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科技赋能创新提速 陕西省加快创新型经济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10 06:24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盘龙药业研发质控中心。

本报记者 张梅 文/图

陕西省互联网大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陕西省大数据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12位,领跑西北。其中,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技术研发创新指数分别位居全国第10位和第8位。

这是陕西省创新型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陕西省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科教资源潜力不断被激发,涌现了诸多以知识和人才为依托的新业态和新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10月30日,记者就陕西省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的话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挖掘创新潜力

陕西科教资源丰富,综合科教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在航空、航天、新材料、3D打印等领域科研实力全国领先。

“陕西科教资源丰富,但是成果转化并批量生产、进而形成产业规模的比例还不高;虽然专利技术数量具有优势,但是专利实施率还有待提高;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要不断挖掘创新潜力。”陕西省著名经济学家任保平认为,挖掘创新潜力,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新产业、形成新动力,实现转型升级。解决这一重大问题的关键是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

“创新型经济是以知识和人才作为依托,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以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和新产品为着力点,以创新产业作为标志的经济。创新型经济的发展能够促进新产业的成长。”任保平介绍。

陕西省有条件建设创新型经济。近年来,陕西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产业,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得到激发。

吕芳洲是西安交通大学机械故障诊断专业的一名毕业生,也是一名科技创业者。2014年,当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出现时,他紧跟行业发展潮流,成立了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物联网+互联网”方式提升传统行业企业的设备运维水平。目前,公司聚集了超过百人的人才队伍,形成了工业AI算法等专有技术体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很荣幸诞生在这个创新的时代。我们将继续发挥优势,用好‘互联网+’,拥抱\‘工业4.0’及\‘智能制造’新时代。”在今年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上,吕芳洲代表获奖企业发表感言时表示。

如今,像吕芳洲这样,用技术和知识创造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目前,陕西省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应尽快形成新的增长动能以取代传统增长动能,而新动能的形成依赖于发展创新型经济。发展创新型经济应该结合陕西省实际,从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和创新环境等层面出发,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实现科学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结合。”任保平建议。

抢占科技制高点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致力于用他的毕生所学——基础数学的研究成果,推动社会进步。

徐宗本团队成立了分布式影像中心,并开发出多个影像判读系统,希望能开创一个医疗影像设备的KFC模式。团队成立了3D人脸识别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在银行、公安等几个行业进行有针对性的研发。依托团队科研力量的西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技小镇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旨在培育造就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和上市公司,打造科技集成创新生态区……

“新时代需要科技驱动,这就给科学家提供了一个机会。对于我来讲,就是要在大数据的技术、大数据的应用开发、推动社会进步方面作出我的贡献。”徐宗本表示。

徐宗本所从事的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建模等理论,正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基础理论。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催生创新型经济的原始动力。陕西省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基地建设,实现了基础研究的稳步发展。2011年以来,陕西省共有26项重大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特别是2017年,陕西省有6项重大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在全国排名中与上海并列第二。2011年至2016年,陕西省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增长了70%以上,年均增速11.46%,高于同期全省研发经费支出10.97%的增速。

基础研究领域的长期积淀,为陕西省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奠定了基础。立足优势,陕西省先后在3D打印、无人机、光电子集成产业进行布局。在3D打印领域,陕西省从事3D打印研发生产的企业达70多家,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在无人机领域,陕西省把无人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支持和培育,西北工业大学已建成无人机国家工程中心,西咸新区翱翔小镇项目也已启动……

与此同时,陕西省立足在陕科研院所众多以及人才聚集等方面的优势,超前部署石墨烯、量子通信、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研发平台和项目,积极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这些研究项目的不断推进,还将催生更多新业态,创新型经济将不断壮大。

“双创”开花结果

10月18日,为期4天的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赛西安分赛区路演比赛圆满结束。经过激烈角逐,30个优秀项目冲出重围,将代表西安赛区参加12月全球总决赛。

西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涌现出一批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脑科学、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优质创新项目。有一些项目,不仅仅是参加比赛,还创造性地解决了一些市场上的实际问题,培育出新业态,产生实际效益。

来自印度的“RIDO”项目是基于区块链技术解决共享单车管理混乱的项目,能够有效改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我看到共享单车问题频出,所以提出了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我们所做的事情,让城市环境变得更美好。”据了解,该项目已获得西安市政部门支持,在市区内铺设试点,改善城市环境。

如今,像西安国际创业大赛这样的高规格“双创”赛事,在陕西省时时上演。诸多优秀项目,通过这些赛事走向市场、开花结果。

孵化器是孕育、孵化新业态的重要载体。据统计,全省纳入火炬统计系统的各类孵化载体达到300余家,在孵企业和团队超过1万家,累计毕业企业3054家,累计上市(挂牌)企业128家。

瞪羚企业是衡量区域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指标,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等特征。随着“双创”的深入开展,陕西省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催生多家高技术初创企业迅速成长为快速发展的瞪羚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与此同时,陕西省不断完善创新链条,积极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全链条培育体系,让更多的知识和技术成长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新闻推荐

王西京赴法作品汇报展昨开幕

华商报讯(记者吴成贵)昨日,由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及陕西文联联合主办的王西京赴法作品汇报展在东大街陕西美术馆三楼开幕...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赋能创新提速 陕西省加快创新型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