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省政协提案委调研“高标准建设自贸区”报道“四轮”均衡驱动 让自贸区发展更好

来源:各界导报 2018-06-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张晶

“上海自贸区做得很好,但是复制他们的经验到陕西,可能会造成水土不服。”6月13日,省政协提案委调研“高标准建设自贸区”,实地考察杨凌示范区时,西安财经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商务系教授邢苗条说,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必须在借鉴别人的基础上找到最合适自己的路。

“陕西是一片土壤,自贸区就是种子,自贸区的各个功能板块开出什么样的花,要根据陕西整个的情况,以及当地的资源和周边省份的资源。”西安交通大学金融管理创新服务平台主任单英冀说,陕西和自贸区的关系,就像是土地和种子的关系,因此,自贸区应该联动发展而不是独立发展。

自贸区应实行差异化发展

提案委实地考察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空港新城、秦汉新城、西安高新区和杨凌示范区后表示,陕西省自贸区在一岁生日刚刚过去的这段时间里,建设成效非常明显。

“最大的感受是办事效率非常高,营商环境好。”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顾靓说,互联网+政务方面的效果在自贸区很显著。

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说,自贸区在全面推行“一口受理、多证合一、多项联办”服务新模式的基础上,启动“证照分离”的改革试点,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实现全程电子化。

但是,在调研中邢苗条同时发现,陕西自贸试验区的3个片区、9个功能区的功能上并没有很好地实现差异化、重点化的经营布局和发展。

“杨凌示范区可以以农业科技创新为重点,国际港务区可以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等。每一个贸易区都要有自身的特点和发展重点。省政府在自贸区的建设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对每个自贸区的功能布局做详细的划分。”邢苗条说。

要利用好本土资本和国际资本

对于如何落实高标准建设自贸区,单英冀提出了一个“四轮平衡驱动”的概念。

“四轮驱动”分别是政府、企业、科技和金融。政府代表着法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企业入驻后会有批量的规模化优势。而企业的规模化优势需要科技来提升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还有金融,也就是资本市场,但是陕西所有的自贸区目前没有一家外资银行和外资注册的证券公司,没有利用好本土资本和国际资本。

“若是没有资本助力,大型企业的入住率是很低的,跟金融机构的合作还只能处于传统的开发阶段,要想全面发展起来很困难。”单英冀说,“只有四轮均衡发展,自贸区才能更好的发展,才能谈得上‘高标准建设自贸区\’”。

新闻推荐

□6月至8月,河南将集中开展为期3个

□6月至8月,河南将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村面包车专项治理,严查农村面包车、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广东省江门市...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政协提案委调研“高标准建设自贸区”报道“四轮”均衡驱动 让自贸区发展更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