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雾霾天防护 中医有妙招受访专家: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二科主任 魏耕树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1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薛璐

冬天到了,雾霾天气也随之而来。

众所周知,雾霾弥漫,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最严重的还是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面对驱之不散的雾霾天气,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二科主任魏耕树为我们支招。

什么是雾霾?对人体有何影响?魏耕树说,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雾和霾是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通常混合在一起出现,尽管在定义上有明确的区别界定,但在实际观测和研究中却并不容易区分,所以经常统称为“雾霾天气”。雾的组成比较简单,主要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雾滴组成,而霾是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构成的,可使大气混浊。

魏耕树介绍,雾霾主要污染物包括PM10、PM2.5、SO2、NOx等,其中PM2.5(空气中小于2.5μm的颗粒物)是影响空气质量最显著的污染物,颗粒物是空气中病毒、细菌及各类有毒物质的载体,由于粒径较小,被吸入人体后,PM10能够进入呼吸道,而PM2.5可直接进入支气管,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能够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引发哮喘、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疾病,造成人体免疫机能下降,长期接触可诱发肺癌。

他强调,雾霾致病主要伤肺,其邪非雾露之湿邪,又非寒、温、暑、燥时令之邪,而是发生于雾霾天气现象时的雾浊之邪,具有从口鼻而入,伤肺气、损肺络、滞呼吸的致病特点。

雾霾天防护,中医有何妙方?

根据雾霾伤肺的致病特点,魏耕树介绍,雾霾的防治以补肺气、肃肺气、生肺津为主。其一,雾霾伤肺先伤肺气,论防治当补肺气。肺为清肃之脏,性喜温润,故补肺气宜甘温润补,用药如西洋参、生晒参、黄精、红景天、冬虫夏草之属;其二,雾霾入肺,必然使肺宣肃功能受阻,见气短咳嗽、胸闷,防治当肃肺气。用药如杏仁、紫菀、款冬花、前胡等苦温润品肃降肺气,胸闷痰带黄用桑白皮、瓜蒌、贝母清降肺气;其三,雾霾天气有不少人干咳,口干,皮肤枯燥,此乃肺不生津、布津,濡润脏腑,也即阴伤金燥,防治当生津,用药如沙参、麦冬、百合、燕窝之属,救肺燥而生津液。

此外,结合雾霾的致病特点,他特拟了“扶正解毒抗霾方”推荐给大家:生黄芪30g、太子参20g、百合15g、桔梗10g、升麻10g、瓜蒌仁10g、金荞麦15g、杏仁10g、玄参10g、浙贝母10g、甘草10g、生姜6g,每日1剂,水煎服400ml,分2次服用,早晚各1次,2周为一疗程,也可以根据雾霾天气情况适当延长。此方以生黄芪、太子参补益肺脾之气以扶正固表;桔梗、玄参、浙贝母、金荞麦清热解毒抗霾;百合、玄参、太子参润燥滋肺阴;升麻、桔梗宣肺理气主上,瓜蒌仁、杏仁降气润肠主下,四药合用以达宣肺降气止咳平喘之功。诸药合用共奏益气补肺、解毒化浊、润燥宣肺之功以达到扶正抗霾的目的。

雾霾天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魏耕树建议,在雾霾天气,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病患者要尽量留在室内,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要佩戴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防尘口罩,佩戴时间不要过长,以免因为呼吸困难而引起头昏。外出归来后,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肌肤,也可用清水冲洗鼻腔。同时可以在自家室内或者阳台多种植绿色冠叶类植物,如万年青、虎皮兰等,这些植物叶片肥大宽阔,吸附能力比一般植物强,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他提醒,室内的PM2.5除了室内吸烟、燃料燃烧、烹调油烟等来源外,主要来源于室外,雾霾天气时尽量关闭门窗,减少外环境颗粒物进入室内。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减少室内颗粒物的污染。(G)(2)

新闻推荐

国网陕西电力两项目获金奖

华商报讯(记者蒋华通讯员栗莎李强)近日,由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中国志愿者联合会共...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雾霾天防护 中医有妙招受访专家: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二科主任 魏耕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