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一九八○年盛夏邓小平同志视察陕西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5-17 07:04   https://www.yybnet.net/

1980年邓小平同志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资料图片

  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陕西是邓小平同志涉足最多的省份之一。无论是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还是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或是在改革开放的澎湃春潮中,邓小平同志始终关心和关注着陕西的发展。

  1980年盛夏时节,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来到陕西,视察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在出发前,各地接到通知,不搞迎送,不请客;外出参观、考察,不断绝交通,不坐小轿车,一律乘面包车。在陕期间,邓小平同志接见了陕西党政军领导,对陕西的经济、文化、科技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指导意见,对陕西的全面振兴寄予了殷切希望。

  7月1日上午,邓小平同志一行,在时任陕西省省长于明涛的陪同下,来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那时,博物馆刚开馆不到一年,接待室十分简陋,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扇,76岁的邓小平同志不住地擦着汗。工作人员找来两把扇子给他扇凉,被他一再谢绝。他一边细听兵马俑出土和建馆情况的介绍,一边询问如何搞好文物保护的措施。

  在观看出土文物时,工作人员取出一把出土最完整、最光亮的青铜长剑,拿给邓小平同志观赏,并介绍说,这把剑虽然埋于地下2000多年,出土时却光亮如新,没有一点锈迹。我国在2000多年前就创造出了如此高超的铸剑工艺,这真是世界冶金史上的奇迹。邓小平同志对这把青铜剑很感兴趣,看得十分仔细,听得特别认真。工作人员请他亲手拿起剑,他却难为情地说:“那可不行,你们都戴着手套,我手上有汗,不能拿,会损坏文物的。”在工作人员给他戴上手套之后,他很高兴地将剑接到手中仔细端详,并连声说:“好、好、真是太好了,我们在秦代就有这么高的科学技术,真是了不起!”

  第二天清早,天下起了小雨,给酷热多日的古城带来了些许凉意。邓小平同志一行又来到了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碑林,是我国碑石文物精华荟萃之处,其历史可追溯到唐末五代时期。那时,现在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还没有建成,陕西省博物馆就设于此,相当一批国家级文物在这里展出。在参观《周秦汉文物展》、石刻馆和汉画像石之后,他们来到了昭陵六骏前参观。在场的同志们都被一段段动情的讲解感染了,展室内非常安静。邓小平同志也一言未发、神情严肃,陷入了沉思。

  在观看东汉《曹全碑》、唐欧阳询书《皇甫诞碑》、颜真卿书《多宝塔碑》、柳公权书《玄秘塔碑》、唐玄宗李隆基书《石台孝经》等著名书法艺术碑石时,邓小平同志那紧锁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他对隋唐文物,特别是对唐代高度发达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古丝绸之路等内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随后,邓小平同志又仔细、认真地观赏了几件未展出的库藏文物,对灿烂的历史遗迹和文化遗存表现出了敬佩之情。

  听着专家的讲解,他时而显出惊叹的神情,时而又露出高兴的笑容,时而又不住地点头。在两天的参观中,邓小平同志始终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观众,不搞前呼后拥,和陪同人员一起乘坐面包车,前面只有一辆普通的北京吉普车带路。他一再叮咛,不要影响接待单位的正常工作,不要干扰群众的参观。在西安碑林博物馆,他还让警卫秘书专门到大门口询问,证实是否对广大游客正常开放。这无不体现了邓小平同志深厚的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 (执笔 余天娥)

新闻推荐

丝路之源 幸福安康 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鲁冬生)5月13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康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文物局承办的“丝路之源幸福...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九八○年盛夏邓小平同志视察陕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