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出台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 力争今年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279天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5-17 05:46   https://www.yybnet.net/

5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陕西省将通过控煤、抑尘、机动车以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措施,力争2018年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79天。

关中地区整村推进

清洁能源替换

陕西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说,《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要点》通过阶段性目标推动整体目标的最终实现。比如,关中地区整村推进清洁能源替换,要求到2018年底前,力争平原农村替代实现全覆盖,山区农村替代率达到80%;到2019年底,山区农村替代实现全覆盖。

《方案》包括29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全方位立体化推进治污降霾工作,并确定了关中六市两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明确各市县区既守土有责又守望相助,必须携手合作、互动共赢。

关中地区夏季

对重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

郝彦伟说,即使天气看着很好,对于老百姓从感官、心理上来说都是“蓝天”,但有一项指标超标就是污染天。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臭氧的主要来源就是挥发性有机物,因此陕西省首次提出关中地区夏季,针对石油化工、煤化工、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

近年来陕西省二氧化硫浓度大幅下降,但二氧化氮浓度呈上升趋势。对燃气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能减少臭氧前体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在降低氮氧化物排放同时也能对臭氧污染防治起到积极作用。西安市燃气锅炉超过5000台,随着能源结构调整,未来天然气能源比重将进一步增加,为此,陕西省将通过更“苛刻”的排放标准及改造手段,使氮氧化物排放量明显下降。到2020年,全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3%,力争2018年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79天,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7.3%。

关中核心区禁止新扩建

燃煤供热等项目

陕西省将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关中核心区禁止新建、扩建燃煤发电、燃煤热电联产和燃煤集中供热项目,禁止新建、扩建和改建石油化工、煤化工、水泥、焦化项目。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苏园林说,陕西省每年削减燃煤500万吨,三年将累计削减1500万吨。对关中地区现有燃煤集中供热站实施清洁化改造,现有燃煤集中供热站2019年底前改造完毕。

2019年底前,完成关中地区现有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关中核心区不再新建火电、热电企业。2019年底前,关中地区现有火电机组全部实行热电联产改造,释放全部供热能力,对热电联产项目发电计划按照以热定电原则确定。

城市新增公交车和出租车

全部使用新能源车

陕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马忠孝说,机动车大量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已成为雾霾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柴油货车和低排放标准老旧车辆的两种污染物排放明显高于其他车型。

为此,陕西省新一轮机动车污染治理的重点车辆主要针对这两类车,将对现有50万辆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通过采取限行、分流和源头、路面治理等方式,进行综合治理。另一类是通过采取政策激励和补贴更新等方式,引导淘汰约30万辆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等高排放车辆。

同时,陕西省将推广新能源汽车,城市新增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车。2020年底前,关中城市现有燃油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

严禁以各种借口

降低“禁土令”标准

陕西省住建厅副巡视员王晟介绍,关中各市将严格执行“禁土令”。采暖季期间,西安市(含西咸新区)、咸阳市渭南市城市建成区及关中其他城市中心城区,除地铁(含轻轨)项目、市政抢修和抢险工程外的建筑工地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严禁以各种借口将“禁土令”降低标准、减少时限、缩小范围。

据了解,陕西省将严格管控施工扬尘,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并与主管部门管理平台联网。制定出台不诚信施工单位退出市场机制和取消招投标资质机制。每年新增吸尘式道路保洁车辆不得低于新增保洁车辆的50%。2020年底前,关中地区城市建成区车行道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

继续推进关中地区

“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

据陕西省工信厅副巡视员赵光梅介绍,2017年陕西省总计摸排出“散乱污”企业4607户,清理取缔2907户。

今年陕西省将继续推进关中地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完成具有固定设施的、有污染排放的生产性“散乱污”工业企业的整治。2018年7月1日前,关中地区再次摸底核实“散乱污”企业,实行拉网式排查和综合整治,遏制工业企业乱排乱放行为。记者高乐

新闻推荐

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提出 设区市平均蓝天数今年要达279天 较去年增加29天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出台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 力争今年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279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