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同呼吸共奋斗守护“西咸蓝” ——西咸新区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纪实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6-22 04:56   https://www.yybnet.net/

秦汉新城周礼佳苑。沣东新城沣河生态景区。

■记者于忠虎见习记者翰飞文/图

2016年,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5%、10.9%,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6天。

2017年,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6%、12.2%,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0天。

2018年1月-4月,PM10浓度同比下降8.7%,改善列全省第1位,PM2.5浓度同比下降15.9%……

这是见证“西咸蓝”的一组空气质量数据。数字背后,是西咸新区打响“蓝天保卫战”的决胜勇气和辛勤付出。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两年,西咸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减煤、抑尘、治源、控车、禁燃”为重点,刚性治标,以新能源应用为抓手,系统治本,全民共治打响“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刚性治标采取有效措施精准治霾

眼下,行走在西咸新区大街小巷,蓝天白云下楼宇林立,绿树环绕、花团锦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而就在几年前,随着新区建设的加快,人口快速增加,车流日趋密集,企业成片落地,一度给大气污染治理带来挑战。

为兑现民生承诺,切实改善“两个环境”,西咸新区在治标上狠下功夫。2017年新区削减燃煤66.99万吨,拆除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和小设施443台,区域内所有散煤销售点全被取缔。

除此,结合大开发大建设实际,新区细化管理措施,落实“六个百分百”和“七个到位”扬尘措施,423个在建项目落实冬防“禁土令”,市政道路机扫率达到95%;治源上,冬防和夏防期间工业企业错峰生产。2017年整治531家“散乱污”企业,290家有喷漆业务的汽修企业、818家餐饮和115家加油站完成臭氧治理任务;控车方面,淘汰黄标车626辆,冬防期与西安、咸阳连片实施机动车限行管控,查处低速车、柴油货车3682辆;禁燃上,建立新区新城街镇村组四级巡查制度,严防死守,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另外,西咸新区也积极响应了省市号召,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巡查,节假日期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系统治本推广清洁能源科学治霾

每到采暖季,其他城市居民担心燃煤供暖加重雾霾危及健康,可沣西新城的居民却无忧虑。沣西新城供热不用燃煤、不用天然气,这种新技术叫干热岩供热。

作为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自2015年起,就在沣西新城探索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一期同德佳苑试点供暖室内温度平均23℃,效果明显。

据介绍,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是通过钻机向地下一定深处的高温岩层钻孔,通过密闭金属换热器将地下深处热能导出,经过热泵系统向地面建筑物供热的新技术。取热不取水,具有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特点。以沣西新城一个采暖季为例,相比传统供热,干热岩技术应用可减少C02排放8.6万吨,减少SO2排放272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500吨,减少粉尘排放310吨。

目前,该技术在西咸新区全面推开,2017年建成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2018年计划再推广应用项目44个涉及供暖面积650万平方米。

此外,西咸新区还根据发展定位,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除淘汰落后产能,打造六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外,加快“无煤城市”建设,煤改气、煤改电等节能工程快步推进。一场能源革命呼啸而来。

齐抓共管构建全民共治依法治霾

“环境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这是环保的红线,更是责任的底线。近两年,西咸新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通过强巡查、强执法,督促企业自觉落实相关法律责任,逐步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联防联治的工作局面。

其间,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与各新城(园办)、新区各相关部门均签订年度环保目标责任书,直考22个镇街治霾工作,层层夯实责任。制定《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督查问责办法》,建立纪检监察、考核督查、环保检查联动机制,2017年,全区因生态环保问题立案39件,组织处理117人次。

在执法一线,夯实环保力量,配备移动执法终端,2017年,利用环保专网和在线监控平台,充分发挥网格监督作用,巡查发现各类大气污染事件。其中,大气污染行政处罚立案60家,下达处罚决定书104家,公安机关拘留13起,拘留12人。

一边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出重拳、下狠招,让污染者付出惨重代价,另一边,新区也广泛动员群众监督,群众投诉件件有落实、有回音,2017年处理投诉56件,结案率及满意率均100%。在全民共治的大环境下,工业企业纷纷主动加大污染治理投入。

蓝天也是奋斗出来的,西咸人正全力以赴。

新闻推荐

200多家优质企业提供职位近万个

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李唯靓)6月23-24日,2018年陕西省夏季大型人才交流会暨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在省体育场北区10...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同呼吸共奋斗守护“西咸蓝” ——西咸新区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