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未来三年陕西省环境空气质量将有大提升 全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八成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5-17 05:47   https://www.yybnet.net/

蓝天白云下的唐延路。(资料照片)

本报讯(记者 马昭) 未来三年,陕西省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将是怎样?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要点》进行解读。到2020年,全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将达到80.3%,PM2.5浓度较2015年下降15%。

新方案首次对挥发性行业实行“错时”生产

《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是上一轮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的延续。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郝彦伟表示,新三年方案将通过阶段性目标推动整体目标的最终实现。

针对近年来治污降霾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方案首次提出了关中地区夏季对石油化工、煤化工、包装印刷等行业实施错时错峰生产措施。郝彦伟表示,今年确定夏季错时行业主要是针对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比如汽油会挥发掉,这个物质到了空气中和氮氧化物在阳光照射下就会形成臭氧,而臭氧是空气质量六项考核指标当中的一项指标,国家对臭氧的考核非常严格。因此,必须在夏天针对排放挥发性有机物VOCS这一项,对重点行业实行错时生产。比如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容易产生臭氧污染的时段,将停止生产,将生产时间挪到晚上。这样,在排放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我们的空气质量会得到改善。

2020年设区市一年八成时光见蓝天

新方案将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完善交通运输结构,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措施,让全省的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到2020年,全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3%,PM2.5浓度较2015年下降15%,PM10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二氧化氮浓度上升和臭氧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遏制,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基本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29项重点工作任务,刚性治标、系统治本,标本兼治。

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市政府负责,优化产业结构。关中核心区禁止新建、扩建燃煤发电、燃煤热电联产和燃煤集中供热项目,禁止新建、扩建和改建石油化工、煤化工、水泥、焦化项目。

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市政府负责,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以散煤削减为主,规上工业以燃料煤削减为主,每年削减燃煤500万吨,三年累计削减1500万吨。

新增供暖全部使用天然气、电、可再生能源供暖

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市政府负责,稳步推进清洁供暖。制定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禁止新建燃煤集中供热站,新增供暖全部使用天然气、电、可再生能源供暖(包括地热供暖、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太阳能供暖、工业余热供暖等),优先采取分布式清洁能源集中供暖,居住建筑不具备条件的,可接入市政集中供暖。新增天然气产量优先用于保障民生用气。优化热源点规划布局,对关中地区现有燃煤集中供热站实施清洁化改造,现有燃煤集中供热站2019年底前改造完毕,其中,2018年不少于60%。

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市政府负责,深入推进散煤治理和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在关中地区整村推进农村居民、农业生产、商业活动燃煤(薪)的清洁能源替代,采取以电代煤、以气代煤,以及地热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到2018年底前,力争平原农村替代实现全覆盖,山区农村替代率达到80%;到2019年底,山区农村替代实现全覆盖。关中核心区以外和各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以外的地区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改造的,应使用“洁净煤+民用高效洁净煤炉具或兰炭+兰炭专用炉具”过渡。

明年底前关中地区现有燃气锅炉实现低氮燃烧改造

由省环境保护厅牵头,各市政府负责,加大燃煤锅炉拆改力度。2019年底前,关中地区所有35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20蒸吨/时及以上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除外)、燃煤设施和工业煤气发生炉、热风炉、导热油炉全部拆除或实行清洁能源改造,其中,2018年不少于60%。

省环境保护厅牵头,各市政府负责,开展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2019年底前,完成关中地区现有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其中,生产经营类天然气锅炉2018年全部完成。改造后的氮氧化物排放低于80毫克/立方米。

各市政府负责,建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完成已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已建成的应当在当地市政府规定的期限内改用天然气、页岩气、液化石油气、电或者其他清洁能源。

关中核心区不再新建火电、热电企业

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市政府负责,对关中地区火电企业进行改造。加快建成陕北至关中第二条750千伏线路通道,对关中地区火电企业进行优化布局,关中核心区不再新建火电、热电企业。2019年底前,关中地区现有火电机组全部实行热电联产改造,释放全部供热能力,对热电联产项目发电计划按照以热定电原则确定。

2020年底现有燃油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

2020年底前,关中城市现有燃油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其中,2018年不少于40%,2019年不少于40%。2019年1月1日起,在关中地区禁止使用不符合国Ⅲ标准要求的挖掘机、装载机、叉车、压路机、平地机、推土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同时,建立过境西安货运车辆避让西安绕城高速制度,引导车辆从西咸北环线等线路分流。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实现公共交通无缝连接。

对现有50万辆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实行限行、分流

针对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马忠孝表示,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目前已达710万辆,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近140万辆。机动车大量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已成为雾霾的主要组成部分,这其中,柴油货车和一些低排放标准老旧车辆的两种污染物排放明显高于其他车型。因此,新一轮机动车污染治理的重点车辆主要是针对两类车。一类是对现有的50万辆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通过采取限行、分流和源头、路面治理等方式,进行综合治理。另一类是通过采取政策激励和补贴更新等方式,引导淘汰约30万辆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等高排放车辆。

2020年关中城市建成区车行道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

道路扬尘也是大气污染的源头之一。新方案将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各市政府负责,严格控制道路扬尘污染。按照“海绵城市”理念新建、改建城市道路。每年新增吸尘式道路保洁车辆不得低于新增保洁车辆的50%,逐步淘汰干扫式老旧设备。2020年底前,关中地区城市建成区车行道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

新闻推荐

硕果盈枝又一年 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闭幕 陕西省利用外资51.22亿美元

  本报讯(李文化刘桐桐记者刘俊)5月15日,为期5天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未来三年陕西省环境空气质量将有大提升 全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八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