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秦岭文化开掘者纵论大秦岭 王若冰新著《山河回望》出版

来源:天水日报 2018-12-17 12: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胡晓宜】因出版长篇散文《走进大秦岭——中华民族父亲山探寻》并为八集电视人文纪录片《大秦岭》撰稿被媒体誉为“秦岭文化开掘者”的作家、诗人、秦岭文化学者王若冰新著《山河回望——王若冰说大秦岭》,日前由陕西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面向社会公开发行。这是继“大秦岭三部曲”长篇系列散文后,王若冰第一本全方位探索秦岭文化和秦岭人文地理、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的散文随笔集。

王若冰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天水日报社副总编。2004年7月,王若冰作为第一位全程考察秦岭历史文化及自然生态的作家,从位于西秦岭北麓的天水出发,历时两个多月,孤身一人穿越甘肃、陕西、四川、河南、湖北5省,实地走访50余县100多个乡镇,行程6000多公里,完成了对横亘中国内陆腹地、东西绵延1600多公里的秦岭山脉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的全程考察,创作出版了我国历史上首部全方位描写秦岭山脉人文地理、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民风民俗的长篇散文《走进大秦岭——中华民族父亲山探寻》,并参与获得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纪录片奖的八集电视纪录片《大秦岭》撰稿,首倡“秦岭文化”和“秦岭是中华民族父亲山”概念,被媒体誉为“秦岭之子”“秦岭文化开掘者”。十多年来,王若冰以秦岭为创作基地,立志“为山河立传”,又先后完成了渭河和汉江全流域考察,相继创作完成了《走进大秦岭——中华民族父亲山探寻》《寻找大秦帝国》《渭河传》《仰望太白山》《走读汉江》等“大秦岭”系列长篇散文。其中以一条山脉、两条河流为书写对象,包括《走进大秦岭——中华民族父亲山探寻》《渭河传》《走读汉江》在内的“大秦岭三部曲”,是王若冰十多年来持续致力于秦岭山脉及发源于秦岭的渭河、汉江流域古老厚重历史文化探索发掘的结晶。自2004年以来,王若冰不仅坚持每年进入秦岭考察采访,还在各种场合呼吁保护大秦岭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和自然生态,确保中国内陆腹地硕果仅存的绿肺高山常青、碧水长流。

《山河回望——王若冰说大秦岭》分《山水秦岭》《人文秦岭》《我与秦岭》和《附录》四辑,分别收录了十多年来作者在与秦岭文化、秦岭旅游、秦岭生态保护有关的各种论坛、相关活动上的演讲和发言稿,以及探讨秦岭文化与生态问题的散文、随笔、评论、序言等。其中《山水秦岭》《人文秦岭》《我与大秦岭》三辑分别从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以及作者十多年来反复深入秦岭考察采风过程中的不同感受出发,多角度、全方位阐释秦岭作为中国南北自然分界岭和中国南北文化过渡带,对中国大陆自然地理、动植物种群分布、物产气候多样性、中华文明起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中华多民族形成的意义和影响,对大秦岭自然生态、历史人文遗迹面临危机的担忧与反思,呼吁秦岭沿线省市携起手来“保护大秦岭”,“保留住我们民族历史文化之根,捍卫中华民族精神家园。”《附录》部分则收录了2004年以来部分媒体对王若冰的访谈、一些作家讲述王若冰与大秦岭之间不解情缘的文章,以及王若冰撰写的八集纪录片《大秦岭》前四集解说词。作家、《小说选刊》副主编李晓东在给《山河回望——王若冰说大秦岭》所作的序里说:“文集中有关大秦岭的知识非常丰富,可谓包罗万象,林林总总,一卷在手,如观秦岭古今全图。”

新闻推荐

陕西省首次举办大众艺术体操通级赛

昨天,陕西省首届大众艺术体操通级赛在省体育训练中心举行。本次比赛由陕西省体操协会主办,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277名小选手...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秦岭文化开掘者纵论大秦岭 王若冰新著《山河回望》出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