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让国有企业轻装上阵 ——陕西省积极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6-14 12:08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国有企业多且包袱沉重,严重制约了国有企业发展。为了减轻负担,让国有企业轻装上阵,陕西省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配套政策、强化考核激励、做好督查督导,全面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经过不懈努力,陕西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在2018年全国“三供一业”培训会上专门介绍了经验。

渭南市政府推动下,金堆城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完成,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

金钼集团金堆城矿区地处秦岭深处,距离渭南华州区城区约60公里,地理位置十分偏僻,属于典型的独立工矿区。矿区“三供一业”自成体系,同时承担着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大量办社会职能。矿区住宅楼建造年代久远,房屋破旧,管道线路、设施设备老化严重。此外矿区人员经费负担沉重,“三供一业”和办社会职能从业人员1340人,企业每年补贴的运行经费和人员工资达1.34亿元。

试点工作部署后,渭南市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多次深入矿区调研,共列出8类33个事项,逐项提出移交意见。其中,除消防机构继续保留、医疗机构整体移交省健康医疗集团外,教育机构、社区管理、污水处理厂、液化气充装站等市政设施全部移交当地政府;供电分别移交国家电网和省地电集团。

企业先后3次召开移交对接会,一项一项对接。经测算,矿区各项办社会职能移交华州区政府后,地方财政压力巨大。为此,渭南市政府组织移交接收双方充分协商,对教育、公路、污水处理和社区管理等事项创造性提出设立过渡期的办法,过渡期内涉及的运营经费、人员工资在财政转移支付未到位时,由金钼集团按照双方核定数额向华州区政府支付,期满后不再承担任何费用。

渭南市政府坚持把从业人员分流安置作为平稳移交的关键,对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全部移交华州区政府和省健康医疗集团;对其他办社会事项从业人员以劳务派遣的方式配备上岗,人员工资按行业标准发放,差额部分由金钼集团补贴;对富余人员由金钼集团采取提前退休、离岗退养、解除劳动关系等方式进行分流,并配套制定了分流政策,确保分流安置平稳进行。

陕煤集团的下属企业中老企业多,企业办社会和历史遗留问题点多、面广、量大、情况复杂。集团所属企业分布在西安、铜川、渭南等7个市25个县区,“三供一业”涉及46个企业163个家属区16万住户,其中80%为独立工矿区,社区管理机构35家,市政设施55个,医疗机构41所,幼儿园15所。

陕煤集团创新移交方式,将下属物业公司改制成为接收主体。政策规定“三供一业”物业接收单位必须是国有物业企业,而西安市国资委下辖的国有物业企业只有1家,要接收驻西安央企、省企和市企剥离移交的全部物业,力不从心。

陕煤集团西安煤化实业有限公司具有较强的专业化管理优势,有职工1000多人,拥有二级物业资质。该公司被西安市国资委确定为西安市省属国有企业物业管理接收平台,目前已与28个企业、85家单位签订分离移交协议,解决了地方原有接收能力不足的问题。

此外,集团面对多数独立工矿区市政配套不健全的问题,一方面将矿区工业供水供热资源按照市场价格供给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按户计量、分户收费管理;另一方面,将独立工矿区家属区供电业务交给市场化运作的配售电公司。

2017年,陕煤集团“三供一业”全部签订了正式移交协议,被陕西省国资委专项考核为优秀。郭军

新闻推荐

陕西:今年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暂不允许上浮

新华社西安6月10日电(记者邵瑞)陕西省物价局近日下发通知,国家规定陕西省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自2018年6月10日起统一调整为每...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国有企业轻装上阵 ——陕西省积极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