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光霁月明 晖彩人生 西大附中 李妍秀

来源:华商报 2018-04-26 03:19   https://www.yybnet.net/

宇宙洪荒、混沌不堪、渺小无为的我营营碌碌,终日不食,终夜不寝,沉溺在中考失利中。

忽然,耳畔响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窗外寥落的灯光,猫儿凄凄的叫声,将我的思绪飘到历史的上空。父亲总是乐观、上进、整日哼唱着红歌。

父亲居住的村庄里,人们思想保守、土地贫瘠、生活艰苦,靠农田生活,只关心庄稼,不重视学习。一般都是收成好,才能供起孩子上学。这里男儿娶不上妻,女子都外嫁。唯有学习是出路,上学的孩子受到村里人尊敬。

爷爷早年去世,奶奶来自镇安偏远山区。她勤俭持家,常说富时不挥霍,贫时不乞讨,多时需节俭,缺时需珍惜。她用布满老茧粗糙的手辛勤地耕作。数九隆冬、三伏盛夏,奶奶没日的编草帽、剪纸,剪出一幅又一幅栩栩如生、纤细入微的纸画。日光下、月光下、融融烛光下,奶奶仿佛不知疲倦,养活着叔叔、姑姑们。秋夜床前蜡烛微,父亲坐在书桌前眼眶微红,心里默念今年定要考取学校。

中秋落榜,他喃喃自语“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可是,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

正值芒种时节,金灿灿的麦子随风摇动,阵阵麦浪飘香。忙碌一天后,父亲回到了家,看到奶奶忧伤地发着呆。望着她那沧桑的背影,心中说不尽的惆怅、哀伤。

父亲低头默默地走到母亲面前,低声说:“妈,我想放弃考学。我坚持不下去了。”

奶奶皱起了眉头,眼底噙着疑惑:“陕西省吃俭用供你上学,你这就不考!再坚持坚持,你要读书!难道你心甘情愿一辈子困在这个穷乡僻壤中吗?”

“妈,我受不了了!我只能从平凡走向平凡,过着平凡的日子!”父亲歇斯底里地嘶吼,怒红着眼眶,像一头暴怒的豺狼。父亲平生第一次冲奶奶吼叫。

奶奶呆呆地站在那,睁大惊恐的双眼。瞬间,一股说不出来的疲惫将父亲彻底包围,他无力地垂着头,身子从暗角滑下,眼泪潺潺流动。

翌日,傍晚的一抹晚霞渲染了天空,偶尔暖风飘过,一两只鸟儿掠过树影,三五成群。人们手持各式各样的扇子,偶尔传来阵阵欢笑。

“你们听说了吗,这次抗娃又没考上!”

“这应该第三个年头了吧,你说学习有啥用,还不如种地。”

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父亲整理好思绪,抿唇将情绪尽数揽去,下定决心努力拼搏。

斜阳落下,树影斑驳。父亲没有气馁,他要用行动告诉大家学习是有用的,用知识种地,科学务农,他潜心研究麦子。炎炎烈日,汗流浃背,一双长满了老茧的手用力举起沉重的铁锹,摸索那逝去的岁月,耕耘着这片贫瘠的黄土地。后来,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收成超过了往年。大家望着硕果累累,喜上眉梢。

时光如梭,父亲是敢吃螃蟹的人。他通宵达旦,研究树苗栽植与生长习性,买了户太八号葡萄树苗,便宜批发给村民。有的大伯钱不够,父亲赊账拿给他们种植。耐心细致教大家如何施肥与灌溉,如何修剪刻伤处理。终日乾乾,与时偕行,近些年,父亲带领全村按有机葡萄标准管理,多施有机肥,种植出的葡萄品质优,口味佳、销量好。

有消息传出,县上要建冷库。父亲不舍昼夜、制订方案。好消息不断传出,父亲成功了!此刻的成功与收获,是震撼灵魂的激动与欣喜,一切皆有可能。

今年新春佳节,火树银花、灯树光照,出资数亿的点亮工程,让人赞不绝口。大唐不夜城盏盏霓虹灯,道路光柱、耀眼夺目,灯光音效震撼人心!街道上人头团簇、摩肩接踵、灯火辉煌。父亲推着奶奶,和村里人前往观灯。奶奶眸光辗转,夸着今天的幸福时光。父亲笑弯双眼,激动地说:为我西安而骄傲!那干涸的眼瞳,映射出缕缕炊烟,一缕微云将其吹散,瞬间化为一盏亮灯,见证着山村的缓缓发展,带着乡亲们的愿望,点亮人们美好的憧憬。

老师点评:村庄里人们思想保守、土地贫瘠、生活艰苦,作者介绍了父亲的成长环境和奶奶的期盼,也讲述了父亲的整个成长经历。塑造了一位无法考上大学,却依然敢闯肯干,用知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新时代农村青年形象。文章内容完整,描写细腻,是一篇佳作。

指导教师 包娟丽

孩子作文不错

快来投稿吧

成长的记忆,游玩的经历,触景生发的感情,心底种植的梦想与愿望……小作者们,快快拿起笔,我们期待分享属于你的精彩。

投稿邮箱:3446438176@qq.com

主持人:史嘉婷

新闻推荐

一季度陕西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五分之一

4月24日,记者从陕西省工信厅获悉,1月至3月,陕西省实现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16.03万辆和16.4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2%和12.5%。产销增幅均好于全国汽车行业整体增长水平。陕西新能源汽车产销势头良好,一...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光霁月明 晖彩人生 西大附中 李妍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