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在足球的外围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22 06:42   https://www.yybnet.net/

  唐淑惠

  中午,太阳晒得皮肤要像这个季节的梧桐树皮一样炸裂,车里空调已经开了,玻璃还烫手。窗外一辆电动三轮车,顶着烈日在跑,车上放着几块广告牌,国旗、足球、啤酒是醒目元素,这提醒了我,世界杯来了!

  作为一个伪球迷,真正对足球的关注肇于曾经的陕西国力足球队。我记得国力队在的时候,大凡陕西省体育场里有足球赛的日子,长安路立交周边一公里内都会形成交通拥堵,南二环机动车道上甚至都成了停车场,周边餐厅的生意也比以往更火爆,一些临时冒出来的卖哨子和国力队T恤衫的小商贩们也紧抓商机。就连省体育场所属的长安路派出所,也成了体育赛事的热点单位。每逢足球赛,派出所的民警提前一天就要到场地及周边集中进行“热身”的例行安全检查。比赛当天,除了留守值班人员外派出所全所出动全天候在场外巡逻,打击黄牛票贩,清移影响交通的车辆,设立现场报警点,解决人员走失以及丢失物品等。每个民警在每场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比赛之外,还担负了另外“两个三小时”:提前三个小时上岗,到每个场地入口处开始验票;比赛结束后大概持续三小时的清场。在激情过后的赛场内外,民警要对偌大的看台逐一清场,确保每一位球迷安全离开。一些痴情的球迷,无论风雨都要围聚在场地出口,只为一睹球员风采,幸运的话靠近得个签名甚至合个影。送别的球迷队伍中,呐喊的、欢笑的、流泪的,场面不比赛场上的情感弱化。等球员的车开走了,仍有球迷不愿离开,那长长的等候领取寄存物件的队伍秩序仍要民警维护,稀稀拉拉,等民警们能够安心离场的时候往往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

  每一场比赛,场地里的球迷有一种身临其境的享受,而那些无法入场的球迷,会站在场地外面“听球”,这“听球一族”里,也包括那些值守在场外的一些球迷民警,他们为了随时处理场地外围的安全事宜,只能听一墙之隔的赛事。

  今夏,每天夜里至少四五千人聚集在陕西省体育场,因世界杯狂欢,球迷的激情又一次燃烧了起来。这里夜如白昼、市似天街,在这场“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里,那些有遗憾的球迷,在巨大的LED屏前,依然沉溺在这一季饕餮的足球盛宴里。

  信息时代,电视机已不是唯一观赛的途径,网络驱动下的强大的微信朋友圈里,球迷们实时播报每一场赛事,还附带比解说员更为精彩的评论。时空在信息场里让现实变得像盗梦空间,你可以穿越到盛唐,在华庭之上观一场春风得意的女子蹴鞠比赛,还可以再回到狂热的“国力时代”……终归会觉得,世界杯,是世界的,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在远隔千里的西安,俄罗斯的热度在时空中穿越。每一个飞起的足球,闪出盛唐蹴鞠的光,也点缀着俱往矣的国力球队的芒,以及外围,无数的球迷和为球迷安享赛事的光芒背后的人们,这一切都昭示着足球的强大魅力。

新闻推荐

2018西部大学生音乐节 陕西赛区总决赛三强出炉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志杰)6月20日晚,2018百事校园最强音“西部大学生音乐节”陕西赛区总决赛在西安培华学院举行,13名优胜...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足球的外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