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情暖冬日 腊八送粥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联合爱心企业把大爱送给为城市更美的你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腊八粥送给保洁员本报记者 马昭 实习生 曹艺凡 摄昨天是传统的腊八节,腊八节喝上一碗浓香四溢的腊八粥,是为了庆祝一年来的丰收满载,也寓意着“吉祥、平安、健康”,更祈望着来年一帆风顺。当日早上,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联合陕西天下第一面餐饮有限公司,向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公交司机、城管队员、交警、保洁员、公厕管理员等近400名最可爱的人送去腊八粥。

一线户外工作者喝上爱心粥

早上7点半,三秦都市报总编辑刘国英带领青年骨干记者赶赴岳家寨公交枢纽站,向公交司机送去腊八粥;副总编辑祝光带领青年骨干记者来到和平路,向城管队员、保洁员、公厕管理员送去腊八粥;副总编辑秦峰带领青年骨干记者前往南稍门十字、端履门十字,向交警送去腊八粥。本次向一线工作者送去的腊八粥包含八种豆子、四种蔬菜,主要有江米、麦仁、玉米粒、黄豆、芸豆、核桃仁、莲子、桂圆,红萝卜、豆腐、蒜苗、木耳等,“天下第一面”提前半个月准备,从13日凌晨1点开始熬制直到早上6点出锅。

多年来,三秦都市报、三秦网积极践行“三贴近”原则,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在把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的过程中树立起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公交司机、城管队员、交警、保洁员、公厕管理员等一线工作者在夏天最热、冬天最冷的时候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工作十分辛苦,值得社会各界广泛关心、关注。

在腊八节这个传统节日里,三秦都市报联合爱心企业开展“情暖冬日腊八送粥”爱心活动,不仅是为一线的劳动者送祝福送温暖,更是意在倡导更多单位积极参与进来,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更多长年奋战在工作一线的户外工作者感受到浓浓的暖意。我们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为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作出各自的努力。

陕西天下第一面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严圆圆说,自2003年起,他们每一年在腊八节这一天,都会和周边地区街道有关部门联合邀请环卫保洁员到店里喝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2018年腊八节,到大雁塔旗舰店、吉祥店、大雁塔南广场店、和平门店、太华路店、芙蓉店来喝粥的环卫保洁员约有3000人次,6个店参与员工300多人怀着感恩的心,让广大一线工作者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本报记者赵丽莉

腊八粥温暖公交人

作为公交司机,为了服务好市民,总是早出晚归,日夜兼程,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联合“天下第一面”来到西安市公交岳家寨场站,为这里公交驾驶员、车辆保洁人员送上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

公交场站里清早像“打仗”

昨天8点,本报总编辑刘国英带领青年骨干编辑记者,会同“天下第一面”负责人严圆圆等工作人员,带着刚刚出锅的腊八粥、鸡蛋来到公交岳家寨场站,已经有7条线路十多辆公交车的司机跑完一圈早班车回站休息。当腊八粥送进休息室时,公交司机们顿时沸腾了起来。“哎呀!太谢谢你们了,你们也赶紧吃上一碗暖和暖和。”公交司机刘师傅兴奋地说。“你们长年工作在一线,非常辛苦,应该受到关心和尊重。”本报总编辑刘国英说着,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和一枚枚鸡蛋递到对方手中。

在休息室的司机们喝粥的过程中,记者看到几名刚刚驾车回到场站的公交司机停好车后,纷纷跑往调度室,接着,有的人跑向卫生间,有人从调度室出来,端着水杯子直接跑向公交车,几乎没有休息,又驾车赶往始发站。公交司机韩小蛇说,“我们每天早上都像打仗一样,有的公交线路运力较重,回场稍微休息一下,又得赶快投入运营,别说吃早点了,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得知这种情况后,本报编辑记者端着盛好的热粥和鸡蛋来到场站,递到顾不上休息的司机们手中。

不光全身暖和心里更加温暖

开了10年公交车的33路司机王健一边吃着一边告诉记者,他们线路的车辆都停放在这个场站,因为每天早上6点钟是起点站和终点站两头发车,他早上4点钟起床,4点半赶到场站例行检查车况,启动车辆。由于最近天气寒冷,早上走进车厢,里面就像个“冰洞”,必须提前打开暖风把车热好,5点整驾车赶往9.5公里外的郭家村副站,6点准时发车时,这时候,上车乘客就能感觉到车厢里的温暖。一圈运营完毕,已经到了8点左右,根本就来不及吃早饭。“巧得很,今天回到场站还喝上了你们送来的腊八粥,不光全身暖和,心里面感觉更加温暖。”

有30年公交驾龄的276路司机王东水喝着粥说,目前,他和王健一样,也是从副站发车。好在他家住在经九路,离场站近,每天早上5点10分从家里出发,步行到场站,然后驾车赶往副站准时发车。“我今早上已经跑了两圈车了,休息一下吃完早饭,还要再跑上两圈才能下班。”王东水说。

让每辆公交车干干净净上路

50岁的公交保洁员吕改宁喝着粥说,她家在周至,已经围着公交车转了12年。公交岳家寨场站目前共有200辆车,他们每天要对每辆营运回来的车辆进行清洗、保洁,让每一辆车干干净净地上路运行。最近天气寒冷,清洗完车厢内外后,必须用抹布把水擦干,要不然晚上结冰后,就会给乘客第二天上下车埋下安全隐患。

这时,221路公交车司机赵涛驾车返回场站,公交三公司一车队党支部李书记端着一碗腊八粥喊道,“小赵,停好车赶快过来喝粥,这是三秦都市报和‘天下第一面’专门给咱们送过来的。”赵涛停好车走进休息室端起一碗热粥乐呵呵地说,他才开了5年公交车,与老师傅们相比,他是最幸福的。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开的是空调车,没有受过冬冷夏热的苦。李书记说,最近这几年随着公交行业的发展,车辆的舒适度比以前好多了。但是,像一些有着十几年、二三十年公交驾龄的老司机们,好多人都患有腰椎疼、颈椎疼、胃疼的职业病。“一年四季,每到节假日,大伙谁都休息不了。今年的腊八节能够喝上爱心腊八粥,对我们来说,感觉非常欣慰,也非常暖心。”本报记者赵丽莉

热腾腾的腊八粥送给城市“美容师”

昨日上午,在西安市和平路上,70余名环卫人员、公厕管理人员和10多名城管队员围在一口粥桶前吃得津津有味。

手上端着热粥脸上挂着笑

昨日7:30,周日清晨的街道上稍显冷清,而在“天下第一面”雁塔路店里却是一番火热的景象,热腾腾的腊八粥早已出锅,为了此次“情暖冬日腊八送粥”活动,“天下第一面”的厨师们凌晨1时就开始熬粥,三秦都市报、三秦网的青年记者和店里的工作人员也加快了手上的动作,大家一起将粥装入保温桶中,要让刚忙活了一夜的保洁人员第一时间吃上热粥。

约20分钟后,承载着爱心与感谢之情的腊八粥被送到西安市和平路上,前期得知此活动的保洁员、公厕管理人员和城管队员早已守候在此。大家在路边支起桌子,将保温桶放在上边,揭开盖子之际,一股暖意和香气扑面而来。

保洁员和城管队员在桌前排好队,三秦都市报副总编辑祝光、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柏树林中队中队长张亮等人,将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和热乎乎的鸡蛋送到保洁员和城管队员的手中,大家手里端着热粥,脸上洋溢着笑容。

端着一碗碗爱心腊八粥,保洁员和公厕管理人员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昨日上午,恰逢保洁员刚完成清扫工作,在忙碌的工作结束后,能第一时间吃到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让他们感受到冬日的暖意。

“这粥熬得好得很,吃着鲜香,你看里面啥都有,玉米、麦仁、芸豆、胡萝卜……”今年50岁的保洁员荣小丽一边吃着粥一边说。荣小丽从2004年开始在柏树林街办担任保洁员,她和55岁的爱人段小平在同一保洁班,从业的10多年里,夫妻二人每天凌晨4:00就走上街头,从雁塔路上的煤研宾馆门口向北清扫,一直到西七道巷东口,整段路程街面上和垃圾桶中的垃圾都要清扫干净。

城管昨日吃上爱心粥

短短20多分钟,一桶粥就已经分完,但参与活动的城管队员还没吃到,工作人员立刻联系饭店,不久后第二桶腊八粥被送到现场。可能是出发的比较匆忙,工作人员送第二锅粥时,忘了带盛粥的勺子,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柏树林中队中队长张亮见状,直接用一次性饭盒充当勺子,亲自盛粥递到自己队员的手中。

“平时的工作比较忙,每天都要上街执勤,节假日也要值班,很少有机会过节,今天借着这个机会,喝一碗腊八粥也算过节了。”城管队员们一边吃着一边说。张亮表示,因为城市管理工作每天都需要城管队员执勤,一般情况下,队员们早上7:30到岗,直到晚上11时才能下班,夜里还有人值班,所以许多人没有机会过节,昨日能在岗位上吃到腊八粥,大家都很高兴。

昨日上午,在和平路的活动现场,环卫人员、公厕管理人员、城管队员都津津有味地喝着腊八粥,活动气氛十分火热,加上粥桶中飘散出的香味,许多路人也来分一碗粥。

本报记者白圩珑

送碗腊八粥

感谢西安交警

昨日9点多,三秦都市报副总编辑秦峰带领青年骨干记者前往南稍门十字、端履门十字,向交警送去腊八粥。在端履门十字,“情暖冬日腊八送粥”爱心小分队的到来,给这座城市周日的街头,增添几分暖意。

作为钟楼商圈附近的一个重要十字路口,端履门与东大街十字,曾是西安城区最繁华的十字路口之一,也是典型的“混合交通交叉路口”。除日常巡逻警力,这里还专门设有“两三轮及四轮电动车专项整治点”和“低速载货车查处点”。

几位交警正在十字路口疏导交通。交警碑林大队东大街中队民警赵烁笑称,“每天24小时,多个班次穿插上岗。早高峰有十字路口的点岗,也有路上的巡逻岗,有夜查酒驾,也有低速载货车的综合治理,有违停的纠正,也有治安布控,有交通陋习的纠正,也有交通事故的处理……我们就是全方位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赵烁说,很多交警都没有时间吃早餐,大家都是等忙完早高峰后,才去就近的路边买一点吃,“第一次在腊八节早上,吃上热乎乎的腊八粥。”

陕西天下第一面餐饮有限公司现场送粥的大厨们,对交警的工作内容很感兴趣:“常常开车在路上,看到交警在十字口忙忙碌碌,有时候车有违章,还会不自觉吐槽,交警又罚我钱了。我们在后厨,忙起来都在锅灶火炉边,冬夏都是热火朝天,今天来给交警送粥,第一次感受到,这么冷的天,交警们真辛苦。”

看到交警们喝上了热乎的腊八粥,几位在路边等红灯的市民,给三秦都市报编辑记者和陕西天下第一面餐饮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点赞,“感谢他们风里雨里的坚守和付出,祝大家吃了腊八粥,新年福气满满。”本报记者宋雨李佳

青年志愿者为环卫工快递员送腊八粥

本报讯(记者赵丽莉)“喝上一碗粥,全身都暖和了!”昨天上午,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文明办,西安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为120名保洁员、快递小哥送上一碗碗爱心腊八粥,向寒冬中坚守在一线的户外工作者致敬。

昨天9时,“温情腊八,粥暖人心——暖冬行动,向冬日里的坚守者致敬”活动在碑林区中贸广场举行,伴随着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阵阵粥香弥漫在冬日的空气中,很快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递送到环卫工人及快递小哥的手中,志愿者在送粥的同时感谢每一位劳动者为城市建付出设的辛勤和汗水。品尝着刚刚熬好的腊八粥,保洁员和快递小哥表示,“暖在心头,甜在心间,驱散了冬日的严寒,工作起来更有干劲。”“有梦想的地方就是家,这个城市就是我的家。”主办方还向环卫工人和快递小哥赠送了防雾霾口罩、保温杯等节日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共青团西安市委号召广大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多多关注、关爱那些奔波在城市一线的劳动者,让小爱心汇聚大公益,为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作出贡献。

增设十几处外送点方便大伙喝爱心粥

本报讯(记者陶颖)昨日,西安广仁寺管委会征集200多名义工志愿者,精心熬制腊八粥免费向市民发放,并精心准备了年历和福字,祝愿大家来年红红火火,蒸蒸日上,身体健康,福慧康宁。

该处今年提供的腊八粥,从拣豆子、泡食材到纯净水煮粥,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以确保大家喝到香甜可口的腊八粥。在食材方面,选用红枣、薏仁、葡萄干、桂圆、枸杞、黑豆、花豆、莲子、核桃仁、白扁豆、百合、黑米、麦仁、糯米等近20种原料,营养丰富,共选用食材上千斤,熬粥185锅。

当日,除了在门前广场向来自四面八方1万余名市民施粥外,还增设了地铁神禾二路施工点、公交调度站、西华门交警、西华门消防队、火车站广场及站前派出所、莲湖区天悦残疾人阳光家园、敬老院、杨家村干休所、寿星乐园敬老院等十几处外送点,方便环卫工人、工作在一线的农民工朋友以及更多的市民朋友喝到我们的爱心粥!

浓情腊八节寒冬送温暖

本报杨凌讯(孙建恒记者薛保华)1月13日一大早,天还未亮,杨凌会展南广场就已经人头攒动,热闹不已,来自附近百余名环卫、绿化、市政一线员工汇聚在这里,每人手里端着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

为充分体现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城市管理一线工作者的关心和爱护,保证全区1300多名一线城市管理工作者能够在腊八节喝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当天上午7时,由杨凌示范区总工会、杨凌示范区城管局主办,杨凌示范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杨陵区总工会、示范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杨陵分局协办,杨凌往事印象、陕西一统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力赞助举办的“浓情腊八节寒冬送温暖”活动,为辛劳在城市一线的“美容师”在临近年关时送来腊八粥品尝,活动分别在杨凌会展南广场、教稼园、高铁南站、火车站等设立了10个地点为工作在一线的城市管理工作人员送来腊八粥和包子。在杨陵高铁南站送粥点,环卫工人王立社的手上正端着冒着腾腾热气的腊八粥,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天早上一忙完,我就赶来喝粥了,这腊八粥喝着很暖和。”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陈飞波马昭王晓峰摄

新闻推荐

首届陕西戏剧奖颁奖晚会在西安举行

首届陕西戏剧奖颁奖晚会现场记者孙欢摄本报讯(记者孙欢实习生时涵)在经过近2个月的激烈比拼和评分后,由省文联主办...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情暖冬日 腊八送粥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联合爱心企业把大爱送给为城市更美的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