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 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0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静)为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文学发展的经验,回顾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推动新时代文学创作迈向高峰,中国作家协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于12月7日下午在京联合召开“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小芊,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贾平凹、梁鸿鹰、施战军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

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发言表示,自己和路遥是同一时代的人,都来自底层乡村,经历过贫寒,同一时期进入城市,同一时期开始写作。也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新时期文学的幸运儿。“路遥英年早逝,是陕西文坛乃至中国文坛之痛。路遥对苦难有着深切的理解,对农村和农民有着天然深厚的感情。当一切出路被堵塞后,写作是他的唯一,路遥是一个夸父,是一个英雄。他是一个志向高远之人,一个有着非凡气势之人,一旦进入文坛,他就在文学上建功立业。他百折不挠,又坚韧坚强。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使路遥这颗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苦难、奋斗、抱负,这是路遥的命运,也是一代作家的命运,路遥的一切就是一代作家的一切。他是时代的缩影,是一代作家的典范,总结他的成长之路、写作之路,对今天的我们来说非常有价值和意义。”著名评论家白烨评价,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至今依然畅销不衰,独具魅力,因为该书在把握时代,掌控命运的主题书写中,为历史留影,为时代放歌;以小人物迎难而上的奋斗故事,为普通人造影,为奋进者扬帆;以对不完美的爱情也是爱情的如实描写,为爱情把脉,为现实中的人提供借鉴和参照。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代表陕西省作协致答谢词。他表示,陕西文学界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借鉴路遥的文学创作道路成功经验,以大师为范,向经典看齐,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稳中求进,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努力实现“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扎实推进文学陕军再进军,推动文学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新闻推荐

艺考周末开考 当心考试诈骗

本报讯(记者张彦刚)陕西省明年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将于12月9日开考。省招生考试部门提醒考生,诚信考试,远离作弊,谨防不法分子...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我家的小白猫2018-12-08 02:12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 研讨会在京召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