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高职录取系列报道之一 高职招生堪忧 考生对志愿征集不买账

来源:华商报 2018-08-20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陕西省高职征集录取已结束。数据显示,多个学校征集缺额较大,有的院校缺额高达近2000人。招生不理想的既有公办高职也有民办高职院校,由此可见,近年来,考生报考高职院校的意愿在降低,高职院校的竞争力在减弱。

不少学校征集志愿过千

8月12日,省招办在陕西省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布了高职(专科)批次征集志愿文史类、理工类学校名单,文史类总计441所院校,13611个计划,理工类总计448所院校,19605个计划。

华商报记者看到,文史类征集计划最多的有渭南职业技术学院,为1076人,征集志愿超过400人的院校有8所:渭南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陕西工商职业学院、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陕西青年职业学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理工类院校中征集计划在500人以上的有13所,分别是: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商职业学院、陕西青年职业学院、渭南职业技术学院、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西安海棠职业学院。

往年招生较好的高职示范院校如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也在此次征集院校之列,特别是地市职业技术学院普遍招生不佳。

数据表明,文史和理工招生均不理想的学校有: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征集计划共计1957人;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征集计划共计1798人;陕西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征集计划共计1720人;陕西工商职业学院,征集计划共计1440人。征集志愿达千人以上的还有: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陕西青年职业学院、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等。

据业内人士日前透露,此次陕西省高职征集总计划为33216人,省内省外的院校招生仅完成少量,缺额近3万,和前几年情况一样。

高职招生“三多”

理工类剩余计划数逐年增高

高考志愿专家薛梅分析说,高职(专科)从2015年开始以分类招生和统招两种形式进行招生,不论是以统招还是以两种形式进行招生,高职(专科)录取中一直处于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有少数高职院校录取分数较高,如本科院校中的专科招生、医学专科学院、电力专科学院等录取分数非常高;而还有一部分院校,尤其是民办高职院校和偏远地方的高职院校,常年零投档或者大多数的计划剩余到征集志愿。有的院校剩余到征集志愿的计划有上千人之多,这也是高职招生的“特有”的现象。

“2018年高职(专科)的录取与往年相比总体上基本差别不大,出现了正式投档中剩余计划多、剩余院校个数多、零投档院校也较多的“三多”现象。本科院校尤其是一本、二本院校中的专科招生、电力、铁路、医学类的专科院校录取分数依然走高。民办院校、偏远地区的院校录取分数低、剩余计划多。”薛梅总结道。

根据省招办提供的数据,薛梅做了近三年高职招生情况汇总对比。

薛梅据此分析说,理工类录取剩余计划数逐年增高,文史类近三年有所波动,但是到征集志愿录取的计划数所占比例高于理工类。剩余计划数多与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办学特色以及办学地域等有关系,也与近年来高职计划数增加(2014年高职计划数12万多人,2017、2018年均为13万之多)、考生人数减少有必然的关系。因此,近两年陕西省包括其他多省份高职批次的分数线较低,目的是可以让更多的考生可以报考高职院校。

招生难将“倒逼”高职改革

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基础教育园区总校长刘鹏指出,近几年高职院校生源呈连续下降趋势,一些院校完不成招生计划,影响到学校的办学和发展,甚至有学者认为,10年之后,部分院校将面临关门、倒闭的“劫难”。暂且不论此说的准确性如何,值得正视的是,生源减少的现象为高职院校敲响了警钟。

生源大幅减少,将带来高职教育市场的洗牌,一批招不到学生的高职院校将面临被淘汰,不注重师资队伍和基本教学条件建设、管理跟不上、就业不受社会认可的高校,将成为这一形势下的牺牲品。民办高职高专的困难更加明显,它们大都具有这些特点:录取分数较低,在生源的抢夺上无法和公办本科院校形成有效竞争;办学条件有限,就业率、声誉和享受的政策扶持无法和公办本科院校相比。对于这类以学费为主要经费来源的高校而言,招不到学生就很难继续生存。

刘鹏认为,高职院校应该针对生源减少和部分学生的“弃考”,采取措施加以应对。对于所有高职院校来说,共同的改革方向是探索建立现代办学制度,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

陕西省高职院校何以招生困难?其出路在哪里?请继续关注我们的高职招生系列报道。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新闻推荐

陕西旅游代表团走进芬兰进行宣传推介

本报讯(记者李卫实习生雷坤)今年是中欧旅游年,为进一步宣传推广陕西旅游,深耕欧洲、中亚客源市场,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形象...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职录取系列报道之一 高职招生堪忧 考生对志愿征集不买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