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走过一甲子 陕西篮球再出发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2-13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西安2月11日电 新春伊始,11日,陕西天泽女篮球员裴悦、曹茵琦和宋珂昕随中国女篮集训队正式“开训”。天泽女篮在上赛季WCBA联赛中战绩不佳,本赛季常规赛却以6连胜收官。一路走来,姑娘们磨砺了筋骨,收获了自信。

此外,在陕西男女篮成立的第60年,即2018年,陕西信达男篮夺得4年中的第三个NBL总冠军;陕西省西安市因为承办了国际篮联世界篮球峰会以及U23三人篮球世界杯,一度被国际篮联官网撰文形容为“篮球之都”……因为创新与奋斗,陕西篮球在花甲之年重新迸发出勃勃生机。

1958年,为备战首届全运会,陕西省男、女篮队伍宣告成立。1959年的全运会上,陕西男篮取得第11名的成绩。虽然在20世纪70年代,陕西篮球曾遭遇过省队打不过厂矿工人队的尴尬,但随着王立彬等一批名将在上世纪80年代脱颖而出,陕西篮球也迎来了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个时期:男篮1984年夺得全国篮球联赛第四名,1986年夺得全国篮球联赛第三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王立彬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参加了开幕式。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受“金牌战略”影响,篮球队被视为“既费钱又难出成绩”的集体项目,逐渐被陕西省放弃。七运会预赛,陕西男女篮均未能小组出线,队伍名存实亡,最终于1997年彻底解散。此后在职业化的浪潮中,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陕西的职业篮球在基层训练松弛、后备力量不足的背景下步履艰难。2010年,曾进入过CBA联赛四强的锂源动力男篮因经营不善离开陕西,陕西篮球一度只能成为球迷心中被封存的记忆。

2015年,王立彬当选为陕西省篮球协会主席。在管办分离方面,陕西篮球人率先迈开了步伐,“抓头抓尾”“乡村包围城市”成为陕西篮球新的工作方针。一方面,以承办2021年全运会为契机,陕西省体育局在2016年与信达男篮、天泽女篮合作重新恢复组建陕西省男女篮球队。在2021年全运会上,女篮争取打进前四,男篮争取有优异表现,成为陕西篮球对家乡父老的一份承诺。

另一方面,在执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提出的“小篮球”计划的同时,陕西通过引进社会力量率先在农村以及中小城市推广篮球,成效初显。在铜川市,中国中西部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理事会(简称CCWBA)已经创立并运转了十余年时间。王立彬任CCWBA名誉主席,对比赛赛制做出调整,如今已经吸引了全国十多个省区市逾180家会员单位参加。全场五节比赛,每节八分钟,每支球队要用完全不同的两套阵容分别打第一、第三和第二、第四节的比赛,到第五节时再优化组合,派出最强阵容。

周琦的启蒙教练、河南新乡职业教育中心运动训练专业篮球班教师刘永平说:“这是对基层教练员排兵布阵的考验,也能使更多小球员上场比赛,获得参与感,从篮球运动中得到更多快乐。”数据显示,陕西省参加篮球运动的青少年人数在过去两年以每年20万的速度迅猛增长。

除了青少年篮球事业的勃兴,全民篮球的热潮也在涌动。自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后,陕西篮协充分调动各方承办赛事的积极性,“丝绸之路城市篮球联赛”等系列赛事既叫好又叫座。为打造陕西省的篮球联赛体系,省篮协在2018年举行了多场篮球裁判员培训班,甚至还专门筹备了一期篮球现场主持人的培训班。种种举措为陕西篮球的健康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也为陕西储备了一批篮球领域的专业人才。

震耳欲聋的背景音乐、激情昂扬的现场解说,2018年10月,在陕西省体育场东侧,国际篮联U23三人篮球世界杯点燃了篮球迷心中的梦想。推广三人篮球的“体育竞技场街头篮球”负责人康斯坦丁涅斯库介绍说,三人制篮球比赛是未来国际化大城市的构成元素。将在2019年继续举办U23三人篮球世界杯的西安,将极大地助推中国篮球未来发展潮流。

王立彬说,在新的一年里,陕西将继续利用好校园篮球在体教结合方面的优势,在教练、裁判等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突出的作用。此外,围绕竞赛、培训、高端论坛、体育用品等板块组建的篮球产业也将逐步走向规范。“在奋力实现追赶超越、建设体育强省的过程中,陕西篮球要不待扬鞭自奋蹄。”

新闻推荐

约看电影成了新年俗 2019春节档国产电影市场新动向

2月10日,太原某影院,民众正在检票入场观看电影。张云摄/视觉中国春节假期,除了阖家团聚走亲访友,一起约场电影也似乎成为一种...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脚踏车上的时光2019-02-13 05:12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过一甲子 陕西篮球再出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