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1196万人次博物馆里过大年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2-11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小朋友穿上汉服在大唐西市博物馆体验传统文化。 (记者 杨力摄)

本报讯(记者庞乐)春节期间,陕西各文博单位通过办新展览、网络在线直播、年俗民俗展演、国学大讲堂等920场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向社会公众奉献了“春节文化大礼包”。据统计,共有1196万人次在陕西文博单位里体验传统文化,同比增长11%。“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一种新年俗、新常态、新时尚。

春节前后,全省各文博单位发挥各自历史文化特色优势,策划了诸如钟鼓楼博物馆配合“西安年·最中国”举办的“晨钟暮鼓”文化遗产展演、西安博物院小雁塔荐福文化大庙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年文化活动,传播传统节庆文化,强化重大节日仪式感,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参与,营造了有温度、有情怀、有内涵、有文化的节日氛围。

据了解,今年是陕西文博系统在春节期间推出公众互动体验活动最多的一年——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等为代表的周、秦、汉、唐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以延安革命旧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体验活动;以西安城墙、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为代表的文化展演和新春灯会;以韩城党家村、汉中青木川古镇、商洛漫川关古镇等为代表的民俗和非遗体验活动等均吸引大量观众参与,充实而丰富的文化礼包,让观众体味到了中国优秀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以及陕北、关中、陕南不同地域原生态的民俗味儿,让公众在博物馆里得到了参与感和获得感,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

据统计,春节七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游客479387人次,同比增长9%;陕西历史博物馆75616人次,同比增长17.5%;西安碑林博物馆3.6万人,同比增长12%,其他单位的参观人数也都有所增长。

陕西省各博物馆坚持不断完善博物馆无障碍通道、游客服务中心、母婴间等硬件设施,提升博物馆工作者的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和业务素养,为观众提供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优秀的展览。春节期间,各文博单位的人性化、舒适化服务受到观众充分认可,基本实现零投诉,还涌现出了40多次好人好事。”据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介绍,陕西文博单位逐渐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各地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的支撑力量。

新闻推荐

小戏骨入住同福客栈,13年后再看武林外传处处都是“回忆杀”

刷遍朋友圈的“小戏骨”终于出新作品了!之前小戏骨系列都拿到了豆瓣8分以上的评价,这一次的《天真派武林外传》同样是品质...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196万人次博物馆里过大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