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本期关注·“六稳”态势看陕西 稳投资: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3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程靖峰

今年以来,陕西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把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和补齐发展短板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的重要抓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平稳增长、结构优化态势。1月至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8%。其中,第一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同比增长62.7%;民间投资继续加速,同比增长25.9%;工业投资持续回暖,同比增长6.9%。

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9月4日23时,陕西省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陕西投资集团清水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号机组并网成功,为满负荷试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开花结果”,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赵石畔煤电一体化1号机组等项目将于近期投运。

今年以来,省级各部门和各市(区)政府不断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形成了齐抓项目、共促投资的良好局面。

按照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的年度目标任务要求,省发展改革委拟定了5000亿元年度投资的省级重点项目建设盘子。600个省级重点项目包括基础设施、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10个方面,总投资达4.1万亿元。

省发展改革委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的管理和服务,组织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在全省上下的积极配合下,210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6万亿元,年度投资3263亿元,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4月24日,陕西泰丰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在线申请,要求备案机关为其“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生产项目”提供备案证明。当天,由省发展改革委出具的全省首份加盖备案专用章的备案确认书通过快递免费寄出,这标志着陕西省备案类项目实现了“不见面”办理。

备案类项目“不见面”办理是陕西省全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有益尝试。今年以来,陕西省逐步开展投资项目审批首问负责制、企业备案类投资项目承诺制、“多评合一”中介服务新模式、施工图纸“多图联审”等投资管理模式试点工作。结合“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陕西省着力优化整合施工许可证办理流程,实现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60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

在促进投资较快增长、保持合理投资规模的同时,陕西省更加注重优化调整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重点加强社会事业、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脱贫攻坚、自主创新等领域的投资。

今年,省发展改革委继续对31个省级部门和13个市(区)年度投资工作进行考核,筹措奖励资金3亿元;开展民间投资督查,督促中央和陕西省政策措施加快落地;以项目开工、建设进度、资金使用为重点,积极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各类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持续优化投资环境

9月5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工商联联合下发通知,向民间资本推介9个重点领域项目,总投资106亿元,以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和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

针对陕西省投资资金供给偏紧等问题,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扩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特别是加大对西部地区铁路、公路、地铁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及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快设立民营银行步伐,制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奖励等具体优惠政策;研究制定民营企业优先发展领域的投资目录,在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事业领域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的实质性措施。

陕西省将加强政府投资管理,确保2018年度中央投资项目10月底前全部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抓紧出台省级基建资金计划和项目管理办法,明确支持方向、支持重点和资金安排流程;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依托在线平台,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全面落实项目统一代码制度,实现全部审批事项线上申报和审批。

新闻推荐

点燃绿茵激情 踢出一个未来 洋县南街小学校园足球发展纪实

陕西中巴国际足球学院董事长刘启圣现场为孩子们讲解带球过人技巧本报记者新华通讯员申庚云赵庆芬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本期关注·“六稳”态势看陕西 稳投资: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