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文学陕军”的守望者 访陕西文学研究所所长孙新峰教授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1-1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查正亮 通讯员 杨雪睿

陕西文学研究所,属于校级科研机构,同时也是陕西省高校中首家专门研究陕西文学的专业性学术组织,是学校优先发展支持建设的重点特色研究所之一。2006年3月,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的直接指导下成立,是全国首家陕西地域性文学研究所。自创办至今已走过十二个年头。一直以来该所不仅致力于关注、推介陕西本土老牌明星作家,同时又全力挖掘、呵护青年新星作家。十二年来,研究所始终明确责任与使命,以建设性批评作为出发点,密切联系陕西作家,深度介入“文学陕军再出发,文学陕军再进军”,与陕西文学同呼吸共命运,同时适度服务地方,主动介入宝鸡及陕西籍作家、作品研讨,带领陕西文学研究同仁不断突破奋进,取得了多项傲人成就。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宝鸡文理学院文传院副院长、陕西文学研究所所长孙新峰。

不忘初心 积极挖掘、推介陕西作家

孙新峰告诉记者,2015年,肖云儒为宝鸡文理学院陕西文学研究所题字“作家知音,评论摇篮”。事实证明,陕西文学研究所没有辜负肖老的信任,没有辜负陕西这块文学热土。他们以自己的努力告诉人们,陕西地域文学批评大有可为。自2006年建所以来,除20个校内骨干成员,研究所还面向全国先后特聘了10余名研究员,并确定了三批重点研究作家。近年来,陕西文学研究所在所长孙新峰教授带领下不断刷新研究实绩。先后确定的首批、第二批、第三批重点研究作家中,入选陕西省“百青”计划、陕西省“百优”计划的有宁可、李喜林、向岛、高远、宁颖芳等,其中白麟、宁可、唐云岗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小说、散文诗歌三栖作家李喜林新获冰心散文奖,可以说是研究所2018年作家群体中重要收获。作家向岛《佯狂》小说发表在2016年第12期《中国作家》,全国文代会、作代会期间,代表人手一册;作家宁可继在中青社出版《宁可中短篇小说集》之后,还出版了长篇小说《日月河》,新的长篇小说也已杀青;作家贝西西小说接连被《小说月报》选载;作家周子湘《漫船去香港》也获得全国大奖;作家杜文娟的《红雪莲》长篇获得中国作协基金资助;作家徐伊莉的秦直道文化散文将秦直道品牌越做越大;诗人白麟“诗经”课题获得省委宣传部重点立项;作家范墩子不仅被推荐参加鲁院学习,而且在《人民文学》等发表多篇作品……作家在进步,研究在进展。从地方到省级、从省级再到国家,一批批优秀作家脱颖而出……我们可以看到陕西文学研究所近年来的作家推介工作日新月异不断深入。

稳中有进 作家创作、研究工作取得新突破

孙新峰告诉记者,研究是陕西文学研究所的主业。陕西文学研究所的日益壮大离不开每位成员的成长。研究所资深顾问、二级教授赵德利2018年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前任所长冯肖华教授研究柳青专著获得2018年省政府社科成果三等奖;现任所长孙新峰教授不仅入选陕西省“百青”计划,2018年入选陕西省第九批“六个一批”人才;曾获冰心散文理论奖的专职研究员马平川又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发表论文10余篇;研究员程华获得陕西省第五届青年文学评论奖;研究员程小强博士、荀羽琨博士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小说评论》等发表CSSCI核心近10余篇,科研势头强劲;研究员王刚出版《路遥年谱》研究专著,并在《光明日报》等发表论文多篇;研究员贾浅浅当选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会长,考取博士,被推荐到鲁院学习,并出版了诗集,已经成为国内诗歌写作、研究新锐之一;研究员阿探,笔耕不辍,不仅追踪陕西作家,而且在全国一线作家研究方面成绩卓著,在《大家》《长篇小说选刊》《延河》等发表评论100余篇,成为《作品》杂志特邀评刊员;研究员席超与所长一道,出版《陕西新时期作家论》,反响良好;研究员柏相既能写诗,又能评诗,成为“双料”作家;研究员赵玲萍评论文章连续在《陕西日报》《西安晚报》上呈现;研究员李莹当选为陕西省青年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研究所论著迭出。继《陕西地域文学论》《陕西女性作家论》《贾平凹作品生态学主题阐释》《文学气象与陕西文学精神》等专著之后,《陕西新时期作家论》《红柯纪念文集》《文学陕军文本细读的批评实践》先后出版,这些专著的出版展现出了批评锐气和持续的言说活力。研究所成员锐意进取不断突破,先后拿下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其中,继前所长冯肖华“陕西地缘文学互文性研究”国家级科研项目之后,2016年孙新峰所长又获批国家项目《陕西“笔耕文学研究小组”本土批评经验研究》,再次将研究推到了国内学术前沿。除此以外,有十余位成员相继获陕西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新星作家不断产出、文学成果不断刷新。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作家、研究员成员们的不懈进取和共同努力,才使得陕西文学研究所在省内外声誉越来越响亮。

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会 传承陕西文学精神

孙新峰说,为了增进研究所工作效率、激活研究,陕西文学研究所不断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会,并且在省内取得较好影响。2016年在陈忠实先生遗体告别前一天,举办“陈忠实文学意义研讨会”,这也是全国首家率先用研究作家的文学方式致敬经典的学术研讨会,一经报道,便在学界引起了巨大反响;2018年举办“红柯追思会”大型文学活动,该次活动以宝鸡文理学院杰出校友、二级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文学陕军第三代领军作家红柯生前文学成果与影响为立足点,深切缅怀红柯,并将其文学精神归结为不断迁徙,不断寻找,不断超越自我,引起学界重视。该追思会被陕西省教育厅、人民网等国、省权威媒体相继报道,在全国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不仅如此,陕西文学研究所计划拟在2019年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召开“陕西现实主义文学传承与创新”等全国性学术会议,为陕西乃至全国现实主义文学创作路向把脉。同时,研究所坚持研究标准,拟集中力量在2019年推出陕西文学年度排行榜。正因为该所聚拢了一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思想的文学工作者,才让许多陕西作家视为文学知音。累累硕果不仅是对陕西文学研究所最切实际的肯定,更是使其不断奋进的不懈动力。

多年来,陕西文学研究所在学界的见证下硕果频现。研究所立足陕西,怀抱中国,面向世界,任重道远。欲在不远的未来与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共同前行,一道合作,将陕西文学推向全国,迈向世界。

新闻推荐

卫华在听取陕工职院新校区规划和市特教中心设计方案时强调 认真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力支持教育项目加快建设

本报讯(记者马驰骋)1月10日上午,市长卫华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听取陕工职...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学陕军”的守望者 访陕西文学研究所所长孙新峰教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