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公众代表走进陕历博感受高科技魅力 近距离体验三维技术修复文物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8-19 04:58   https://www.yybnet.net/

8月18日,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修复师孙亚鹏(左)向观众介绍一件修复中的罗汉俑。(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本报讯(记者庞乐)《楚辞·天问》中记载“女娲有体,孰制匠之”。昨日上午,10余位公众代表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修复季特展第三季《孰制匠之——三维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展》,了解文物三维信息采集、模型处理应用于“科技+文物修复”新概念。

三维技术又称“实景复制技术”,在文物保护领域将文物转换为计算机能直接处理的数据模型,利用逆向工程制作出文物残缺部分,为文物修复工作提供依据,实现文物非接触式建模,其特点为速度快、精度高。

据文物修复师陈园介绍,三维扫描仪主要应用于记录文物的形状、表面纹饰等信息。而需要真实还原文物色彩的文物,则进行近景摄影测量,多数情况下需二者结合应用。建立文物三维模型后,用模型处理软件提取文物纹饰等信息,并采用逆向工程技术制作出文物缺失部分,可以对缺失部分进行虚拟复原。通过扫描文物建立三维模型,还能提取铭文信息并制作数字拓片,更利于保护文物。

“根据文物的复杂程度,三维扫描所需时间也有所不同,和文物的图案、纹饰都有关系。比如扫描这件提梁卣,它有很多独立的部件,完成这件文物的扫描大概需要3个小时左右。”三维工程师韩博说,金银器、玉器、佛像等类型文物的三维扫描主要通过结构光三维扫描仪完成,陶器、石刻、木器等类型文物的三维扫描主要由激光式三维扫描仪完成。

在文物修复室内,大家了解三维扫描仪的基本工作原理后,分组体验手持式三维扫描仪和3D打印树脂模型的应用。文物三维打印,使用以光敏树脂为原材料的objet3D打印机,层层固化输出文物模型,打印出的罗汉树脂模型、鎏金铜蚕树脂模型惟妙惟肖。

据介绍,陕西历史博物馆自2011年引入三维扫描与3D打印技术,尝试从文物实体修复到虚拟修复、从文物实体翻模到利用模型翻模等工作,致力于将三维扫描技术与传统修复工艺相结合。本次展览意在向公众展示文物三维信息采集,模型处理等内容,让公众近距离感受三维技术在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中的应用。

新闻推荐

华商数据 再过不久,准大学生们就要步入学校了 陕西高校学费啥情况?哪些专业涨幅明显?

再过不久,准大学生就要成为大学新生了。相信很多准大学生父母都准备了孩子的大学学费。陕西高校的平均学费是否有所增长?哪...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众代表走进陕历博感受高科技魅力 近距离体验三维技术修复文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