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值得期许的“做四休三”工作制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7-17 18:28   https://www.yybnet.net/

朱慧卿/漫画

□陕西杨若

对于中科院“做四休三”工作制报告,有人表示强烈支持,但反对的声音也不小。其实,这样的讨论也在人们的预料之中。无论如何热议,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人们都喜欢和支持增加休息、休养、休闲时间。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四天(36小时)——如此诱人的劳动福利,还是值得期许的。

毋庸讳言,目前,国人的休息、休养、休闲时间整体不充分,由于带薪休假制度尚未真正全面落实,国人休息、修养、休闲时间也不均衡、不自由。由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等联合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除去工作和睡觉,去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为2.27小时,较3年前(2.55小时)有所减少。相较而言,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为中国人的两倍。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发展要务的当下,休闲发展既面临重要机遇,也存在各种不足。具体表现为:休闲公共产品供给不足;休闲公共设施和服务存在明显区域差别和城乡差异;特殊群体的休闲需求尚未受到重视;休闲公共政策缺位等。

必须清楚看到,虽然有些网友直言,先落实带薪休假再谈每周工作4天、先减少加班再谈每周工作4天、先保证每周双休再谈每周工作4天、先解决一些单位的“单休”问题再谈每周工作4天、别让每周工作4天成了“公务员专利”等等,这些多是对现实不满、对未来担忧的“吐槽”。应该说,这样的“吐槽”也在一定程度上切中了时弊,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然而,笔者以为,现实中的带薪休假政策落实不够、职场中的“过劳”现象加剧等等问题是一回事,而适时出台休闲公共政策又是另一回事。当然,一方面要对广大网友强烈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切实解决,另一方面要用具有前瞻性的公共政策积极引导公众休息、休养、休闲,从制度视角去激活并保障公民权利。这二者并不矛盾,相互作用,有机统一,同样都需要抓紧、抓好。

新闻推荐

陕西21岁女孩网购银环蛇当宠物被咬送医 医院宣布已脑死亡

华商报渭南7月17日消息,7月9日,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21岁女孩小芳(化名)被自己网购的银环蛇咬伤,随后身体不适送医,经全力抢救,但...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值得期许的“做四休三”工作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