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年度汉字说“奋” 文/李阳波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1-13 10:55   https://www.yybnet.net/

2018岁尾,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央视新闻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汉语盘点2018”评选结果揭晓:“奋”“改革开放四十年”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对“奋”字的当选,主办方诠释,“奋”,是振奋人心,是奋发图强,也是奋不顾身。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中,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奋字的本义:鸟展翅。“奋”的金文和“夺”一样,外面是衣服的衣,里面有一只小鸟,不同的是,“夺”是衣服外面有一只手,表示从衣服里把小鸟抢走,而奋斗的“奋”衣服外面是广阔的田野,合起来,表示小鸟挣脱了衣服的束缚,在田野上奋飞。想象一下,小鸟挣脱出来的一瞬间,一定是拼尽全力奋飞的。《淮南子·时则训》中有“鸣鸠奋其羽”句,说的就是鸟展翅奋飞。奋,由“鸟展翅”推及人手臂的类似动作,便引申为“举起”。例如《史记·张耳陈余列传》:“陈王奋臂,为天下倡始。”奋,着眼于“鸟展翅”由合而张向上飞去的形状,还引申为“振作、发扬”。例如贾谊《过秦论》中的“及至始皇,奋六世之余烈”。

“奋”,还有激愤的含义。据《史记·高祖本纪》载:“秦末,怀王与诸将约,先入定关中者王之。当时是,秦兵强,常乘胜逐北。诸将莫利先入关。独项羽怨秦破项梁军,奋,愿与沛公西入关。”意思是秦朝末年时,怀王和诸将军约定:先进入关中的可以称王。关中是指在函谷关、大散关、武关和萧关之间的陕西地区。那时候,秦的兵马很强大,经常乘胜追赶溃败的敌人。诸将领没有认为先入关有利的,只有项羽怨恨秦军曾打败过项梁的军队,十分激奋,自愿和沛公向西攻入关内。这个“奋”,既有激愤的含义,也有斗志昂扬的激奋含义。很可以想见项羽的状态。

“奋”,是个人们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非常熟知的字。用“奋”组成的词,有表为实现一定目标而努力的“奋斗”,有表精神振作、情绪高涨的“奋发”,有表振作努力、鼓起劲来的“奋勉”,有表精神奋发、行动迅速的“奋迅”,有表振作起来的“发奋”等。带“奋”字的成语,除人们较熟悉的诸如“奋发图强”“奋勇当先”“浴血奋战”外,还有些不太常用的,如“奋发蹈厉”“奋武扬威”“扬眉奋髯”等。

“奋”当选为国内年度汉字,是对现实生活的折射,也是对新时代的精准描述。读懂了“奋”字,就能够读懂中国人的精气神,感受到新时代的强劲脉动。改革开放已经走过千山万水,接下来的跋山涉水,需要我们接力奋斗,奋勇拼搏,奋发有为,奋勇前行。

新闻推荐

2018年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同比增长1.62倍

本报讯(记者崔春华)记者1月11日从省商务厅获悉: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2018年全年新增企业15168家...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喝粥的故事2019-01-13 00:00
评论:(年度汉字说“奋” 文/李阳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