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南京)系列报道之六 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18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柏桦 见习记者强继霞

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中,长安画派艺术家的作品以其浓郁的红色文化内涵、深厚的思想力量和强烈的视觉艺术冲击力让南京观众感到震撼。11月17日,记者采访了长安画派中具有代表性的年轻画家郭斌、王俊杰、罗春波,探寻他们身上所体现的长安画派的精神风貌和创作特点。

“此次我的作品和众多陕西画坛名家的作品一起参展,这对我来说是一种促进和激励。”郭斌表示。多年来,通过借鉴古今名人焦墨画的传统笔法,结合自己创作感悟,他用线条和浓墨来表现滋润感和层次感,用焦墨勾勒和皴擦线条,逐渐形成了融浓淡变化于一笔,苍劲浑厚、不拘一格的笔墨语言。郭斌认为:“一名画家想要画好画,首先要向前人学习,不断感悟。在此基础上,走进大自然,观察大自然,不断写生进行积累,形成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

王俊杰告诉记者:“此次参展的历史题材作品《国殇》是我的组画中的一幅,描绘的是群众为抗日战士送行的场景。我们的民族虽历经磨难,但永远不能被战胜,这是我想通过作品来表达的。长安画派的创作理念是‘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这就要求我们在表现当代生活之外,还要注重表现历史题材,从传统中获取灵感,获得前行的力量。”

罗春波说:“我此次参展的作品《静静的月河》运用了泼墨泼彩与当代工笔画中勾勒、晕染、磨洗等技法相结合的方式,表现西部山水大景观里蕴含的历史感、苍凉感和距离感,寻找山水画对传统山水大意象空间的新的表达方式。生活是活水,用以激活传统、滋养艺术,但艺术家还需去创新,使之升华成时代需要的艺术。正如长安画派的艺术思想是那个特定时代艺术探索的先锋,当代艺术家则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现实生活,表达观点,彰显个性,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

新闻推荐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

本报讯(记者张维)昨日来自省应急管理厅消息,省应急管理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危险化学品企业切实加强冬季危险化学品领域...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金石拓片意味长2018-11-18 05:13
猜你喜欢:
评论:(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南京)系列报道之六 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