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郭彦孜:托起生命的希望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1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萍 文图

“给他们一个机会,坚信他们会还你一个奇迹。”这是郭彦孜的坚持,在陕中二附院工作近20年,她不改初衷,在新生儿科岗位上她实现了自己的理想,那就是帮助更多早产儿健康成长,让每个迷茫的父母坚定信心,幸福接受新生命的到来。

2000年从山西医科大学毕业,郭彦孜听从父亲的建议就读儿科专业,本可以选择更好的学校,之所以舍近求远就是看重儿科这门专业。“孩子耐受力差,病情转变快,治疗多靠医生经验,但就是喜欢这个研究这门学科,所以一直坚持多年。”同事们都有口皆碑。郭彦孜说,自打从实习医生开始,她都不忘初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完成好每次任务。

2003年底,陕中二附院从儿科抽调3名医生,分设新生儿科,那时候郭彦孜还在休产假,她却毫不犹豫投入到新科室的建设中。新生儿科接收的都是急重症小患者,他们来到世间本应该给一个家庭增添喜悦,却因为各种原因遭受病痛,这让医护人员都心痛不已。

翻看郭彦孜的手机照片,十有八九都是她为新生儿患者拍摄的照片,粉嫩的小手紧抓住她的食指,说到动情处,郭彦孜眼圈泛红。“最可惜的就是,当我们看着孩子表现出很强的生存迹象,而父母因为强大的心理和经济压力,坚持不下去。对产妇的护理,尤其是对新生儿的治疗,就连我们自己也清楚,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

今年2月,一位母亲在保胎28周后,一对龙凤胎不明原因早产。男孩一出生就被送进抢救室,小小的身躯便接受心肺复苏,总算有了好转却不能放松丝毫。直到现在小朋友的胸前还有曾经抢救留下的印记。

“当时孩子的父亲都不敢看,怕心理承受不了。等情况稳定了,我们劝说他去试着看看孩子,跟孩子说说话,就是为了让他加强亲子联系,坚定信心。”郭彦孜说,尽管那时的孩子听不到也看不到,但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联系就是那么神奇,他们是精神上彼此依靠,那种心电感应难以言表。

经过坚持不懈的照料,家人和医生的付出都是无法计量的。如今,龙凤胎已经健健康康地成长,在医患联谊会上,他们一家四口还来到医院,跟其他早产儿家庭共同参加活动。

现在孕产检已经普及,从胎儿孕育到降生,都是一个令人满心期待的过程。“作为母亲,我能感受到这种落差带给父母的折磨。尽力挽回一个个的小生命,这种成就感是巨大的,因为他们今后生命的道路还很漫长。”郭彦孜说。

“请不要因为我小,丢下我,我想感受这世界……”一首致新生儿的诗,出自郭彦孜工作多年的感触。自2008年起,郭彦孜还担任着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教研室教学主任。她不断积极探索,在教学上勇于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努力把儿科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并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因为只有在具备良好医德的基础上学好医术才能去救治那些生命力极其娇嫩的患儿。

(G)(2)

新闻推荐

关注公众号

陕西工会微信公众号陕西工人报微信公众号陕西工人报头条号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郭彦孜:托起生命的希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