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西虹市首富》一个不够“中国”的暴富故事

2018-08-19 12:48   https://www.yybnet.net/

开心麻花新片《西虹市首富》正在热映,故事不复杂,讲沈腾饰演的三流球员王多鱼人生潦倒之时,有个台湾的二爷弥留之际将高达三百亿的资产留给了他,但前提是要在一个月内花光十亿。

开心麻花新片《西虹市首富》正在热映,故事不复杂,讲沈腾饰演的三流球员王多鱼人生潦倒之时,有个台湾的二爷弥留之际将高达三百亿的资产留给了他,但前提是要在一个月内花光十亿。

缺钱是难题,没想到花钱更是难题,王多鱼和伙伴们为了花光这十个亿想尽办法,没想到马太效应难以击破:随便投资一片烂尾楼净赚十亿,买了烂股因为和股神吃了顿大腰子而赚得盆满钵满……由此展开了一段啼笑皆非的故事。

这部片子虽说立意是批评社会上的拜金主义,却因演员表演缺乏张力、角色完成度低、爱情线突兀等显得不接地气,依然弥漫着一种“金钱论成败”的温情。更为主要的是,影片改编自美国小说《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及其1985年版翻拍电影《酿酒师的百万横财》,改编内容可谓亦步亦趋,表达的仍旧是一个西方式的故事。

其实中国古典文学著作丰富,其中也不乏暴富故事。《初刻拍案惊奇》开篇《转运汉遇巧洞庭红 波斯胡指破鼍龙壳》,就是一个干啥都倒霉的文若虚阴差阳错在海外因为百斤橘子发财,后来又捡了个大龟壳,被识相的波斯商人花高价买下发财的故事。

《聊斋志异》中经常被人津津乐道的是爱情故事,聂小倩、连城、阿宝、香玉、辛十四娘、小翠等不胜枚举,但异史氏老先生的笔墨并非全在情爱二字,还有形形色色的故事,飞来横财的故事也精彩得很。《宫梦弼》就是一个家业衰败后又暴富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保定,柳芳华是一方土豪,座上客常满,杯中酒不空,但凡伸手借钱的,也是有借无还再借不难。金山银山也经不起这么折腾,十年光景就把家败光了,柳芳华没几年也一命呜呼了,留下独子柳和与母亲束手无策,家里穷得都掏不起丧葬费。还好,一位仗义的门客宫梦弼掏钱发丧了柳芳华。

这位宫先生是陕西人,千里迢迢到柳家不为金银,每次来都待上一年半载,开支都花自己的钱,柳芳华也觉得这位是真正的朋友。宫梦弼平时就是等着八九岁的柳和放学后一起做游戏——把地砖撬开,埋点石子,说是埋金子,很快就把前后五进的大院子埋了个遍。大家都以为宫梦弼这家伙无聊逗孩子玩呢。

柳芳华故去后,宫梦弼帮他们打理了一段时间家务。奇怪的是,宫梦弼有时候外出,都会带几块瓦砾回来,随手扔在犄角旮旯,让人捉摸不透。柳和每次跟宫梦弼抱怨没钱不好过的时候,宫总是怼回去:“子不知作苦之难。无论无金,即授汝千金,可立尽也。男子患不自立,何患贫?”男子汉不怕穷,就怕没志气,不然就是给你千金,也立马花光了。宫梦弼到了时间告辞,柳和哭着求他快点回来,但他一走就没了音信。柳和的日子更加难过,该卖的都卖完了,能借的也借不到了,更为焦心的事情发生了。

原来柳和跟石家庄无极黄家定了亲,门当户对。后来柳家败落,黄家就琢磨着悔婚。柳芳华去世时,他们都未前来吊唁。柳和服丧期满去登门提亲,被一口回绝。柳和伤心欲绝,放声大哭,黄家对门的刘婆婆见他可怜,给了他一顿饭吃,还送了三百文路费,才算找回了一点点生活信心。

报应不爽,黄家没几天就被盗匪洗劫一空,变得比柳家还穷。为了度日,黄老爹都打算收五十两彩礼,把闺女许配给一个垂涎其美色的西域商人。这位黄小姐非常刚烈,之前黄家想悔婚的时候她不从,说的有理有据,“柳郎非生而贫者也。使富倍他日,岂仇我者所能夺乎?今贫而弃之,不仁!”黄家父母为人势利如此,也活该倒霉了。

后来一看要被卖给商人了,就穿上破衣烂衫把脸抹黑连夜逃走了,一路打听找到了保定柳家,与柳家母子相认,述说前因后果。于是,一家三口过起了一天只能吃一顿饭的幸福生活。

每读及此,便常为黄小姐拍案叫绝。所谓聊斋奇女子,莫过于此,能不为礼教束缚,命运抓在自己手里,人格独立的光辉足以划破封建社会的长夜。

黄小姐嫁过来以后,柳家的运气也来了。她先是发现了以前宫梦弼扔在屋里的瓦砾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后来柳和又想办法赎回了老宅子,发掘了当年与宫梦弼做游戏埋下的石子,也都是上等白银。于是家业重新振兴,使奴唤婢更胜往日。柳和也立志发奋苦读,“若不自立,负我宫叔!”三年考取举人,家业也不再挥霍。柳和后来重金酬谢刘婆婆,落魄的黄家通过刘婆婆试探柳家能不能周济生活,黄家主母也曾亲自上门,黄小姐不计前嫌留下厚待,但是因为柳和心中不忿,始终做不通工作。最后黄小姐说出了一番道理,“他们再不仁不义,与我的血缘关系是脱不掉的,我当初私奔过来找你一路艰辛,足够对得起你们柳家了。你在我面前骂我父母,这不明摆着给我难堪吗!”经过这番交涉,才维持住了黄柳两家的表面关系,黄家的日子才稍微过得下去了。但是宫梦弼再也没出现过,祈盼他归来也成了柳家的夙念。

这位宫梦弼十有八九是一位仙人了,如果没有他,柳和可能早就潦倒而死,更遑论娶妻生子、考取功名了。在蒲松龄看来,宫梦弼所作所为像是对柳家慷慨好客的回报,也像是把柳家散出去的财重新敛了回来。

大团圆结局让读者喜闻乐见,但悲剧气息仍然浓烈。黄柳两家重新修好,黄小姐的那番话,我们可以看出封建伦理观念重新发挥作用,礼教对人的驯化可见一斑。

故事最终是一个喜剧,充满着对拜金主义、人情淡漠的嘲讽,那群见利忘义的柳家门客、嫌贫爱富的黄家等人在现实中比比皆是,只是未必都会像黄家那样遭受劫掠迅速得到报应,像黄小姐这样深明大义的人却未必多见。整个故事人物的塑造、情节的推进,显出蒲松龄的笔力之深。《西虹市首富》的内在,对比《宫梦弼》似乎差了一筹。

来自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陕西省逾千名贫困家庭学子将获希望工程资助

本报讯(记者张英见习记者刘佳慧)近日,团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新闻媒体、爱心企业共同启动了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三年...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虹市首富》一个不够“中国”的暴富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