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彬州市: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0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何娟 高文锋)近年来,彬州市把脱贫攻坚作为人才作用发挥的主战场,通过整合资源、产业带动、强化管理等举措,引导各类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聚焦现代农业,引领产业脱贫。围绕苹果、核桃、畜牧等特色产业,探索“田秀才+基地+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实现抱团发展。李瑞波、卢效平、杨群仓等10名乡土人才注册成立陕西万亩优质核桃示范园、“丝路天台”现代农业示范园、长丰正现代果业等扶贫产业园,吸引一大批乡土人才加入,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受益。合作社深入推进“三变双五”改革,引导贫困户以土地、产业扶持资金、贴息贷款入股分红,实现贫困户入股全覆盖。创建人才扶贫基地40余个,推行“1+5”扶贫模式(1个基地带动5户贫困群众),带动2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下沉人才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彬州市委人才办牵头成立农牧、医计、教育、文化、司法、电子、科技“百名专家”人才服务团,采取关键节点集中服务和常态化分散服务相结合方式,定期巡回各村、社区,开展下基层服务活动。以农业技术员和科技特派员为主力军,开展订单式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整合全市医疗卫生专业人才,深入贫困村担任家庭医生,组建医疗卫生服务队进村开展服务。选派50名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每周末组织教师深入留守儿童家中,一对一帮教,疏导心理、关心生活。音乐、舞蹈、书法等协会联手,每月深入各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送去文化盛宴,培育文化新人。建立西北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积极开展电商服务活动。抽调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和部门业务骨干20余名组成法律服务团,深入镇村、社区、学校和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和援助活动。

注重严管厚爱,激发人才活力。出台《彬州市人才助推脱贫攻坚管理办法》,实施人才动态管理,形成优胜劣汰的人才竞争机制。依托“陕西彬州市上海培训基地”,培训各类人才10批500余人次。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彬州市职业农民培育学院和脱贫群众培训学校,累计举办各类培训30场次,培训贫困群众1.4万人次。创建人才示范基地4个,发放经费补贴8万元,鼓励实用人才领办产业园,实现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建立市管人才生活补助机制,每人每年960元,为38名优秀人才发放奖金4.2万元。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35名优秀实用人才培养成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并吸纳进村“两委”班子,特别优秀的9人担任村主要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如今,发挥自身优势,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已成为广大人才的共同追求和奋斗目标。(B)⑧

新闻推荐

追忆往昔共襄盛典 各界云集齐贺华诞 陕西人艺成立70周年 庆祝活动举行

部分嘉宾合影话剧《白鹿原》剧照话剧《平凡的世界》剧照近日,陕西人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陕西大剧院歌...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彬州市: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