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关学研究史上一座里程碑式著作 ——《关学思想史》简评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10 06:33   https://www.yybnet.net/

 米文科

 《关学思想史》一书,2015年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是陕西师范大学刘学智先生。该书是迄今为止学界关于关学思想研究的第一部通史性著作,以20多位重要关学人物的思想研究为立足点,总结了各个时期关学发展的不同特点,特别是突出了关学历经800余年一以贯之的精神与学风,从而打破了以往学界对关学“无史”的认识,使人们得以窥见关学在宋元明清时期思想发展的历程。可以说,该书是关学研究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式的著作,它的出版让人们开始真正认识关学。

首先,该书对关学概念重新界定。作者提出:“关学是指由张载创立并在其后的传播流衍中与张载学脉相承之关中理学。”这样的定义,将传统看法与现代研究结合起来,将原本只是一地域性理学概念的关学与张载之学联系了起来,从而表明,“关学是一个有本源根基、学脉传承、学术宗旨、风格独特而又开放包容的多元的地域性理学学术流派”。回顾关学思想发展的历程,不难看出,该书所研究的20多位关学学者,其身上无不体现出张载“躬行礼教、崇真尚实、重视践履、崇尚气节”的关学宗风与精神。可见,刘先生对关学的新定义是准确的、科学的,也符合历史的真实。

其次,该书比较深入地分析了20多位重要关学学者的思想及其特征。该书从基本文献入手,重点选取了历朝历代具有代表性且在关学思想发展史上有较大影响的27位学者,从张载开始,包括北宋的吕大临、李复,金元时期的杨奂、杨恭懿、萧维斗、同恕,明代三原学者王恕、王承裕、马理、韩邦奇、杨爵以及薛敬之、吕柟、南大吉、冯从吾与张舜典,清代的李二曲、王建常、王弘撰、李柏、李因笃、王心敬、李元春、贺瑞麟、刘古愚与牛兆濂等,对他们的思想及其特点进行了比较深入、细致的分析。这其中的许多人物是以往研究者很少涉及的,从而使我们对关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此外,该书还注意到关学人物与其他学派和异地学者之间进行的学术往来和思想互动,这在以往的研究中是被忽略或弱化了的。

第三,该书清楚地呈现了各个时期关学发展的基本特征与思想演变。如该书指出,金元时期,“关中学人从宗张载的关学而走向了宗濂洛关闽之理学,尤推崇程朱之学,这成为关学在元代的一个新动向”。该书把明代关学划分为三个阶段:明代初期,以段坚、周蕙等人为代表,恪守河东之传;从弘治年间始,关学大致有两条发展路向,一是以王承裕为代表的三原之学,二是以吕柟为代表的河东之学,此外,还有在渭南传播阳明学的南大吉兄弟;在万历年间,以冯从吾、张舜典为代表,其特征是以心性之学为主,融合程朱、陆王。这些看法相当有见地,准确地勾勒出不同时期关学的基本特征。

总之,《关学思想史》是关学思想通史研究上的开山之作,对关学研究将起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想了解关学、研究关学的读者来说,该书是无法绕开的一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著作。 (作者为宝鸡文理学院副教授)

新闻推荐

西安高新“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结果揭晓 64件作品荣获金奖

本报讯(记者拓玲)昨日,2018年西安高新“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彩虹人生”陕西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学研究史上一座里程碑式著作 ——《关学思想史》简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