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拓宽陕西开放大通道 在奔跑中加速人才要素流动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0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向华

在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采访时,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里的许多员工都是从东南沿海城市转回到陕西西安就业的。被采访的员工不约而同地表示,这里有足够多的企业和岗位,有更多的选择,能学有所用。

物流、集装箱管理、集装箱正面起重机驾驶员……几年前,从这些相关领域毕业的学生在西安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而如今,伴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跑得更欢、更畅,陕西发展“流动经济”开始显效:中欧班列(长安号)不仅在开行数量上不断增加,而且织线成网,由此带来了全球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等生产要素在陕西聚集运用和转移转化。这其中,人才要素的加速流动正在不断释放着市场新活力。

11月27日,在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堆场,记者见到了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运输部地面服务组负责人盖杰。盖杰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大学期间主修物流专业。毕业后,想在西安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不容易,他便应聘到浙江宁波港工作。在宁波港工作了11年的盖杰,对物流与贸易、报关报检、国际货运代理等业务非常精通。在宁波港工作时,他每天穿梭在工厂、集装箱场站、堆场码头、海关国检、船公司之间,一年也就回西安一两次。身在异地,总有思乡之情萦绕心间。盖杰说:“200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初建,之后每年回西安我都会到西安港转转,希望西安也有一整座办公大楼,里面都是船公司或者货运代理公司。”2016年,回到家乡的盖杰看到有集装箱卡车拉着集装箱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务大道上行驶,他立刻拍了照片发给宁波的朋友。后来经过与家人沟通,盖杰毅然选择离开宁波回到西安。在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工作了两年多时间,盖杰亲眼见证了西安港的巨大变化:自贸试验区片区挂牌,西安综合保税区粮食口岸、肉类口岸、整车口岸获批……“我有物流及港口的工作经验,来到西安港工作,我相信是正确的选择。”这个有些腼腆的小伙子言语间带着一份自豪,“相信西安港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来自湖南的谢永余,是一名集装箱正面起重机(以下简称正面吊)驾驶员。“90后”的谢永余之前一直在上海、深圳等地港口工作。今年4月,他所在的公司与负责中欧班列(长安号)货运班列主要运营的平台公司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签署了相关服务协议,谢永余主动申请来到陕西参与西安内陆港口的建设。

“中欧班列(长安号)货运量越来越大,每天都有好几列班列在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堆场集结,再进站发运。最忙的时候,两个正面吊师傅倒班工作,机器不停,今年班列发运任务已经提前完成了。”谢永余说,“当自己驾驶着吊机设备将货物装车,确保了班列按时发出的时候,虽然累,但心里还是有点儿激动。”对于未来规划,小谢师傅这么说:先回老家相个亲,然后把对象也带到西安来工作,以后争取买套房就定居在这里了。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周凌云是2018年第60万名“新西安人”。他说,西安是一座现代化和历史文明完美融合的城市,而且近两年发展迅速。在这座城市里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作为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中欧班列(长安号)带来的“脉动”效应正在持续发酵。在陕西工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外人才的选择。来陕西投资,去陕西发展,也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最优路径。陕西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之中。

新闻推荐

省四院成功为86岁疝气合并严重心脏病患者实施手术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疝外科于本周成功为一位86岁疝气合并严重心脏疾病的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李老今年86岁,患疝气多年,近期...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拓宽陕西开放大通道 在奔跑中加速人才要素流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