。

“我们是按‘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将产业孵化园承租给当地的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四方村村主任赵丽介绍说,专业合作社将培养成功的香菇袋,按政府每棒补贴2元,农户每棒自筹资金2元,提供给贫困户经营管理,按照订单产业模式,专业合作社全程提供技术指导,采收后由专业合作社保底价回收,香菇销售后的利润除去管理费全归贫困户所有。

“装袋期间,24户贫困户还参与食用菌产业扶贫孵化园的生产经营,除了务工收入外,装袋营利收入,按2%入股分红。”赵丽说。

其实,香菇、天麻历来就是四方、姚山、马莲等村的传统产业,过去,村民都是零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而且由于交通条件和销路的限制,产品的销量并不理想。

“现在,通过孵化园这个平台,村民根本不用为了销售发愁,目前我们已经与陕西的两家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赵丽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保鲜问题,他们还建立了保鲜库,可以保鲜香菇、天麻、板栗等鲜活农产品,通过收取管理费的方式,既保证了孵化园运转维护,又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我在孵化园干活一天能挣80元钱,而棚里的料菇9月份就有收成了,算下来,一年收入两三万元应该不成问题。”段淑英感激地说,“现在政策好,只要愿意吃苦,就能脱贫。”

“在这样的经营模式下,不仅能盘活集体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更能让村民得到长期实惠。”迷坝乡乡长尤高宏感慨道。

新闻推荐

陕西省将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展

本报讯(记者张电达)记者昨日获悉,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以艺术的形式展示陕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辉煌成果,同时活跃陕西省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创作,推动文化陕西建设,陕西省将举...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年决战奔小康】康县迷坝乡:小香菇“改”出大“钱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