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手记 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1 06:29   https://www.yybnet.net/

张江舟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不仅能有效地增加农民收入,还能化解农村经济社会矛盾纠纷、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但在陕西省的广大农村地区,很多基础薄弱的农村无实力发展集体经济、无能力提供服务。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作为陕西省农村经济发展的典范,东岭村将全村上下所有村民集结成一股力量,探索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发展的成功道路。这一实践告诉我们:将资源整合起来,大家拧成一股绳,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才能实现“大河有水小河满”。从初期的黑白铁皮加工铺,到如今的中国500强,东岭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让村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从东岭村的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发展集体经济可以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有效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开拓路径。

发展集体经济可以成为脱贫攻坚强有力的支撑。包括东岭村在内,陕西省很多集体经济发展势头好的村庄,不仅能够有效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并且能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拿出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同时,生于斯、长于斯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更有动力和责任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推动医院、学校、文化等场所的建设,建设美丽乡村。

发展集体经济可以有效解决农村社会问题。为了增加收入,许多农民选择外出务工,由此产生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现象。发展集体经济是解决这些社会问题的重要方法。实践证明,集体经济实力相对较强的村庄,不仅群众生活水平较高,村集体的向心力、凝聚力也更强,威望更高,能够更有力地解决和消除村里矛盾、村间纠葛,营造良好的村庄秩序,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上水平,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闻推荐

陕西省征集军民融合示范企业和重点产品

本报讯(记者郭诗梦)10月9日,记者从省委军民融合办获悉,按照有关部署,省委军民融合办日前下发《关于征集陕西省军民融合示范企...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手记 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