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做好水环境安全大文章省政协第四次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发言摘登

来源:各界导报 2018-12-07 01:18   https://www.yybnet.net/

省政协委员、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瑜:

加快智慧水务建设步伐

在加强水质安全方面,各级各部门要持续不断地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工作力度,充分认识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水质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

建议理顺投资、建设、管理、运营体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或补贴力度,降低企业建设成本和财务成本,提高全省水供给、水处理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水平。制定加快推进全省水务产业市场化改革的办法措施,把水源建设、生产生活供水、污水处理、水生态建设等水务产业交由国有企业进行一体化运营管理,激发传统产业的新活力。

建议从资金、人才、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实施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研发适用于乡镇和村一级应用的小型供水、污水、农业废弃物等一站式处理的设施设备,加快智慧水务建设步伐,采取远程控制降低管理运营成本,打造具有陕西特色、领先国内国际的科技品牌,提高处理能力。调整生活用水、生产用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生产用电等方面的价格,促进节约保护意识和绿色发展观念的形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袁宏林:

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量

从近些年来的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势看,陕西省地表水体仍然遭受着不同程度的污染,部分国控、省控断面尚未达标,所以政府和社会都非常关注和重视。近几年已经下大力气开展了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成绩很显著,但是问题也很明显。

就陕西省目前的治理情况看,虽然城镇污水处理率较高,但是并非100%都达标排放;而且工业废水处理也存在未达标或未处理就排放的问题;最严重的是农业生产污染。近些年来,许多水体环境容量持续下降、或者说改善效果不明显。

当前,水污染防治工作应该从两个角度着手:第一,污染物的削减。严抓严管城市污水、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处理厂(站)的有效运行,让已建工程发挥应有的作用;继续推进农村污水的收集处理工作,大幅度削减生活污水排放的污染物总量;逐步建设“岸边渗滤”等多种自然处理系统,强化对农业面源污染的控制。第二,设法提高河道生态流量。逐步建设雨水缓存(调蓄)水库,让降落到我们区域内的雨水成为河道基流量的补水水源,有效增补河流的持水量,提高自净能力。

陕西省水利发展调查与引汉济渭工程协调办公室主任蒋建军:

“引汉济渭”将为陕西带来深远影响

引汉济渭将使关中每年增加近14亿立方米供水量,相当于关中现有城市工业和生活供水量的80%多,其直接受水区包括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和杨凌等主要城市也将增加渭河及关中各河的生态水量。

研究认为,引汉济渭工程可为陕北增加5.5亿立方米的黄河引水指标。目前,水利厅据此正在编制这一指标的配置规划。这必将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大幅缓解陕北的用水矛盾,有力促进其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引汉济渭工程建设过程和今后为解决后续水源而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将为陕南的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持,真正使陕南的青山绿水变为金山银山。

总之,引汉济渭工程的实施,将建成陕西省供水的南北大通道,为两大流域、三大区域间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优化配置提供保障,是破解制约陕西经济发展“瓶颈”的钥匙。同时还将为陕西省深化水务一体化管理、两部制水价改革,渭河、汉江水文化景观建设,城市品位提升等提供坚实基础。这些都为全省乃至西北的发展带来深远的积极影响。

延安市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袁建雄代表延安市政协:

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

随着延安发展的不断推进和城镇人口的快速聚集,水资源短缺矛盾日益突显,地表水污染防治压力不断加大,各界对水质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延安年平均降水量550毫米,水资源人均占有量612立方米。2017年度,延安境内各流域水质较上年度明显变差。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染源整治不到位。

因此建议,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水质安全基本情况排查调研,尽快制定符合实际的治本方案;坚持规划引领,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水污染防治工作合力。把水污染防治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山水林田湖草治理项目等有机结合,破解“治水难”的困局;切实加强工业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监管,实现流域工业点源无污染。继续加大洗涤、洗车等行业废水专项整治。推进延河、洛河等流域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污染治理等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污水处理厂达标改造和收集管网工程进度,并在规定时限内投入使用;坚持强化监管,提升技术水平,为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孟平代表安康市政协:

把瀛湖水质保护作为重中之重

近年来,安康市高度重视瀛湖水质安全工作,完善了一系列制度设计,有序开展了专项整治,全面落实了湖长制,规范了景区水质安全管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水源保护和群众利益之间的矛盾突出,瀛湖水质治理只有集中整治方案,没有长期治理、保护和利用的统筹规划,未建立长效的水资源管理投入机制,执法手段与能力难以达到监管全覆盖。

因此建议,加快产业转型,推行大水面生态养殖和岸上建园区模式,通过政府引导和技术培训,引导在瀛湖两岸建农业生态园区,打造旅游产品品牌,由“以渔富民”发展为“以旅富民”;建立瀛湖水质保护长效机制。在水环境检测、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等方面制定长效管理、治理、发展机制。全面推行生态养殖模式;创新管理体制,实现“湖长+警长+x”责任体系全覆盖,明确齐抓共管责任;加强基础建设,始终把瀛湖水质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加大考核奖惩、督查督办、资金投入和队伍建设力度,完成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提升执法监管能力。

强化水质安全汉中市政协副主席鲜成军代表汉中市政协:

推进协调发展

当前,汉中水质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展受限、利益受损。招商引资项目环境准入门槛高,环评要求严,致使许多项目无法落地。最大限度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粮食、油料生产成本增加。产业调整压力增大。环保资金短缺,项目建设运营受到影响。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排放提标改造难度大。

因此建议,针对水源区因水源保护造成的发展受限、财政减收等实际,建立生态保护转移支付正常增长机制。健全长效水资源补偿机制,提高国家生态补偿标准,出台生态补偿横向转移支付政策。进一步提高对水源保护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专项转移支付水平。加大垃圾、污水“两厂(场)”建设的投资力度,追加中省对县级污水、垃圾处理项目资金缺口补助。对污水、垃圾处理按运营成本,给予一定比例补助。支持建立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增加退耕还林任务指标,加大对水土保持的支持力度,加大水资源配置及河流治理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水源区与受水区的对口协作指导力度。

铜川市政协副主席田芳珍代表铜川市政协:

进一步加强铜川城市供水水质安全

铜川市区城市供水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应急水源建设不足,供水基础设施存在短板,供水老旧管网老化严重,制水工艺不能满足现有新标准对出厂水水质参数的的要求,制水设备老化,水质检测能力不够。因此建议:

制定三年城市供水及污水收集处置项目建设计划。强力推进城市供水净水厂和供水管网建设,全面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环境。

进一步加快应急水源项目建设。计划实施孙家河水库工程、雷家沟水库工程、柳湾水厂3号调蓄库项目、北市区应急水源地工程(新打水源机井15口)、桃曲坡水库至黄堡净水厂输水复线工程及五一水库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新区供水一级泵站至新区净水厂源水输水管道复线工程和应急备用水源井工程。

加强水源保护。以实施漆沮河水质提升及生态补水PPP项目为抓手,加强沮河和漆水河水源区保护,严防水源水污染。更新制水设备,建设铜川市水质检测大楼,升级制水水质检测设备。抓好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减少水质二次污染。要制定改造计划,采用新型管材和新工艺不断提高水质。

省政协原常委、高级工程师司全印:

水环境安全是个系统工程

水作为生存环境五大要素之一,是生命不可废离的必要条件。因此,维护水环境安全是一件关乎生命延续、持续发展的问题,是关乎国家民族长治久安的问题。

水的安全本质在水环境的安全。水环境的安全包括水质和水量两大方面的安全。水循环过程中影响水质水量安全的因素包括:气温、空气质量或者叫空气污染程度、地面覆被及其涵养水的能力、降雨汇流成江河湖海时的人为利用与污染程度。低碳经济不仅是全球的共同认识,也是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更是水安全的第一大控制因素。

人类可利用的淡水水源方式主要有:河流、湖库、地下水。由于制水厂通常仅仅只有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处理单元,因此从水质安全考虑,最经济有效的保护水源方式是划定水源保护区。通过对水源的预防性保护从而获得低的水处理成本和足够安全的饮水。为此,国家规定水源保护区属于优先保护的对象,也是空间管控的红线区域。

环境保护包括水环境安全,是个系统工程。我国应当制定一个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的环境战略。

新闻推荐

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12月8日开赛 参赛教师将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记者杜丽芳12月5日,陕西首届高校课堂创新大赛决赛媒体通气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2018打虎5大特点2018-12-06 14:14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水环境安全大文章省政协第四次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发言摘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