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是家事生娃也是国事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8-17 09:01   https://www.yybnet.net/

?低出生率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开始不断显现。中国的人口红利基本已用完,老龄化加剧,用工成本上升,社会保障压力大……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仅靠家庭自觉,还应该制定更为完整的体制机制

?专家认为,在低生育意愿-高生育成本时代,生育不仅仅是个人私事,也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我国急需全方位构建起一个人口友好、生育友好、儿童友好、家庭友好和老年友好的统一的政策、制度和社会价值体系

全国多地出台政策鼓励生二孩

专家:效果有限,建议出台全国性福利政策

延长产假、提供购房补贴、增加生育津贴……全国多地相继出台二孩生育鼓励政策,引发生育问题新一轮热议。

不少观点认为,鼓励政策背后是对“少子化”的担忧。专家认为,从国际经验看,鼓励政策实际效果有限。要让适育夫妇切实感受到政策福利提高生育意愿,应健全社会保障,出台全国性福利政策,让“不敢生”变为“敢生”。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12.43‰

2018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2017年新生人口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口出生率为12.43‰,比2016年下降了0.52‰。

249万

2017年二孩出生人数比2016年增加162万,达883万,占全部出生人口比重超过一半。不过,2017年一孩出生人数724万,比2016年减少249万

1.7

2017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为1.7。总和生育率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平均每位育龄妇女的生育子女数,国际上认为2.1的总和生育率是维持代际更替的基本条件。低于1.5被称为“低生育率陷阱”,低于1.3为“极低生育率”,对人口更替和未来发展不利

奖励生育 政策背后是“少子化”担忧

8月初,湖北咸宁出台《关于加快实施全面两孩配套政策的意见》,为二孩生育提供多项鼓励措施,包括生二孩产假延长至6个月;符合政策二孩就读幼儿园可减免保教费;二孩家庭购房享受补贴等。

此前,辽宁、陕西、天津、新疆石河子等地也已出台二孩生育鼓励政策。

人口学者黄文政认为,奖励生育政策背后是官方对低生育率危机的担忧。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张车伟介绍,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在1990年时达到2.1,随后开始逐渐下降。从2000年至今,一直保持在1.5~1.6之间,属于严重少子化。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为1.7。

总和生育率下降的原因何在?去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发布的“全面二孩下的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研究结果表明,经济压力是影响生育二孩的决定性因素,其次为教育压力和照料压力。

此外,育龄妇女总人数也在减少。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宋健分析指出,我国育龄妇女中20至34岁生育旺盛年龄人群的数量在2000年已达到峰值1.66亿,2010年降为1.61亿。随着60后、70后逐渐退出育龄期,第一代独生子女成为生育主体,育龄妇女人数还将不断减少。生育观念的变化也是生育意愿降低的原因之一。宋健认为,养儿防老、多子多福曾是中国传统生育文化,但社会制度的变迁和40多年来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倡导,已经重塑了生育文化,少生优生变成社会主流观念。

鼓励生育

能提高再生育意愿吗?

黄文政介绍,目前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的国家和地区普遍实行鼓励生育的政策。新加坡、日本、韩国,在经过长时间的控制人口政策后,都选择了鼓励生育的政策,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这些国家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生育率提升到可持续的水平。”黄文政认为,虽然出台鼓励政策值得肯定,但鼓励措施对生育率的提升作用微弱。

在中国人口发展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看来,各地出台鼓励生育政策只是全面二孩政策的延续。黄匡时指出,全面二孩施行后各地需要陆续完善配套政策,“这是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的一部分,也是未来的趋势,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自然而然的事情。”

专家:需制定全国性奖励政策

解决人口问题的出路在哪儿?根据2016年底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2020年,我国总和生育率达到1.8。《规划》同时要求科学评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对生育行为的影响,做好全面两孩政策效果跟踪评估,密切监测生育水平变动态势,做好政策储备,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在人口学者黄文政看来,需制定全国性奖励政策,“政府要拿出真金白银来。在这个意义上,生娃是国事,而不只是家事。”

中国人口发展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同样认为,应出台全国性的福利政策。他建议,参考国际经验并结合中国实际,每月对每个孩子和每个老人减免1000元税收。针对孩子的税收减免,夫妻双方共享额度,单亲家庭享受全部额度,而针对老人的税收减免,实际赡养老人的子女享受税收减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认为,从我国目前的人口形势和生育状况的变动趋势来看,短期内鼓励生育举措可能会产生一些暂时性效果,但从长期看,建立完善的政策应对,才是根本举措。“接下来,我们应该正确研判人口变动的趋势和特点,提前谋划全局或局部人口阶段性增减带来的问题。比如,为应对局部性出生高峰,各地应提前配备足够的满足婴幼儿出生、成长、受教育的基础设施;对于持续出生人口规模萎缩地区,也需做好公共服务和资源再配置。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陆益龙建议,未来生育政策调整应更具弹性而非“一刀切”,要注重打“组合拳”,不仅要鼓励人们生育二孩,还要在出生、迁移、就业、保障等多方面作出相应调整。

本组稿件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新京报

新闻推荐

数据解读 陕西企业家对经济未来走势信心增强 居民消费升级意愿明显

本报记者晓霞今年二季度,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对陕西省209户工业企业、96家银行以及2000名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什么是家事生娃也是国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