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让公共文化红利不断释放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激发新活力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9-16 06: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巍李龙飞

8月7日,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联合举办的“跨越时空的邂逅—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开展。展览汇聚了两家博物院的141件(组)文物,让秦汉陶俑跨越时空对话,为观众展示了秦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作为中央编办确定的全国博物馆系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单位之一,近几年来,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深化法人治理结构建设,释放公共文化红利,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走出了一条传统公共文化事业单位向现代公共文化机构嬗变的新路。

发展催生法人治理结构变革

汉景帝阳陵位于西安市北郊的渭河之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几年前,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面临着诸多发展难题。

“2013年以前,陕西旅游东线有兵马俑、华清池,西线有法门寺、茂陵、乾陵,这些景点名气响、交通便利。相比之下,来我们博物院参观旅游的人并不多。”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院长李举纲说。

这个时称汉阳陵博物馆的文博单位,还存在职工收入较低、博物馆建设迟滞等问题,难以进行高水平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

发展催生变革,改革激发动力。2013年4月,在中央编办、省委宣传部、省编办的指导下,博物院启动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2014年11月,《汉阳陵博物院章程(草案)》(以下简称《章程(草案)》)制定,初步确定了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蓝图。

2015年年初,按照《章程(草案)》,该博物院遴选了理事、监事和理事长、监事会主席人选,初步建立了新的法人治理结构。理事会实行“三三制”,由9人组成。其中,主管单位、驻地政府部门、行业专家代表各1人;旅游行业、教育行业、企业营销策划代表各1人;博物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副院长各1人。

省文物局作为该博物院的主管单位,将省文物局对博物院的重大事项决策权交给理事会,积极支持理事会、监事会工作。

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以来,新的治理体系让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管理层树立了新理念,为博物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为了不断激发文博工作者干事创业的新活力,理事会要求,理事要善于思考、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增强主人翁精神,定期研判博物院工作。”理事会理事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说,“理事会对接公众需求,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广泛征询社会各方意见,汇集建议,使博物院的决策和活动更符合公众文化需求,促进博物院工作由单一的行政管理向社会广泛参与治理转变。”

理事会成员结构的科学性,有效促进了重大事项的民主科学决策。理事会定期召开会议,对管理层人事任免、工作考评、重大事项决策等予以研究。决策的执行情况,由监事会监督落实。7月31日,记者在理事会2018年第10次会议纪要上看到,此次会议议题主要是审议博物院财务审计报告和2018年基本预算、讨论2018年重大项目实施计划、支持在编人员自主创业等。

面对困扰该博物院多年的编制和经费问题,理事会积极呼吁,经省文物局、省编办、省财政厅协商,新增事业编制34人,使经费支出纳入省级财政预算拨付。理事会还决定,打破“论资排辈”的用人制度,在博物院内全面实行中层管理岗位公开竞聘上岗、全体员工双向选择聘用;优化绩效分配,设立馆长奖励基金,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劲头。

该博物院的文物研究和修复任务十分繁重,多年来却没有设置总工程师岗位。针对这一情况,理事会反复研讨,决定建立新的人才引进机制。2016年5月,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聘请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孙满利任文物科技保护总工程师。受聘以来,孙满利牵头实施了3项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

“通过进一步提升科技在遗址保护和管理中的应用,重点加强对博物院科研人员的培养,博物院逐步建立了富有特色的文物保护研究体系。”孙满利说。目前,该博物院科技保护中心即将成立,将着力引进外来专家和技术,推动文博事业持续发展。

博物院办公室干部赵超感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对我们最大的意义是实实在在激发了博物院的新活力,让我们增强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持续释放文化红利

在深化改革中,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公益属性得以充分体现,公益文化红利不断释放。

该博物院利用帝陵外藏坑“世界上最早的茶”考古成果,与安康市合作开发茶产品。5月17日,博物院陈列保管研究部副主任陈波赴杭州参加“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产品研发座谈会”,并在会上作主题发言。

作为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在今年5月的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该博物院副院长毕胜带领职工参展。展会上,独特的汉文化和文创产品受到参观者的广泛关注,以文物“彩绘拱手跽坐侍女俑”为原型的卡通形象“姗姗”受到热捧。

2016年,该博物院在国家文物局和英国大使馆联合主办的“中英博物馆治理与发展高层对话论坛”、中国博物馆协会第六届二次理事会上介绍试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受到普遍肯定。

《姗姗带你去闯关》《汉代体育游戏》等社会活动教材,模拟考古基地、陶艺体验基地、汉学小舍等社会教育活动基地,构建了沟通古今的桥梁。该博物院坚持教育引领、突出文化特色、讲好文物故事,开展了“阳陵古遗址探秘”“文物背后的汉代成语故事”等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2017金秋踏古·银杏季”主题教育活动,仅一个月,就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次,成为西安金秋旅游的亮丽风景。

作为博物院理事会理事,西咸新区秦汉中学执行校长徐海鹰认为,博物院充分突出了社会属性,发挥了教育作用。当前,秦汉学校的博物院课程、考古课程等校本课程均由博物院专家指导,博物院读本等校本教材也在积极编写中。

李举纲介绍,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还将继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让更多群众走进博物馆、亲近博物馆,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新闻推荐

陕西省将开展工程质量保证金专项督查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上限3%的要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省住建厅日前印发通知,9月在全省...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公共文化红利不断释放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激发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