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炎炎三伏天,谨防热射病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10 06:35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通常出现在小暑与立秋之间。2018年三伏天时长40天,7月17日—7月26日为初伏,10天;7月27日—8月15日为中伏,20天;8月16日—8月25日为末伏,10天。

自7月中旬入伏以来,陕西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因高温中暑前去医院就诊的患者人数急剧增加,热射病致人死亡的情况也偶有发生。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提醒大家,三伏天谨防高温中暑、谨防热射病。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Heat Stroke,HS)即重症中暑,是由于人体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致使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摄氏度),导致意识障碍(如谵妄、惊厥、昏迷)并伴有皮肤灼热等多器官系统严重损伤的临床综合征,分为劳力型热射病和经典型(或称非劳力型)热射病。劳力型热射病多见于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他们多由于长时间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高强度训练或从事重体力活动而导致忽然发病;经典型热射病多见于年老、体弱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其病程进展相对缓慢,1-2天后症状严重。

 如何避免热射病潜伏

1.大家应及时关注气象局气象预报及高温预警,在室外温度较高的情况下避免进行户外长时间的重体力劳动(如户外作业、搬运物品等)或剧烈体育运动(如爬山、徒步、骑车等)。

2.部队在每年夏初进行高强度训练之前,应组织士兵进行热习服训练。

3.绝大多数老年人对高温不敏感,且拒绝开窗睡觉,极易发生经典热射病,因此一定要做好老年人工作,建议他们养成开窗给房间通风的习惯,可给房间安装空调并将室内温度控制在30摄氏度以内,提醒老年人要保证房间通风且保持安全温度。

4.合理饮食:夏日不宜多食高脂、荤腥食物,忌辛辣饮食,大家应多喝水,清淡饮食;特殊人群(如在夏季参训的部队官兵和运动员及户外工作者)应常备冷盐水、凉的白开水、绿豆汤等防暑饮品。

5.充足睡眠:大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与休息,应养成中午午休的习惯。

6.在高温环境下的工作者或居民,可每隔2小时用凉水冲手、洗脸。

7.体弱、生病及肥胖人员等中暑易感人群,应减少高温暴露,早晚气温凉爽时可适度锻炼以增强抵抗力。

出现了中暑、热射病怎么办

1.当发现有人中暑或出现热射病症状时,大家应提醒患者立即停止活动,施救者可将患者抬至凉爽、通风的环境中休息。

2.施救者应脱去患者身上多余的衣服或者紧身的衣服。

3.物理降温:施救者可将湿的凉毛巾放置于患者的头部和躯干部以降温,或将冰袋置于患者的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降温。

4.中暑或热射病症状严重者,肌肉会因热射病而发生不自主的抽搐。发生这种情况时,施救者不要在病人的嘴里放任何东西,不要刻意束缚其抽搐的肢体,可用软物垫在病人身下,如果患者发生呕吐,可将患者头偏向一侧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防止误吸。

5.无论中暑或热射病患者症状轻重,施救者都应及时送患者去医院就医。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新闻推荐

西藏阿里地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在西安举行 李文汉魏增军出席

本报讯(记者徐颖)8月9日,西藏阿里地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在西安举行。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汉、陕西省副省长魏增...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炎炎三伏天,谨防热射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