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在文化熏染中快乐成长 孩子们的别样春节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2-13 07:22   https://www.yybnet.net/

1月29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家长带领孩子们参观陕西国宝系列特展之西汉鎏金铜马。本报记者杜玮摄

本报记者郭妍

过年对于孩子来说,收礼物、穿新衣、拿红包是最高兴的事。为了让孩子能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家长们通过带孩子参观博物馆、逛书城、做趣味寒假作业等方式,让他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快乐过新年。

在文物中品味历史

春节期间,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到陕西历史博物馆,让孩子了解历史,感受传统文化与习俗的魅力。

2月8日8时20分,陕西历史博物馆换票处已经排起了长队,其中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周先生带着9岁的女儿早早就来排队了。他说:“本来是打算在网上订票的,可上官网一看,从2月1日到2月8日每天500张的网上预约门票早就订完了,只能拿着身份证现场排队换票了。博物馆每天只发放6000张门票,上午发放3000张,下午发放3000张,如果来晚了我怕没票了。幸亏来得早,你看这么长的队伍,如果再晚点儿估计就没票了。”

当问起周先生为什么要带女儿来博物馆时,他回答说:“博物馆里藏着文明的精髓,每一件藏品都是一段历史的记忆。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能为孩子们展现一段可以触摸、可以思考的历史,启迪孩子的智慧,我认为这很有意义。”

“妈妈,博物馆里面的陶俑真会跳舞吗?”在游客队伍中,一名4岁左右的小男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可爱的小男孩拽了拽妈妈的衣服,提出了一个奇怪的问题。

“宝贝,那是抖音里拍的文物宣传视频,是电脑制作的特效。你一会儿仔细看看,瞧那个三彩梳妆女坐俑会不会动,好不好?”

记者上前仔细了解后才知道,孩子口中会跳舞的陶俑,是指在网络上爆红的那段文物创意视频里出现的角色。这位妈妈说:“孩子看到里面会说唱的文物特别感兴趣,一直要来看一看。过年休假,我就带他来陕西历史博物馆,希望他能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与自豪。”

在书香中快乐成长

近年来,书籍成为比压岁钱更走心的儿童新年礼物。每年春节,长辈都会给孩子发压岁钱,这是中国传统习俗,其中蕴含着长辈对孩子们的祝福。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压岁钱的金额也水涨船高,如何教孩子管理和使用好压岁钱,一直是让家长头疼的事。不少家长把压岁钱换成了帮助孩子成长的书籍,使家长对孩子的关爱从物质上升到精神层面。

2月9日10时30分,西安曲江书城已经有不少前来看书、买书的顾客了,其中一大部分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的。

在书城三楼的绘本区,一位母亲正在给5岁的女儿讲一本关于中国传统过年习俗的绘本。

妈妈边讲故事边和孩子说起了一段春节习俗童谣:“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这首快乐的童谣逗得孩子咯咯直笑。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把很多传统习俗都淡忘了,所以一到过年大家总感觉年味儿不足。”这位妈妈告诉记者,“对于孩子来说,他们肩负着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传承下去的责任,所以孩子们从小就应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特点,比如春节要做什么、吃什么、有哪些礼仪等,这一切都可以从书中找到答案。今天,我就在书城发现了这本特别适合孩子的关于春节的立体游戏书。这本书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向孩子展示过年的习俗特色,孩子可以从中了解‘年’的文化和含义。我决定把这本书买下来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女儿,这远比给她发压岁钱更有意义。”

记者在西安曲江书城看到,为了满足顾客对礼品图书的大量需求,各大儿童读物出版机构也在顺应市场需求,设计出版了大量可读性强、知识丰富、喜闻乐见、包装精美的科普类、益智类、动漫类及教辅类的儿童读物。这些色彩鲜艳的礼品图书受到了孩子与家长的热捧,销量非常好。

西安曲江书城运营主管洛经理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科普类、儿童文学类、儿童绘本、立体书等儿童、青少年读物的销量都非常好,这说明儿童阅读越来越受到家庭与社会的关注,这非常有意义。

让孩子过一个别样的假期

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春节,许多中小学校还为学生布置了反映中国传统春节民俗的趣味寒假作业。

2月2日,记者来到西安华润万家超市的春节饰品专区,红红的灯笼、红红的春联、红红的中国结、各种猪年玩偶、形形色色的小挂件让人顿时感觉年味儿十足。

一对母子正在精心挑选春联和装饰品,这位母亲告诉记者:“今年小学留了一个春节视频作业,要求每个家庭制作一个自家如何过大年的视频。我们打算买一些春联、‘福’字等把家里好好布置一下,这样就有了过年的气氛,拍出来的视频也好看。”对于这样的趣味作业孩子很喜欢,这个小男孩开心地说:“这样的寒假作业形式新颖有趣,我觉得比做题、写作文有趣多了!”

除了感受传统的民俗外,新奇时尚、现代感十足的迎新年系列活动也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1月26日,由西安市商务局、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和支付宝共同举办的“西安码商集市”在西安曲江大悦城开市。作为“西安数字中国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西安码商集市”邀请了来自全球的50多名“网红”码商前来助阵。最让人惊喜的是曲江大悦城里的“刷脸科技”,这里80%以上的商户支持支付宝刷脸支付,只需要刷脸就消费,不用带现金、不用刷卡。

这种新奇的购物方式,孩子们非常感兴趣。在收银台前,一位七八岁的小姑娘看到别人刷脸支付时惊奇地问:“爸爸,刷脸就能买东西吗?那脸不就是钱吗?我们是不是要把脸捂住,免得被别人盗刷啊?”旁边的人听了都哈哈大笑。看着孩子疑惑不解的样子,一位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孩子讲解刷脸支付的原理和安全性,这才让小姑娘放下心来。

西安市民赵先生说:“如今的西安是一个既时尚又古典的城市。我们有古朴的城墙、仿古的建筑,我们也有现代的建筑、数字化的生活方式。数字化让我们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也赋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新的魅力。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在享受数字化生活的同时,也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 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即到即受理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结合陕西省实际,1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经济高质量...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文化熏染中快乐成长 孩子们的别样春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