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10月陕西省CPI同比上涨2.6% 非食品价格是上涨主因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10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王向华 见习记者 赵莎莎)11月9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数据,10月,陕西省CPI同比上涨2.6%(全国上涨2.5%),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带动2.5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影响0.1个百分点。1月至10月平均,陕西省CPI同比上涨2.1%(全国上涨2.1%)。

与去年同期比,10月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部呈上涨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3%;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8%、2.7%、2.5%、2.3%;交通和通信、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8%、1.5%、1.5%。

从环比看,10月,陕西省CPI环比上涨0.2%(全国上涨0.2%)。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7%(全国下降0.3%),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上涨0.3%,服务价格上涨0.1%。

分析显示,非食品价格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据调查,10月,陕西省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达73.9%。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医疗保健价格上涨对CPI上涨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12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部分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学费上涨,加之纸张等原材料涨价,推高书报杂志、参考资料价格。另外,居民旅游需求旺盛拉动旅游价格上涨,共同推动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与此同时,受自有住房、私房房租、装潢维修费、住房装饰材料等价格走高影响,居住类价格上涨明显。此外,成本增加推动中西药价格上涨,带动了医疗保健价格上涨。

新闻推荐

一支笔写尽俗世 贾平凹的小说世界为何这般“残酷”

北京,深秋。11月初,一间宽敞的会议室里,贾平凹端坐在桌前,安静聆听评论家、作家们的发言。因为“著名作家”的身份和作品的高...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0月陕西省CPI同比上涨2.6% 非食品价格是上涨主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