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旅途漫笔·相似的仿古“脸”也需不同的经营“心”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10 10:32   https://www.yybnet.net/

张理想

火热一时的白鹿原,眼下正在唱一首《凉凉》。

日前,媒体报道,仿古民俗村白鹿原虽然建有6个旅游项目,却不约而同地主打陕西小吃的经营模式。由于同质化严重,景区不得不面对游客锐减、商户大量关门的窘境。

近年来,旅游业成为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各地瞄准风口争相上马相关项目。旅游业界乐道“天造黄山”,令有心发展旅游的地方徒添羡慕嫉妒恨。既然先天的优质资源不可求,那么只能依靠后天努力“人造”景区;既然山水资源不足,那么就只能渲染历史悠久。如何彰显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古代流传下来的建筑可以作为证明。遗憾的是,不少地方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拆掉了代表文化与传承的古建筑。好在仿古门槛不高,于是便成为一个屡试不爽的妙招。垒起青砖墙,铺上琉璃瓦,一个个当代人建造的古城、古庙、古塔、古街便拔地而起了。

旅游重在游客个人感受,只要能为游客带来独特体验的景区景点,无论天造、地造还是“无中生有”人造,均无可厚非。因此,虽然仿古景区不免造假的嫌疑,却也营造了一处风光旖旎之地,不少景区甚至游客盈门。然而,假的毕竟真不了,仿古景区不可能给游客带来怀古幽思的真实感受,如果不在特色经营上动脑筋,迟早也会门前冷落。

“驴友圈”常吐槽:几乎每个城市都以老街的名号,千篇一律地卖着从义乌批发来的工艺品,卖着臭豆腐、烤鱿鱼和奶茶。这条街在北京叫南锣鼓巷,在上海叫田子坊,在成都叫宽窄巷子,在厦门叫鼓浪屿……过度的商业开发和同质化经营抹去了差异化的特色,将众多仿古景区打造成雷同的形象,极大地影响了游客的观光体验。君不见,横店影视城若不打出影视文化招牌,便不能傲视北京故宫博物院;大唐芙蓉园若没有演艺项目“加持”,何以在文物荟萃的西安立足?

在大众旅游时代,寻找特色旅游目的地前往观光体验是游客相同的需求,但是对景区而言,打造和而不同的经营模式才是共同的追求。

新闻推荐

西藏阿里地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在西安举行 李文汉魏增军出席

本报讯(记者徐颖)8月9日,西藏阿里地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在西安举行。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汉、陕西省副省长魏增...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保护皮肤科学防晒2018-08-10 06:35
评论:(·旅途漫笔·相似的仿古“脸”也需不同的经营“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