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国家安全机关破获多起台湾间谍案 台湾女间谍色诱大陆赴台学生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9-1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几年,到台湾学习和交流的大陆学生越来越多。既然是学习和交流,自然就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但这些学生可能很难想象到,在接触的过程中,他们可能已经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了。

据《焦点访谈》报道,近期,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开展“2018-雷霆”专项行动,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多名台湾情报人员色诱、拉拢大陆学生,利用学生从事间谍情报活动,性质极为恶劣。

“小姐姐”主动示好成恋人

搜集国防科工情报

2011年一次同学聚会上,台湾女子许佳滢对大陆赴台学子小哲表露出超乎寻常的热情。小哲所学习的专业,可以接触到不少国防科工的机密。

后来,两人相约旅行,许佳滢主动向小哲表白,并在当晚与小哲发生了关系。这时,小哲的交流学习即将结束,很快要回大陆了。许佳滢以恋人的身份向小哲提出要求,让小哲回去以后,及时把他取得的成果发过来和她分享,彼此做对方的眼睛。

小哲就读研究生后,得以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些项目,小哲按照许佳滢的要求搜集各种资料和信息。据陕西省国家安全厅干警介绍,小哲总共向许佳滢提供了涉及我国防科工的近百份情报,也收到了许佳滢的一些报酬,总共折合人民币45000元。

2014年,许佳滢的活动被国家安全部门发现,小哲的行为被立即制止。至此,小哲相处三年的所谓恋人的真面目被揭露出来。原来,许佳滢的真实姓名是许莉婷,1977年1月出生,比小哲大了整整16岁,是台湾军情局的间谍人员。她用尽手段引诱小哲,从而对小哲实施控制,就是为了获取情报。而小哲在色诱之下,最终没能守住底线。

陪吃陪玩自掏腰包

实施拉拢策反

小刘是国内某大学政治学系的研究生,2012年作为交换生到台湾淡江大学学习。初到陌生的环境,小刘觉得很寂寞,就在假期约着同学一起在岛内自由行。一个认识不久的当地人特别热情,主动提出给他们当导游。见面后,这个朋友为小刘和同学忙前忙后,而大家连对方的姓名还都不知道,当小刘问的时候,对方显得有点腼腆,只说了自己的外号,叫陈小自。

陈小自不仅周到而且慷慨,在陪小刘和同学一起玩的几天里,很多费用都是他主动承担的。

作为好朋友,陈小自经常给小刘打气,还鼓励小刘回大陆后报考公务员,说等小刘当了大官就来大陆找她。当时小刘并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对劲,直到有一次陈小自找到她,说自己换了工作,单位想找大陆的熟人帮忙到一个航展拍点东西,可以解决食宿还给几千元的跑腿费。后来陈小自又找过小刘几次,因为觉得陈小自可疑,小刘断绝了和他的联系。

陈小自与大陆多名学生勾连,最终进入国家安全部门的视线。陈小自有时也叫陈佑诚,真实姓名是陈泰宇,1988年11月出生,台湾军情局间谍人员,近几年,陈泰宇在台湾政治大学、淡江大学、中正大学等高校物色大陆学生,实施拉拢策反。

从有偿收集公开资料切入

意在套取机密

2014年,大陆学生小路到台湾参加一个学术研讨会,该活动由台湾某基金会接洽,负责接待小路的是一个穿着时尚的年轻男子林庆哲。

小路在台期间,林庆哲几乎全天候陪同。在交往的过程中,林庆哲了解到,小路所在的院校涉及国防科工机密,并且能接触到相关资料。他很快与小路交上了朋友。回来后,林庆哲希望小路能帮他点忙,有报酬;说他有一个朋友对航空航天类的信息特别关注,有时候想找一些国内的资料找不到,看她能不能帮忙收集这方面的信息。

小路看林庆哲要的都是国内公开发表的学术杂志和专业期刊,找起来并不难,加上林庆哲出手阔绰,随便找找就能拿到不少钱。小路把这当作一份兼职,开始频繁为林庆哲搜集资料,共拿到了15800元人民币的报酬。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很久,国家安全部门就找到了小路,这时他才知道林庆哲的真正用意。林庆哲的真实姓名是林家辅,台湾军情局间谍人员,1984年6月出生,通过参加台湾某基金会的活动,以志工名义和参加基金会活动的大陆学生进行接触,从中物色有策反发展条件的学生。

据央视新闻

新闻推荐

陕西省严查严处高校毕业生就业弄虚作假

本报讯(记者张潇实习生陈立颖)9月15日记者获悉,为改进和加强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就业数据真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国家安全机关破获多起台湾间谍案 台湾女间谍色诱大陆赴台学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