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给娃起名字爱“攀”热门字 专家:别选用生僻字或单纯模仿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13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名字会伴随一个人一生,对于不少家庭来说,给新生儿取名都是一件大事。近日,广东佛山市公安局公布的一份“2018年户籍人口姓名之最”报告却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因为一些名字俨然已成“爆款”,父母起名给孩子多了些撞名的尴尬。

佛山市公安局公布的最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在佛山办理出生登记的人口中,男孩取名最多的为“梓洋”,约1000个新生男孩中,就有1个“梓洋”。第二名为“梓轩”,这个名字曾经两年“蝉联”榜首。3-10名分别为:俊宇、梓睿、梓豪、俊杰、宇轩、浩然、浩宇、子睿。

女孩取名最多的为“梓晴”,已经连续3年排行榜首。约1000个新生女孩中,就有2个“梓晴”。榜单2-10名分别为:雨桐、芷晴、梓淇、梓涵、梓妍、梓琳、思妤、晓彤、思颖。

这样的“爆款”名字在陕西是否也同样被家长所青睐?昨天,记者采访了3位在不同幼儿园就职的老师,让她们分别写5个近两年在幼儿园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名字。一位陈姓老师写的是“梓淇、诗涵、子涵、宇轩、梦瑶”,一位关姓老师写的是“梓轩、若涵、子涵、欣悦、梓萱”,另一位王姓老师给出的名单是,“宇泽、梦琪、梓涵、奕泽、欣怡”。提及出现频率最高的字,老师们给出的答案则基本一致,“梓、子、涵、轩、萱、宇、淇”。

王墨轩小朋友的姑姑王女士称,侄子这个名字是她给起的,“墨”是希望孩子以后肚子里面有墨水、有文化;“轩”字是因为里面有个“车”字,又有个“十”字,希望他以后的路四通八达。蒋诗涵小朋友的妈妈告诉记者,取“涵”字是因为孩子“五行缺水”,是取名时专门查过的。

昨天,社会文化专家王晓勇对“爆款名字”这一现象做了专业解读。他称,这一现象是一直以来就存在的,因为国人起名通常跟所处的年代有关。

“起名字其实并没有什么特殊规矩,主要跟文化、年代有关。而出现爆款名字,说明大家的文化看起来很丰富,其实文化取向上是比较单调的,是被一种流行文化所左右的。”王晓勇称,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儿女有一个文雅的名字,但这种从电视剧或者网络小说里模仿出的文字,只能被称为一种“伪文艺”。

而在起名上,现代人其实比古人的选择余地要大得多。他向记者讲述古人起名的文化称,在古代,社会阶级分明,农民起的名字通常比较粗俗,有社会地位的人则讲究族谱、家谱,孩子姓名由父亲决定,第二个字还通常已经被族谱所定,能选择的只有后一个字。

王晓勇建议,给孩子取名,可象征性寄托某种意义,但应注意首先要好读,不选用生僻字或单纯模仿。

首席记者张晴悦

新闻推荐

民进陕西省委助推和谐社会建设

本报讯(记者文锦)1月10日,民进陕西省第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部署了2019年全年重点工作。主委刘宽忍在工作...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给娃起名字爱“攀”热门字 专家:别选用生僻字或单纯模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