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追忆莲湖公园 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19 05:00   https://www.yybnet.net/

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在莲湖公园东门里不远处尔雅 摄

□张君祥

沧桑八十年,在我的记忆里,老忘不了上世纪40年代亲眼见到莲湖公园那座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的往事。

纪念碑的原貌

1948年冬,我和本村同学郭志琦从灞桥去西安游玩,参观了“亮宝楼”(位于南院门东侧)后,从鼓楼门洞穿过,经北院门端向北,到了莲花寺街北头,进入莲湖公园东门,一眼就见到了四周阶梯形主体的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这座纪念碑高约9米,地座宽约3米,顶端大约1.5米。碑的正面(东面)镌刻有“永垂不朽·抗日阵亡将士公墓”十二个大字,落款小字是“大中华民国二十九年十月”。

纪念碑的背面和左右两侧,还有当时陕西省政府主席蒋鼎文等人的题词,因年代已久,内容记不清楚了。

纪念碑的西边不远处,有一座大冢,四周砌有半人高的围台,显然,这是埋葬烈士尸骨的公墓。在公园的南墙根,也有数座埋葬烈士的坟墓,四周栽有好多松柏,已经成荫。

纪念碑前,还用生铁铸有大汉奸汪精卫、陈璧君夫妇的跪姿像。显然,这是仿照西子湖畔岳(王)庙里秦桧夫妇跪像的形式设计的。

让人遗憾的是,这座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后来被毁,汪精卫夫妇跪像也被拆离。

纪念碑的具体内容

为了弄清莲湖公园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的真实内容,我历经了数十年的调查寻访,终于在档案馆查阅出相关的档案资料,弄清楚了纪念碑的具体内容。

纪念碑的背面(西面),是蒋鼎文所题的碑文:《抗日阵亡将士公墓落成纪念》

“我军讨倭,寒暑三周,惟诸将士,金甲貔貅,各怀忠愤,誓雪国仇,不挠不屈,有进无休!行看奏捷,收复神州,马革裹尸,同归山邱,成仁不义,张牙岩头,日是河岳,并峙千秋!面怀壮烈,公墓是修,西京之市,莲湖之陬,丰碑穹隆,矝式万流,春秋祭扫,以慰九幽。”

西京筹备委员会委员长宋联奎亲书的《中国抗战将士公墓辞》在碑的南侧:“九国公约,彼倭寒盟,侵我疆土,逼我神京;中枢赫怒,命将征兵,我师有名,出于抗战,定策堂皇,始终一贯;龙庭之将,岳家之军,大呼振臂,天地为昏。被逞兇顽,我抱公理,众知有国,不知有己,虽殁犹荣,虽创有起,取义成仁,死而后已!呜呼将士,我武维扬,伏波马革,鲁骑国殇,前赴后继,禹甸重光!耿耿丹心,缕缕碧血,其血如新,其心如楬,高塚麟麟,永无磨灭!”

国民党元老张继,在纪念碑北侧题有七言诗句:“抗战军言三度秋,诸君忠孝大无俦。冲锋陷阵风云动,取义成仁天地愁。今日莲湖公墓建,来朝领土全盘收;千年铁像汪夫妇,跪向英雄羞不羞?”

纪念碑公墓祭奠的英雄

建立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的时候,是民国二十九年十月,也就是公历1940年10月。从建碑的时间看,该纪念碑公墓纪念的抗日英烈,应是抗战初期即抗战第一阶段所阵亡的将士了。

根据我所掌握的资料判断,公墓所祭奠的抗日烈士,包括如下方面的阵亡将士:

1.陕西抗战的主力军——杨虎城第十七路军——孙蔚如所统帅的第三十一军团即第四集团军,在华北战场的娘子关战役、忻口会战、收复晋东南高平等十六县和收复晋西南永济等十三县和中条山保卫战诸战役所牺牲的抗日将士。

2.高桂滋第十七军于1937年9月在忻口会战中的团城口之战及1938年春在沁源、平遥一带阻敌牺牲的陕籍将士。

3.关麟征五十二军在保定战役、徐州会战台儿庄战役及武汉会战诸战役中牺牲的陕籍将士。

4.杜聿明第五军在昆仑关诸战役中牺牲的陕籍将士。

5.池峰城三十一师在死守台儿庄战役,武汉会战诸战役中牺牲的陕籍将士。

6.胡宗南第一军在淞沪会战、武汉会战诸战役中牺牲的陕籍将士。

其次,中国工农红军被改编为八路军后,是从陕西延安开赴抗日前线的,其中,陕籍将士占着相当的数量。八路军在平型关及百团大战诸战役中牺牲将士,其中有不少是陕籍将士(特别是陕北诸县的将士也包括在其中)。

当然,不仅仅如此,纪念碑公墓纪念的也有在中国南北各个战场上抗日的其他部队所阵亡的陕籍将士,还有日机轰炸西安等地炸死的人民大众。(也有学者认为,莲湖公园的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公墓纪念的不只是陕籍将士,还包括全国其他地方的抗日英烈。编者注)

在以后的岁月里,囿于历史条件和认知水平,平墓、拆碑、挪像在所难免。近年来,各界不断有呼声建议恢复莲湖公园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以弘扬先烈们的抗日精神。

新闻推荐

医师感悟 医生的情缘 陕西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 王军奎

1986年那场决定人生命运的大考后,父母质朴而又善良的嘱托至今仍回响在耳边:“家人身体不好,如果家里能有个医生看病更方便。...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追忆莲湖公园 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