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唐代镇河巨兽居然这么牛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2-11 12:07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方便两岸交通,黄河上架起了许许多多的桥。但有这样一座古老的桥——蒲津浮桥,它的桥身虽在岁月的长河中灰飞烟灭,但却留下了几个传世之宝——1200多年前的黄河铁牛。在山西省永济市蒲州城西的黄河古道岸边,这4尊铸于唐开元十二年(724年)的铁牛,连同赶牛的4位铁人成了当地一景,也留下了不解之谜。

中国最有分量的国宝

如今,4尊铁牛雄风依旧,身长3米有余,身高从1.5米到1.7米不等。一号、二号铁牛均重55吨,是比较轻的两尊;三号铁牛重75吨;四号铁牛是一只小牛犊,却是4只牛中最重的一只,足有78吨。

每只铁牛边上还有一位牵牛的铁人。他们身高1.9米,而且其中有3个是当时西北地区的少数民族样貌。

“据史料称,原有8尊铁牛分别伏卧于黄河东西两岸,将铁索拴系其身,连接舟船,便建起了黄河上最早、最长、最大的大浮桥——蒲津浮桥,该桥也是沟通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重要纽带。这4尊铁牛就是其中的4只。”曾任蒲津渡遗址博物馆副馆长的杨孟冬说。

唐开元十二年到元朝初年,这座桥500年间一直在使用。金元之际,浮桥毁于战火,只剩下两岸的铁牛,至清代黄河改道,蒲津渡废弃。20世纪40年代,因三门峡水库蓄洪使河床淤积河水西移,铁牛被埋入河滩,直到1988年,才重见天日。

铁牛铸造工艺成谜

蒲津渡遗址发掘的铁牛、铁人等铁质文物,将冶金、铸造、雕塑工艺融为一体,将技术同艺术有机结合起来,是历史最早、工艺水平最高、造型最优美的铸铁文物,在国内外都极为罕见。

那么这些铁牛、铁人是如何铸造的呢?

北京科技大学通过对铁牛进行金相分析和硫印试验,初步得出结论:大铁牛属于冶铁浑铸的产物,铁质成分含锡量高,含硫量低,判断当是木炭融铁聚流而成。

杨孟冬说:“当时为铸造这几尊铁牛,光铁就用了160多万斤,这是什么概念?用掉了当时全国产铁量的五分之四。”

中国科学院院士柯俊等多位专家对大铁牛进行了现场考察。他们推断,大铁牛采用的是失蜡法群炉铸造:即先用蜡把牛的模型做好,在其表面涂上一层胶泥,自然阴干后,用文火加热,蜡模融化,形成牛形空心模具。当时还没有大型高炉,黄河岸边汇集了100多个熔炉同时炼铁,铁液通过导槽浇灌进入模具,现场浇铸,一次成形。

可以想象,当时黄河河滩上人声鼎沸、烟尘滚滚、铁水奔流的场面是何等壮观。

虽然科学家对大铁牛的铸造过程有了一些推测,但我们始终无法确切了解到,在公元8世纪,先祖们究竟是如何创造这一世界奇迹的。

王海滨

新闻推荐

兴平加大投入提升全民健身水平

本报讯(岳新杰)近年来,兴平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战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全面提升全民健身事业...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唐代镇河巨兽居然这么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