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他熟悉岗位上的每一台机器、每一个螺丝钉,深知它们的“脾性”。他用33载工匠人生探索出了这样一条成才之路 带着“匠心”和“感情”去奋斗 记“三秦工匠”、陕西化建工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2-21 07:02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宋卫东总是精益求精,用一颗“匠心”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2月11日,对于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钳工宋卫东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三秦工匠”。

面对荣誉,宋卫东显得很平静,甚至不愿去多说,但一谈起与专业有关的事,他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采访中,熟悉宋卫东的同事都知道:“你别看老宋总在施工现场转悠,其实他是在想“心事”——琢磨各种设备的工作原理,思考怎样提高工作效率、节约生产成本。”

得益于这一爱琢磨“心事”的习惯,他在33年的钳工生涯中,有7项研究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广大员工起到了技术示范作用。

33年的自学、积累和历练,宋卫东靠自己的努力,从学徒干起,逐步成长为全国化工建设行业高级专家、全国能化工会大国工匠、省劳模、省十大杰出工人……面对一项项让人羡慕的荣誉,他深知取得这一切的不易:“常年与这些铁家伙打交道,要熟悉岗位上的每一台机器、每一个螺丝钉,要深知它们的“脾性”,和它们建立深厚的“感情”,带着一颗“匠心”去奋斗。”

身怀绝技,为洋设备“动手术”

宋卫东常对工友说:“我们承担的抢险任务有太多的不确定性,甚至有危险,所以进“门”得有钥匙,那就是技术过硬。”

在工作实践中,他用这把“钥匙”打开了数扇技术攻关的大门,其中不乏洋设备。

2015年9月2日,在延长石油安源化工公司100万吨/年煤焦油项目VCC装置试车过程中,从意大利进口的原料油泵突发故障,如联系外国技术专家检修,需30至50万元费用,且配件到货要3个月。

在挑战面前,宋卫东迎难而上,钻进三面是机箱、只有300mm狭小的空间进行检修。他半蹲半站,用手一点点摸索,连续精细修复9个小时……在成功解决问题后,面对领导和工友的祝贺,宋卫东只是淡淡地说:“解决难题是我的职责。”

2017年,延安石化厂联合一车间4台美国产联合反应器需要拆装检修。宋卫东和厂家多次交流,对所有螺帽进行检查,严格按照规范和技术参数示范施工,提前两天完成了约翰逊网和AB盖板检修回装。

爱钻研善发明,多项成果解难题

在生产实践中,宋卫东善于用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化解生产难题、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施工成本。

2012年发明的“一种新型换热器抽芯机”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已累计检修换热器3000余台,节约施工成本约400余万元。

2014年牵头研制的“大型法兰阀门快速试压台”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节省了大量机械费用,提高效率3至5倍。

2015年牵头设计的“一种法兰对中校正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更换DN200以上阀门、法兰换垫2600余次,节省人工成本近30万元。

2015年牵头研发“一种能够代替人工捅渣的机械捅渣机”,经测算,在使用过程中每次平均节约5个人工,工作效率是人工捅渣的5-10倍。

2016年牵头研制的“新型上托式换热器抽芯机”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可调整上托抽芯机机身宽度,适应不同宽窄的作业场地和不同直径换热器抽芯,优化了操作系统。

2017年带领团队研发的“一种往复式压缩机气阀快速拆装装置”和“一种石化设备检修密闭作业呼吸气阀供给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解决了往复式活塞压缩机气阀的快速拆、装问题,节省了劳动力,降低了劳动强度;与传统呼吸设备相比,供给气源干净且续持时间长,操作性大大提高。

做好传帮带,建高素质技工队伍

宋卫东是陕西化建设备专业带头人,很多年轻职工慕名拜师。在他的带动下,钳工学技术的积极性高涨,技术水平得到普遍提高。

他经常对徒弟们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技工队伍,才能不断攻坚克难,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2014年,宋卫东带领徒弟参加公司钳工技术比武,获公司团体第一名,包揽个人奖项前6名。

2015年,徒弟纪云刚、贠二航、李阳代表延长石油参加第七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钳工组),获个人第8、25、26名和团体二等奖。

坚守初心,一心一意干工作

见到宋卫东时,他正坚守在施工工地。只有利用吃饭间隙,笔者才有机会与其更多交流。

“有一次在山顶搭建的简易工棚,被晚上的大风直接连人带棚一起吹下了山。”谈起多年来的艰苦工作,他感慨地说:“工作环境的艰苦,是对我的考验,只有坚守初心、一心一意干工作,才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我1986年进厂,1993年结婚,每3个月回一次家,每次只能住一周。这么多年,我感觉特别亏欠妻子和孩子。尤其是没有时间陪伴儿子成长。”谈起家人,宋卫东总是眼含热泪。

多年的艰苦工作,让他患上了肠胃炎、滑膜炎等多种疾病,与家人离多聚少。尽管如此,他依旧连续10年春节坚守岗位,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了他人。

谈到荣誉时,宋卫东说的最多的是“团队”二字。他说:“同事和我同工作,一样很辛苦、很优秀。荣誉的取得,和他们的支持、企业的帮助分不开,我只有带着“匠心”,一心一意干工作,才能更好回报他们。”(张雨萍)

新闻推荐

企业文化建设助推信托公司发展

一个机构的文化建设,大致遵循如此规律:历经时间淬炼,遭受风雨洗礼,水到渠成地实现良性发展。长安信托取得成绩,证明了企业...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熟悉岗位上的每一台机器、每一个螺丝钉,深知它们的“脾性”。他用33载工匠人生探索出了这样一条成才之路 带着“匠心”和“感情”去奋斗 记“三秦工匠”、陕西化建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