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最美不过“照金红”

来源:铜川日报 2018-10-1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期间,五星红旗随风飘扬,“照金号”带领游客逛照金

10月,火红的枫叶与薛家寨的红土、蓝天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照金国际滑雪场自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资料照片)

红色照金马拉松

红色照金研学游热起来

帐篷节,一顶顶彩色帐篷矗立在花海丛中。

穿过云层,从飞机上鸟瞰苍茫大地,在千山万壑、群岭纵横的西北子午岭南端,绿色的海洋深处,有一个耀眼的红斑,分外夺目,那就是红色小镇照金。照金红,是小镇铺天盖地的革命主题建筑风格;照金红,是渭北高原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醉人秋色;照金红,是小镇群众今非昔比酣畅如酒的新生活。

“改革开放四十年,老区脱贫要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日子比蜜甜。全面小康步伐快,照金迈进新时代,建新房,搞搬迁,群众住上小洋楼,土路变成柏油路,改良核桃种苜蓿……”十一假期,陈家坡“土著”志愿者导游杜天祥向全国各地游客即兴表演他近期创作的快板。让五湖四海的中国人听后抚今追昔,坚定信念,斗志昂扬。

85年前的照金,作为西北地区首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光辉绚丽的篇章。85年后的照金,已成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陕西文化旅游“排头兵”。2012年,铜川市按照“红色即民生”的发展理念,对革命老区旧有棚户区排山倒海式的开发建设,打造全新景镇融合发展空间,给照金群众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9月,照金红色旅游小镇建成开放,一个基础设施完善、商业配套齐全、人居环境适宜、文化旅游发展的优美小镇便呈现在世人面前。它不仅成为照金革命老区转型的拐点,更成为照金腾飞的起点。如今,照金已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革命历史鼓士气,红旗招展聚人气。”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景区围绕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遗址、陈家坡革命旧址三点一线布局,突出红色教育主题,建设1933广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干部学院等红色教育系列设施,形成以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干部培训为主的红色教育产业。深挖资源优势,吸纳聚拢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完善了旅游配套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利用景区自然条件组织举办自行车赛、射箭比赛、滑雪赛、马拉松长跑比赛等体育赛事,开展亲子踏青节、照金牧场集体婚礼、千人定向赛、青年音乐节等形式多样的旅游宣传活动,持续打造“网红”小镇,在全国范围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度与影响力。

“红的,不仅是小镇的楼房,更是咱老百姓的心情。”59岁的季耀安是照金村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过去家住四面透风、破败不堪的棚户房,靠磨面维持生计。2013年,在政府的安排下,季耀安一家搬进照金新苑A区三室两厅的新房子居住。他还在纪念馆找了一份保洁员工作,就地“转型”成“上班族”。他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朝九晚五,一个月能拿1600,此外,土地流转年收益4000元,入股分红每年2000元。儿媳妇瞅准照金人气越来越旺,在家门口卖手工艺品,也能挣几千块,家里日子越来越好了。”

陈毅元帅曾有诗曰:“书中夹红叶,红叶颜色好。隔年看红叶,真红不枯槁。”从1933到2018,照金,从历史深处走来,历过战火洗礼,沐浴革命光芒。不忘初心,不改颜色,抢抓发展契机,打造红色旅游,惠及一方百

姓,实现世纪巨变。照金红,景美情浓人欢畅,万山丛中最妖娆。(本报记者 原玉红 吴洋凯)

新闻推荐

进口博览会 陕西省拟采购62亿元

10月12日,华商报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陕西省预计采购金额约62亿元。近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陕西交...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不过“照金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