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改革开放40年陕西农民收入消费调查结果: 收入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1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向华 见习记者 赵莎莎

记者7月30日获悉,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近期对改革开放40年陕西农民收入消费变化情况进行了调查和梳理。结果显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陕西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34元增加到2017年的10265元,增长了75.6倍,年均增长11.8%。农村居民收入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收入来源日趋多元化,农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收入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

改革开放40年以来,陕西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2017年,陕西农民工总量达744.7万人,占全省乡村人口的44.9%。伴随着陕西农村劳动力的大规模转移,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快速增长,1990年人均仅为88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6.6%;2011年,工资性收入人均2220元,并且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首次超过家庭经营净收入,成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随后其占比继续稳步上升,2017年占比达到41.6%,整整高出同年家庭经营净收入10个百分点。

随着农村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迅速推进,二、三产业蓬勃发展,拓宽了农村居民增收的渠道。1980年,陕西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收入主要来自第一产业,占92.4%,二、三产业收入仅占7.6%;2017年,二、三产业收入已经占到家庭经营收入的27.8%。与此同时,取消农业税、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良种补贴、农村低保、新合疗、新农保等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的实施,也拉动农村居民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收入占比逐年大幅提高。2017年,陕西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566元,比1998年的69元增长36倍,年均增长20.9%,其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由1998年的4.9%增至2017年的25%。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逐渐拉大转为持续缩小。调查显示,1978年陕西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33:1,2003年达到历史最高点,为3.87:1。2004年开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持续缩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坚持新增财力和财政收入向民生倾斜,优化收入分配制度,强化惠农支农政策,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统筹发展速度加快。2004年至2017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年均增速高于城镇居民2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由2003年的3.87:1降至2017年的3.00:1。

 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改革开放40年以来,陕西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长,为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极大地刺激了农民消费热情,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改善。据调查,2017年,陕西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306元,比1980年的140元增长约65.5倍,年均增长12%。

其中,消费结构明显优化,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随着农村居民消费支出的快速增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1980年农村居民食品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恩格尔系数)为59.8%,1998年降为50%,到2017年下降至26%。与此同时,居住支出占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由1998年的15.2%上升至2017年的23%;交通通信支出的比重由1998年的2.5%上升至2017年的12%;医疗保健支出的比重由1998年的5.5%上升至2017年的13.5%。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居民菜单中的植物油、肉、蛋、奶、水果、糖果糕点、酒等食品消费量显著增加,食品消费结构日趋均衡健康。与此同时,追求舒适、便捷的享受型消费正成为农村消费新热点,陕西农村居民传统耐用消费品拥有量逐渐饱和,家用汽车、电冰箱、空调、热水器、电脑等消费品拥有量增长迅猛。据调查,2017年,全省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彩色电视机拥有量仅比上年增加0.3台,洗衣机增加0.7台,摩托车减少1.9辆。与此同时,2017年,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13.9辆,同比增加1.3辆;电冰箱(柜)80.2台,同比增加1.7台;空调33.7台,同比增加3.9台;计算机25.2台,同比增加0.5台;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电话112.9部,同比增加8.2部。

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居住条件不断提升。改革开放40年以来,陕西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继续增大,房屋质量进一步提高。据调查,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1982年11平方米增加至2017年的46平方米。村内道路持续改善,饮用水安全显著提高,卫生状况明显提升。

新闻推荐

上半年陕西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546.48亿元 夏粮产量略降

本报讯(记者周生来)8月7日,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上半年陕西省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546.48亿元,增长3.6%。但3月以来,陕...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改革开放40年陕西农民收入消费调查结果: 收入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